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蜇头、油条、豆芽……宁夏这5批次食品样品检出不合格

海蜇头、油条、豆芽……宁夏这5批次食品样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8-24 09:5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8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了第二十八期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抽检的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共2大类214批次食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8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了第二十八期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抽检的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共2大类214批次食品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其中,1批次海蜇头、1批次油条检出铝的残留量不合格,分别为:宁夏渝河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海蜇头;宁东云珩生煎灌汤包店生产销售的1批次油条。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腌制水产品(仅限海蜇)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以即食海蜇中Al计)为500mg/kg,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mg/kg(干样品,以Al计)。
 
  还有2批次餐饮具检出不合格,为:惠农区马木洒拉面馆提供的1批次不锈钢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 计)不合格;惠农区马木洒拉面馆提供的1批次瓷碗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得检出。消毒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用于清洗餐具的洗涤剂不符合标准;也可能是洗涤剂或消毒剂未彻底冲洗干净等。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具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
 
  此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海原县老城区小日子便利店销售的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 、6-苄基腺嘌呤(6-BA)不合格。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第二十八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测机构 备注
1 / / 宁夏渝河餐饮有限公司 宁夏隆德县渝河商贸广场 海蜇头 / / 2021/6/21// 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 Al 计), mg/kg║1361║≤500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2 宁东云珩生煎灌汤包店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中凯中心广场6栋1连2层10号房 宁东云珩生煎灌汤包店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中凯中心广场6栋1连2层10号房 油条 / / 2021/6/9//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 mg/kg║368║≤100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3 / / 惠农区马木洒拉面馆 石嘴山市惠农区石大路19号 不锈钢碗 / / 2021/6/17//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 计),mg/100cm²║0.024║不得检出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4 / / 惠农区马木洒拉面馆 石嘴山市惠农区石大路19号 瓷碗 / / 2021/6/17// 大肠菌群,/50cm²║检出║不得检出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5 / / 海原县老城区小日子便利店 海原县老城区东城路 豆芽 / / 2021/6/24// 4-氯苯氧乙酸钠(以 4-氯苯氧乙酸计) ,mg/kg║0.065║不得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mg/kg║0.046║不得检  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8-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