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宣传+检查+有奖举报!珠海市市场监管局有效防范河豚鱼食物中毒

宣传+检查+有奖举报!珠海市市场监管局有效防范河豚鱼食物中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2 09:01 来源: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全省发生多起食用野生河豚鱼致中毒事件,为防范食品安全隐患,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查河豚 禁野生”专项检查,通过“宣传+检查+有奖举报”三个举措,提高市民自身防范风险能力,有效防范河豚鱼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今年全省发生多起食用野生河豚鱼致中毒事件,为防范食品安全隐患,珠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查河豚 禁野生”专项检查,通过“宣传+检查+有奖举报”三个举措,提高市民自身防范风险能力,有效防范河豚鱼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一、抓好“宣”字诀,氛围“热”起来
 
  01 线上提醒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短信发布警惕食用河豚鱼的消费提醒,并主动向学校、企业食堂微信工作群、餐饮联系群、协管员工作群、居民联系群等群组积极推送,提高广大市民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杜绝使用、食用河豚鱼。邀请食用河豚鱼中毒事件的村民拍摄宣传短视频,提醒市民杜绝侥幸心理,切莫以身试险。
 
  02 线下宣传
 
  组织企业、社区协管员、志愿者等社会共治力量开展线下宣传,以农贸农批市场、生鲜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行动对象,在餐饮服务单位、生鲜超市张贴《禁止销售野生动物,禁止销售河豚、毒蘑菇》宣传海报,提醒经营户严禁销售、加工河豚鱼,提醒消费者严禁食用河豚鱼;动员有条件的市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止加工销售河豚鱼的宣传标语,加强市民对河豚鱼及其毒性的认识,自觉做到不销售、不加工以及不食用河豚鱼;制作市内公交车身广告,宣传预防食用河豚鱼中毒知识;通过村居兼职协管员在日常巡查中将食品安全宣传册、宣传折页等资料派发到居民和食品生产经营者手上,增强市民食品安全意识。
 
  03 开展竞答活动
 
  联合教育部门举办第四届“食安香洲杯”食品安全知识竞答活动,通过课堂观看科普视频和线上答题“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提高广大学生和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倡导文明餐桌理念、摒弃食野味等不良饮食观念,活动共有13万余人参与线上答题,媒体发布相关推文6条。全市共有273家学校师生踊跃参与竞答活动,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次。
 
  二、抓好“谋”字诀,迅速“查”起来
 
  统筹抓好谋划,以城中村大排档、农家乐、珍味馆、野味馆、私房菜馆、大型海鲜餐厅等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及周边食用农产品经营单位、土特产店为重点检查对象,迅速开展“查河豚 禁野生”专项行动。按照“一看菜单,二查原料,三进仓库,四巡后厨”的方法对重点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菜单、原料标签或产品售卖标签信息内容涉及“江鲜”“野生”“河豚”“长江”等字样产品,对行动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广泛宣传《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珠海市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及“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有关政策、法规等,提高餐饮单位及食用农产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
 
  三、抓好“奖”字诀,群众“动”起来
 
  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关于有奖举报经营、加工河豚鱼行为的通告》,对举报辖区内经营、加工河豚鱼行为的市民按《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规定奖励2000元,鼓励市民积极参与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通告发布后,立即通过村居兼职协管员、监管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将通告推送给各村居民和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印制宣传海报在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商场超市进行张贴;监管人员在日常监管过程中积极宣传、广而告之,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有奖举报,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和对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
日期:2021-09-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