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监管及抽检情况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监管及抽检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7 09:19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9月16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监管及抽检情况。
  9月16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监管抽检情况。省局应宣处、食品抽检处主要负责人,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有关专家和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为保障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组织开展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专项抽检。此次专项检查和抽检结果显示,目前我省中秋、国庆两节食品整体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一、开展节前食品安全督查情况
 
  以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重点,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各设区市开展两节市场专项督查。紧扣节日消费特点,聚焦时令食品、保健食品、超市商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品种、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你点我检”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第三方冷库等单位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和“四不”管理要求,进一步推动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
 
  二、专题部署全省中秋、国庆期间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近期,省市场监管局从四个方面对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01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第三方冷库等单位持续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和”四不“管理要求,推进集中监管规范化管理。
 
  02
 
  加大对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围绕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和”酿造酱油“、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暨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工作、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小作坊严格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关键环节控制、产品检验和贮存、销售运输、餐饮服务等全过程的管控,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通过加强检查、全覆盖抽考,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专项抽检、第三方排查,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通过行业自律、公开承诺,增强社会共治合力;通过加强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实施先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持续促进乳制品、肉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振消费信心。持续推动我省白酒产品质量提升,通过开展第三方风险隐患排查、高级检查员驻厂实训、严格企业自查和抽考、白酒小作坊提档升级、白酒生产企业信用监管、白酒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白酒塑化剂风险防控等措施,开展白酒生产企业各类监督检查,防范源头风险,规范生产行为,提升产品质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03
 
  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监管。节前,省局采取”双随机“方式,围绕生产者资质、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贮运及交付控制、产品检验以及从业人员管理等内容,对全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3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已责令相关企业限期整改。
 
  04
 
  组织开展节日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加强节前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围绕节日期间群众消费量大、关注度高的食品,特别是地方特色食品、食用农产品等,针对性做好”两节“期间监督抽检工作。加大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发布节日消费提醒,营造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三、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抽检总体情况
 
  本次中秋、国庆两节专项抽检以”及时发现、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保障群众节日食品安全“为目标,突出品种针对性、抽样时效性和检验规范性。
 
  从抽检范围看,覆盖全省苏南、苏中和苏北重点区域。从抽检场所看,覆盖全省大型批发市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不同业态。其中,月饼的抽检地点还涵盖酒店和糕点店。
 
  从抽检品类看,以月饼为重点,同时覆盖了群众消费量大的糕点、酱卤肉、牛肉、羊肉、蔬菜等食品。
 
  从检验项目看,覆盖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元素、非食用物质等多项指标。
 
  四、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分析
 
  此次共抽检食品310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总体合格率达到99.68%。其中,糕点150批次,包括月饼113批次、其他糕点37批次,合格率为100%;肉制品60批次,合格率为100%;食用农产品100批次,合格率为99%。抽检结果显示,我省中秋、国庆两节食品整体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此次抽检结果主要有几个特点:
 
  一是月饼等中秋节日食品合格率高,抽检的113批次月饼,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多项指标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二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大宗食品合格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居民日常消费量多的酱卤肉、牛羊肉、蔬菜等检测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三是农兽药残留是此次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抽检发现1批次食用农产品(鸡肉)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为在畜禽养殖中未能合理用药或者未严格按照休药期等规定。
 
  四是核查处置等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及时有效。针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核查处置工作程序,严格依法处置,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紧紧围绕民生需求,分析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守好食品安全防线,推动放心消费、提升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01
 
  加大对群众需求量大、关注度高的食品抽检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品种、重点项目、重点业态抽检监测工作,紧扣节日消费特点,聚焦时令食品、超市商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加大抽检力度,增强食品抽检的针对性、系统性、有效性,充分发挥抽检监测在排查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中的作用。
 
  02
 
  大力开展”百千万“大型惠民你点我检活动。让群众代表直接参与食品抽检的品种、项目选择,通过群众投票选择百个以上的食品品种及品牌、千家以上的单位,让万人以上参与,用优质的抽检资源服务百姓生活。
 
  03
 
  及时公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科学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在监管部门、消费者、企业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实现食品安全信息的良性沟通,提升消费者食品安全参与度。定期发布消费提示,让公众了解食品情况,为消费者节假日购买食品提供参考。
 
  04
 
  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抽检不合格食品,督促相关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封存不合格食品、暂停经营不合格食品、通知相关经营者和消费者、召回已上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等风险控制措施,并全面排查不合格原因,有针对性进行整改。
日期:2021-09-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