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家庭自酿葡萄酒安全吗?需要注意哪些?看完这篇你就知道啦~

家庭自酿葡萄酒安全吗?需要注意哪些?看完这篇你就知道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16 08:09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如今,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葡萄生津消食、酸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许多酷爱DIY的朋友更热衷于在家自酿葡萄酒。那么,家庭该如何酿制葡萄酒?自制的葡萄酒安全吗?如何避开自制葡萄酒易踩的风险点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说一说吧~
  如今,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葡萄生津消食、酸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许多酷爱DIY的朋友更热衷于在家自酿葡萄酒
 
  那么,家庭该如何酿制葡萄酒?自制的葡萄酒安全吗?如何避开自制葡萄酒易踩的风险点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说一说吧~
 
  01

  “鲜”是第一
 
  夏季温度高,在采摘或购买葡萄的过程中,葡萄根蒂部分容易发霉,有些发霉部分的白斑与葡萄外皮的白霜相近而容易被忽略。
 
  自酿葡萄酒选择“鲜”葡萄是第一,生葡萄酿酒味道酸、涩,影响口感。特别不提倡葡萄采购回家几天甚至更长时间后再开始酿酒。一旦葡萄有发霉迹象,在发酵过程中极易出现长白毛或者出现不好的味道,请不要使用。
 
  02

  “糖”要适度
 
  通常家里用来酿酒的葡萄并不是专门酿酒的葡萄,而是生食葡萄,因为糖度不够,多数自酿者会在酿酒过程中加入白砂糖。过多加糖会使葡萄酒的酒精度高,也可能出现将酿酒酵母杀死而影响发酵的情况。在自酿葡萄酒过程中,建议加糖量控制在葡萄总重量的15-20%。
 
  03

  “瓶”要选好
 
  有些朋友在自酿葡萄酒时,会把家里的瓶瓶罐罐几乎都用上,什么玻璃瓶、塑料瓶、不锈钢桶、陶瓷坛等等纷纷“上阵”。建议酿葡萄酒时最好不要用塑料、不锈钢、铝等材质的器皿盛装,以免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自酿葡萄酒最好选用玻璃或陶瓷器皿,且容器上部要留有30%左右的空间,以免酒液溢出。
 
  04

  “速”要控制
 
  按照现在的天气温度,自酿葡萄酒一般在20-30天就开启饮用,但一次酿制的葡萄肯定是喝不完,多余的葡萄酒就要将其装瓶保存,密封,放入阴凉干燥处,饮用的时候随时可取。家庭酿制的葡萄酒建议尽快饮用完,不宜存放太久。
 
  05

  风险提示
 
  家庭酿造葡萄酒,因为无法像葡萄酒生产企业那样严格控制各个生产工序,可能会出现酒体中含有较高含量的甲醇、杂醇油以及容易滋生一些有害杂菌。甲醇、杂醇油对身体有一定毒副作用,是葡萄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一方面,葡萄皮中的果胶在果胶酶或热能的作用下,分解出甲醇,霉变也会产生大量甲醇;另一方面,葡萄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再经过酶的催化作用生成杂醇油。
 
  目前,家庭酿制过程还没有去除甲醇、杂醇油以及除菌的工艺,酿酒用的器具也不像企业工业化生产那样,需要杀菌消毒,容易带来一些安全风险。因此,消费者在自行酿制和饮用葡萄酒时应该当心,避免有毒、有害物质对身体造成危害。建议各位葡萄酒自酿者浅尝辄止,“过把瘾”就好!
日期:2021-08-16
 
 行业: 葡萄酒 酒业 果蔬
 标签: 消费者 葡萄酒 葡萄
 科普: 消费者 葡萄酒 葡萄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