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安徽农业大学在肉品天然保鲜和新鲜度智能指示包装研究领域发表多篇高水...

安徽农业大学在肉品天然保鲜和新鲜度智能指示包装研究领域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09 08:39 来源:安徽农业大学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针对以上问题,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熊国远教授团队围绕肉品天然保鲜和新鲜度智能指示包装研究领域,开展了环境友好型肉品天然保鲜包装和肉品新鲜度快速、智能指示天然保鲜包装研究。
  本网讯 肉品因其高蛋白、高水分等营养特点,极易腐败变质,常采用高温高压杀菌和添加化学防腐剂以提高货架期,但会使肉品品质和安全性降低;传统肉品包装多为塑料和铝箔包装,容易造成“白色污染”;肉品新鲜度的检验方法过程繁琐、成本高,消费者购买肉品时会因受教育程度、个人经验等因素导致肉品新鲜度判别不准确等问题。
 
  近期,针对以上问题,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熊国远教授团队围绕肉品天然保鲜和新鲜度智能指示包装研究领域,开展了环境友好型肉品天然保鲜包装和肉品新鲜度快速、智能指示天然保鲜包装研究,并在中科院一区《Carbohydrate Polymer》(Top 期刊,IF: 9.381)、《Food Hydrocolloids》(Top 期刊,IF: 9.147)和中科院二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Top 期刊,IF: 6.953)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经过三年的研究积累,针对肉品新鲜度检测繁琐、成本高等问题,研究人员巧妙地构建了双层指示薄膜(DIF,由卡拉胶(CAR),姜黄素(CUR)和/或花青素(ATH)制成的指示层,以及由魔芋葡甘聚糖(KGM)和山茶油制成的乳化层(KC层)以监测肉品的新鲜度,开发了能指示肉品腐败变质的防水智能指示包装。相关研究内容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Food Hydrocolloids》(Top 期刊,IF: 9.147)上,我校硕士研究生周希为第一作者,熊国远教授为通讯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hyd.2021.106695
  针对肉品高水分不易涂膜的问题,通过添加山茶油等疏水物质开发了天然防水保鲜包装,并表征了基于魔芋葡甘聚糖/卡拉胶/山茶油的乳化混合薄膜的物理、结构和防水性能。相关研究内容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Carbohydrate Polymer》(Top 期刊,IF: 9.381)上,我校硕士研究生周希为第一作者,熊国远教授为通讯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0.117100
  针对肉品易腐败变质、保质期短和包装“白色污染”的问题,利用天然抗菌物质,开发了天然抗菌包装和涂膜保鲜策略:
 
  基于明胶/聚葡萄糖/山茶油并加入戊糖乳杆菌的新型乳液薄膜的物理、结构和抗菌性能的研究及开发。相关研究内容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Food Hydrocolloids》(Top 期刊,IF: 9.147)上,我校硕士研究生纵心想为第一作者,熊国远教授为通讯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hyd.2021.107063
  研究并开发了魔芋葡甘聚糖/卡拉胶结合山茶油复合可食乳液涂层对鸡肉品质及货架期的涂膜保鲜包装,能使新鲜鸡肉货架期显著延长至10-12天,相关研究内容发表在中科院二区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Top 期刊,IF: 6.953)上,我校硕士研究生周希为第一作者,熊国远教授为通讯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1.04.165
  研究团队还联合应用开发了新型肉品保鲜系统,并正在安徽传统肉制品中加以应用,以期能产业化。同时团队还利用以上成果积极撰写商业策划书,并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入围省赛现场赛,为肉品保鲜产业化应用提供新见解、新思路、新方法。
 
  本研究得到安徽省家禽产业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2020和2021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皖北第三批产业创新团队的资助。
日期:2021-08-09
 
 地区: 安徽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包装材料
 标签: 食品科技 肉品 包装
 科普: 食品科技 肉品 包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