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小饭桌 大监管——马鞍山市雨山区守护好“小饭桌” 让家长更放心

小饭桌 大监管——马鞍山市雨山区守护好“小饭桌” 让家长更放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7-13 08:18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马鞍山市雨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两年的摸底调研和实践探索,从食品安全保障入手,组织开展“小饭桌”规范提升行动,通过明确标准、规范提升、宣传引导、多元共治等举措打造“放心桌”。
  马鞍山市雨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两年的摸底调研和实践探索,从食品安全保障入手,组织开展“小饭桌”规范提升行动,通过明确标准、规范提升、宣传引导、多元共治等举措打造“放心桌”。
 
  一是制定规范,实现监管精细化。通过前期摸排,“小饭桌”经营地点大多集中在学校附近的居民楼或门面房里,多为“家庭式”经营,资质不全、环境卫生差、设施简陋、专业知识浅薄等问题较为普遍,食品安全风险大。马鞍山市雨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相关规定,明确“小饭桌”经营者必须先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备案后方可经营,并结合“小饭桌”供餐对象及经营状况实际,制定了《雨山区中小学生集体托餐服务食品安全基本操作规范》,列出食品安全保障指南20条,帮助经营者明确责任风险点和改造提升方向。
 
  二是疏堵结合,实现监管常态化。开展“地毯式”摸排,以基层所为单位,以校园周边为重点,进行全方位摸排。对一些在居民小区内较为隐蔽的小饭桌,执法人员利用放学时蹲点守候,发动基层“四员”上门走访等方式,逐户掌握信息,为全区所有“小饭桌”建立一户一档监管档案。开展“点穴式”引导,组织召开全区中小学生托餐机构集中业务培训会,通过法律法规解读、典型事例通报、操作规范讲解、现场情景展示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从业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开展“靶向式”帮扶,对照“六好”标准,制定“一户一策”改造方案,上门逐项指导,督促全面对标达标,检验合格后准予备案,发放统一印制的公示制度板、功能分区标示贴、进货查验记录台账、餐饮具消毒记录及食品留样记录,促进长效保持。开展“雷霆式”整治,对证照资质不全、环境卫生差的“小饭桌”,组织专门约谈,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格执法,依法处理。
 
  三是宣传引导,实现监管阳光化。市场监管部门每学期对各家“小饭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动态评估和星级评定,将评估结果在“小饭桌”经营场所和各中小学校园周边公示,引导家长为孩子选择合格的、星级评定高的“小饭桌”,将社会共治引入“小饭桌”监管。定期更新公示合格小饭桌名录和星级评定榜单,让经营者从“被动改造”转变为“主动提升”。同时,扶持打造一批示范“小饭桌”,组织现场观摩,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小饭桌”整体水平提升。
 
  四是部门联动,实现监管一体化。制定雨山区“小饭桌”多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对“小饭桌”进行全面规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联合检查,围绕主体资质、食品安全、健康卫生、消防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等进行联合会诊、综合评定,促进“小饭桌”规范经营,提高“小饭桌”安全保障和服务质量。探索建立“小饭桌”行业协会,定期组织从业人员业务培训,逐步提高行业自律和自治水平。
日期:2021-07-13
 
 地区: 马鞍山市 安徽
 标签: 食品安全 监管 标准
 科普: 食品安全 监管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