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报告称2021年泰国山竹出口增长14.6-18.8%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报告称2021年泰国山竹出口增长14.6-18.8%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03 15:30 来源:商务部 原文:
核心提示:泰国开泰研究中心报告称,2021年泰国水果尤其是生鲜水果的出口形势良好,体现在今年1-7月泰国生鲜水果按美元计价的出口总值同比增长率高达54.9%,主要源于山竹出口量的推动。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报告称,2021年泰国水果尤其是生鲜水果的出口形势良好,体现在今年1-7月泰国生鲜水果按美元计价的出口总值同比增长率高达54.9%,主要源于山竹出口量的推动。被誉为“泰国果后”的山竹一直是泰国出口增长良好的第三大出口经济水果品种。2021年1-7月山竹出口值同比增长率逾21.8%,源于受到外国市场需求的支持导致出口价格处于高位,但同时出口量有所减少源于疫情造成供应中断。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2021年9-12月泰国山竹出口值将随上市量比前段时间尤其是6-8月份的上市高峰期减少而有所放缓,同时疫情导致的供应中断问题只会造成短期性影响,此后将有所好转。外国市场需求或将能够推动山竹出口价格上涨,但仍无法弥补随季节性因素而减少的供应量。因此,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21年全年泰国山竹出口总值约为5.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6-18.8%,主要源于出口价格的拉动。
 
  市场竞争方面,虽然泰国将面临来自主要竞争对手印度尼西亚参与争夺中国市场份额的更大挑战,但泰国仍能占据中国市场的最大份额,原因是泰国山竹口味独特,泰国对中国的水果市场非常熟悉,在价格上具有竞争优势,加上泰国的地理位置离中国较近而运输便利快捷,山竹能保持新鲜度和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近三年来(2018-2020年)印度尼西亚的山竹产量得到官方政策支持而快速增长,2020年已接近泰国的32万吨,但主要供应内销。目前泰国山竹出口量比印度尼西亚高6倍,若今后印度尼西亚能够快速增加出口量仍可能影响泰国未来的竞争能力。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供应中断问题。虽然其影响只是短期的,但如果解决得好,解决山竹供应中断问题的经验有助于解决下一产季其他蔬菜/水果的收割劳动力短缺问题以免重蹈覆辙。官方应在促进和有系统地调配劳动力资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包括提供劳动力成本支持,以及发展适合各个地区的农产品收割技能。
 
  至于中期问题,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应积极提高泰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可持续竞争力,在加快研发能够保持高产量的优质山竹品种的同时应用新时代农业科技来帮助提高山竹的产量和质量,包括提高种植、保养和保存的效率水平。同时,山竹加工也对产品增加值、增加产品多样化和将产品升级为优质保健食品等有很重要作用。此外,泰国应向其他潜在市场如美国等扩大出口,并刺激国内需求,以保证泰国山竹能够持续增长,保持其作为泰国重要经济水果和深受国际消费者青睐的“泰国果后”地位。
日期:2021-09-03
 
 地区: 泰国 亚洲
 行业: 进出口 果蔬
 标签: 水果 出口
 科普: 水果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