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国庆期间热闻(2023.09.24—10.07)

食品资讯国庆期间热闻(2023.09.24—10.0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07 10:5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回顾国庆假期期间,有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国庆期间热闻(2023.09.24—10.07)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回顾国庆假期期间,有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国庆期间热闻(2023.09.24—10.07)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现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茶叶》(GB31608-2023)等85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大豆分离蛋白》《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乳清蛋白》,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保健食品原料 大豆分离蛋白 乳清蛋白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现予公告,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符合非洲猪瘟区域化管理要求的俄罗斯猪肉输华。原质检总局、原农业部2008年第125号公告对上述产品的限制措施不再执行。(海关总署)
 
为进一步加强散装食品销售质量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照学习沪苏浙有关散装食品的监管政策和举措,制定了《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散装食品销售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3年9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瑞幸茅台发售“酱香拿铁”引爆全网;巴奴旗下火锅品牌卖“假羊肉”事件;“烤肉流出粉色液体被质疑是合成肉”引关注 官方通报;活牛被强行灌水、肉品销往多地?东莞通报;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知名品牌被曝喝出蜘蛛 公司回应;官方辟谣“养生专家”称“植物油不能吃”言论;“高铁乘客花35买盒饭发现标价15”引热议;400人赴喜宴近百人中毒 官方通报;“五个女博士”广告发布商被罚款20万。(食品伙伴网)
 
2023年09月18日-09月24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深圳一学校家长突击检查校外配餐公司发现全是冻肉?学校通报;广州一小学配餐用冻肉引担忧 多方回应;400人赴喜宴近百人中毒 官方通报;河北一学校疑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官方回应;市监所回应买一百元螃蟹袋子11元;上海一饭店用鸭肉预制菜制作牛柳被罚5万;“天然呆奶茶公司被强执130万”上热搜;“1元秒杀788元套餐到店被赶走”引热议。(食品伙伴网)
 
2022年云南省法院共审结涉食品药品案件205件,判决生效198件729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36人。当前,云南省法院受理的涉食品药品安全案件,有三种犯罪类型比较突出:一是在加工制作食品过程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使用非食品原料;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过程中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二是违法犯罪分子低价收购死因不明、病残牲畜,屠宰加工后在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地销售牟利问题时有发生。三是使用非食品原料勾兑白酒及制售假冒知名品牌白酒出售牟利等违法犯罪活动问题依然存在。(云南高院微信号)
 
为切实保障“中秋”节日食品安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各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了月饼专项监督抽检,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发现,截止到9月28日,各地共抽检月饼3560批次,其中,不合格月饼32批次,比去年同期的14批次增长128.6%。(食品伙伴网)
 
食品安全是消费者在购买食物时最关心的问题,查看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许多消费者的习惯。但是市场中商家现做散装食品自行包装,并没有标注严格的保质期和生产日期,这样的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近日,徐州泉山法院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消费者王某某因购买现做散装食品,以商家销售“三无”产品将商家诉至法院,要求商家退款并十倍赔偿。那么,涉案食品究竟算不算“三无”?消费者主张的十倍赔偿又是否合法合理?(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法院微信号)
 
2022年1月,被告人杨某的成人用品店在渠县开张,由于生意不佳,8月,她开始销售“坚硬王”“猛男一号”“西洋参虫草片”等性保健食品。11月,公安机关现场查获尚未售出的各类性保健食品16种,已销售金额3000余元。经抽样检验,“西洋参虫草片”含有西地那非成分,检验不合格。(渠县人民法院微信号)
 
北京四中院曾审结一起涉核辐射区食品的网购案件,消费者小孟网购了数瓶日本进口清酒,却发现该清酒的原材料产区位于日本新泻县,属于国家规定的禁售区食品。小孟为此将卖家告上法庭,最终法院认定该商品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判决卖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北京四中院微信号)
 
刘某在衡东县某艺术馆购买普洱茶二饼,产品上标明了产品名称、产品原料、产地、净含量、贮存条件、保质期、生产地址、生产日期,但标签上无产品标准代号,生产许可证编号,刘某以食品安全标准问题为由要求退回货款并以十倍进行赔偿,因协商退赔问题未果,刘某遂诉至法院。(湖南省衡东县人民法院微信号)
 
秋风徐徐,盈月高悬,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中秋月饼,作为中秋传统的象征,它不仅是一种美味的享受,更是凝结着人们满满的思念和祝福。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市场监管部门纷纷加大了月饼的抽检力度。食品伙伴网收集汇总了近三年国家、各省及直辖市、地级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月饼抽检信息,经统计分析形成报告,从月饼抽检总体情况、月饼抽检不合格项目、月饼各抽检环节统计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食品伙伴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023年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国家食品安风险评估中心、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食品行业监管政策,食品伙伴网整理汇总如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茶叶》(GB 31608-2023)等85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销售标签被涂抹刮擦的预包装食品案件定性问题的复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公开征求特殊膳食用食品中氨基酸管理公告的意见等。(食品伙伴网)
 
茶,中国文化的瑰宝,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礼”“茶道”“茶 艺”,茶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国家标准《茶叶分类》(GB/T 30766-2014)以 加工工艺、产品特性为主,结合茶树品种、鲜叶原料、生产地域等将茶叶分为绿 茶、红茶、黄茶、白茶、乌龙茶、黑茶以及再加工茶等。 恰逢中秋、国庆佳节将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茶叶》(GB 31608-2023),是我国茶叶的首个强 制执行的产品标准,该标准将于 2024年9月6日正式实施。(食品伙伴网)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3年第6号公告,发布85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发布了85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其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制品良好生产规范》(GB 12693-2023)是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制品良好生产规范》(GB 12693-2010)的修订,规定了乳制品生产过程中原料采购、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等环节的场所、设施、人员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准则。食品伙伴网将2023版与现行有效的2010版主要变化点进行梳理分析。(食品伙伴网)
 
9月海关出了哪些新政,涉及关于进口尼加拉瓜牛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关于防止阿曼口蹄疫传入我国的公告;关于进口贝宁鲜食菠萝植物检疫要求的公告;关于进口委内瑞拉咖啡豆植物检疫要求的公告等。(海关发布微信号)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10月共有72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代替标准28项,新增标准44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61.11%。10月起实施的标准中,国家标准31项,地方标准27项,团体标准14项。这些标准涉及产品或原料标准、规范规程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地方标准涉及云南、重庆、青海、河南、北京、湖北、贵州。(食品伙伴网)
 
9 月 25 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 85 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包括《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加工用菌种制剂》(GB 31639-2023)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加工用菌种制剂生产卫生规范》(GB 31612-2023)两项菌种制剂相关标准。为方便行业了解食品工业用菌种制剂的新标准要求,食品伙伴网梳理了两项标准中需要企业特别关注的内容,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卢庆国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现答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日,食品行业各上市企业2023年半年报陆续公布,食品伙伴网整理了14家餐饮企业2023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呷哺呷哺、百胜中国、九毛九、唐宫中国、味千(中国)、广州酒家、味知香、海底捞、西安饮食、全聚德、上海小南国、太兴集团、同庆楼13家企业营收净利双增长;巴比食品增收不增利。(食品伙伴网)
 
近日,食品行业各上市企业2023年半年报悉数公布,食品伙伴网整理了安井食品、三全食品、海欣食品、广州酒家、惠发食品、西安饮食6家速冻食品企业2023年上半年业绩情况。(食品伙伴网)
 
近日,食品伙伴网整理了三只松鼠、洽洽食品、盐津铺子、甘源食品、良品铺子、好想你、来伊份、有友食品、亲亲食品、绝味食品、周黑鸭、劲仔食品、煌上煌、桂发祥共14家休闲食品企业2023年上半年业绩情况,一起来看看。(食品伙伴网)
 
近日,农牧企业各上市企业2023年半年报陆续公布,食品伙伴网整理了14家企业2023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涉及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傲农生物、立华股份、正虹科技、中粮家佳康、大北农、天康生物、唐人神、新五丰、罗牛山、金新农。(食品伙伴网)
 
近日,食品行业各上市企业2023年半年报悉数公布,食品伙伴网整理了9家粮油企业2023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涉及农发种业、苏垦农发、克明食品、万向德农、北大荒、荃银高科、登海种业、新农开发、金龙鱼。(食品伙伴网)

重磅!食品接触用油墨标准来了
2023年9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85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2023年第6号公告),其中包括首次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油墨》(GB 4806.14-2023)。食品伙伴网对该标准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整理了我国的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准体系,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2023版《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与2010版比对解读
2023年9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2023年第6号公告的形式新发布了85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其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B 23790-2023)是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B 23790-2010)的修订,规定了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过程中原料采购、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等环节的场所、设施、人员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准则。食品伙伴网将2023版与现行有效的2010版主要变化点进行梳理分析,供行业参考。(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2023年9月26日,台湾食药署发布边境查验不合格食品名单显示,罗马尼亚一批次饼干(蜂蜜牛奶风味)非法添加甜味剂。(食品伙伴网)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我国一批次食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2023年第39周)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39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6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我国7批次食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美国对我国出口青蛙腿和罗非鱼实施自动扣留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两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控制出口产品中的兽药残留,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地时间9月26日报道,日本青森县八户市保健所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称,目前已有394人在食用“吉田屋”生产的便当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财务省的最新数据报道,中国8月份从日本进口的鱼类和海鲜比去年同月减少了75.7%。从绝对数字来看,日本对中国的海鲜出口规模下降到21.8亿日元(1500万美元)。 此前,根据初步数据,8月份对中国的海鲜出口下降估计为67%。(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9月16日至20日在中国南宁举行的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来自自菲律宾的15家参展商创造了至少800万美元的销售额。菲律宾“Puyat”榴莲品种成为畅销商品,在贸易博览会上,一公斤新鲜榴莲的售价为700比索,约90元人民币。而在菲律宾达沃市,一公斤的价格仅为100-125比索之间,榴莲在华售价几乎是在菲律宾本土的7倍。(国际果蔬报道)
 
近日,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哥伦比亚农业部长詹尼弗·莫西卡(Jhenifer Mojica)表示,中国批准了哥伦比亚对其出口牛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打开了哥伦比亚通往14亿人口市场的大门。(南美侨报网)
 
中国是越南农林水产品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国同时也是越南第一大果蔬进口市场,越南果蔬对中国出口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势头。(越南人民报网)
 
欧亚经济委员会修订《肉及肉制品安全》技术法规:明确制定了在联盟境内销售的肉类和肉制品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能量含量的允许误差范围要求。(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9月25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2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评审推荐项目,食品领域有11项,包括自然科学奖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8项。公示时间:2023年9月25日—10月12日。(食品伙伴网)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院士团队在权威杂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发表了题“Rice-produced 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 glycoprotein E2 with herringbone-dimer design to enhance immune respons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论文以水稻胚乳表达经典猪瘟病毒E2为例,描述了一种简单、高效的疫苗设计策略。通过水稻表达“人字形”E2二聚体(ht-rE2 dimer),阐明水稻表达系统具备精准表达体外设计蛋白的潜力。其表达E2二聚体具有病毒囊膜蛋白的天然构象和高效的抗原活性,同时具备安全性、易于大规模生产和低成本的特点。本研究为水稻生产动物疫苗的分子设计提供理论依据。(河南农业大学)
 
9月25日,宁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3年自治区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第二批)立项项目,食品领域有37项。(食品伙伴网)
 
近日,动物科技学院雷初朝教授与庞卫军教授团队合作在《Genome Biology》在线发表题为 “Structural variation and introgression from wild populations in East Asian cattle genomes confer adaptation to local environment”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海南牛和蒙古牛作为东亚瘤牛和东亚普通牛的代表性品种,组装了2个高质量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结合群体水平的二代和三代重测序数据以及ATAC-seq、RNA-seq、ChIP-seq、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方法,发现了影响中国黄牛环境适应性的重要结构变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0-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