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华润五丰-2021中国肉类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落下帷幕

“华润五丰-2021中国肉类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落下帷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8 13:52 来源: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9月16日,“华润五丰-2021中国肉类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专题活动—中国肉类协会团体标准发布会在青岛世界博览城顺利召开。会议伊始,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屠宰标准处处长高胜普作开幕致辞,他表示在2018年标准化法实施之后,团体标准就有了法律地位,近年来中国肉类协会在团体标准建设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有鲜明特色的团体标准。
   2021年9月16日,“华润五丰-2021中国肉类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专题活动—中国肉类协会团体标准发布会在青岛世界博览城顺利召开。
 
  会议伊始,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屠宰标准处处长高胜普作开幕致辞,他表示在2018年标准化法实施之后,团体标准就有了法律地位,近年来中国肉类协会在团体标准建设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有鲜明特色的团体标准。他一直强调,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一些企业把自身创新的技术贡献出来,供一个团体或者说更大范围内的会员企业来使用,从这个方面就充分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这就是一流企业应该做的。这么久以来,中国肉类协会发布的标准是紧跟当前生产与消费中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性非常强,具有非常广泛的适用性,希望今后协会能够出更多的有分量的推动行业发展的团体标准,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协会的标准化工作。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蕾同参会人员进行了《中国肉类协会团体标准体系框架》宣讲,她表示,团体标准作为国家标准体系的有益补充,在不低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基础上,通过高水平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能够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促进畜禽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标准化生产;促进工艺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引领肉类行业向着产品优质化、管理规范化、生产高效化、决策科学化方向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8135320
 
  为进一步规范、指导中国肉类协会团体标准研制工作,针对中国肉类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肉类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制定中国肉类协会团体标准框架体系,包括产品质量、生产加工、检验检测、肉类食品配料,包括包装设施、设备、冷链物流、清洁消毒,服务九大部分的内容,整个是围绕着猪、牛、羊、鸡、鸭、鹅、禽蛋、其他畜禽肉制品、天然肠衣等产品的生产。标准体系是标准化建设的技术顶层设计,也是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指引和纲要,既要立足全产业链,推进优质优价,还要突出中国特色参与和国际竞争。
 
  框架体系的目标是想构建一个从农场到餐桌的全过程,从设施设备建设到质量安全控制的全类型标准体系。在接下来三年的时间里,中国肉类协会的标准工作重心在产品推优,逐步健全健全畜禽产品及种植品大品类中的优质产品、特色产品、功能性产品的标准研制,希望是能够满足消费市场对营养健康的需求,以及企业创新的需要。
 
  接下来的环节进行了团体标准的宣贯。
 
  团体标准《乳饲犊牛肉》宣贯
 
  荷兰范德利集团驻中国首席代表徐鹏对《乳饲犊牛肉》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并同与会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生产的产品,他表示范德利集团的乳饲牛肉均选用牛龄5-8个月犊牛肉,并且在全产业链的加持下,从采购小牛开始,再到签约农场进行饲养,在饲养的过程中均使用本集团自己生产的代乳粉,最后在自己的屠宰场进行加工,生产出来的犊牛肉、犊牛皮和动物产品。
 
  最后他承诺,可以根据大家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包括部位的分析标准,包括品牌的设定,并且始终坚持创新引行业发展。
 
  团体标准《富硒猪肉》宣贯
 
  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权群学教授对《富硒猪肉》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并介绍了富硒产品的优势,2021年全市富硒产业预计实现综合产值700多亿元,其中富硒食品产业连续6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来自富硒特色种养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富硒产业脱贫,富硒产业已成为安康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
 
  《富硒猪肉》团体标准的发布,必将促进安康乃至全国富硒产业的发展,最后他强调发展富硒猪肉产业不但可以助力乡村振兴还可以帮助人体补充硒元素,是健康的好选择。
 
  团体标准《调味料 骨汤》宣贯
 
  双汇生物工程公司总经理吕永林对《骨汤》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并对自己企业生产的骨汤进行介绍,他表示漯河双汇一直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核心,开创了我国用鲜骨生产抽提物—骨汤的先河。他还强调到产品的创新离不开产业优势,例如原料优势、技术与管理优势、产业升级等等。
 
  最后他和与会代表分享了讲解了标准的制定意义,现有市场对骨汤标准分类不明确,对产品质量及要求无统一标准,检验方法不统一。设立骨汤标准可规范骨汤行业生产,对骨汤进行明确定义,细化产品的分类。
 
  谈到《可生食鲜鸡蛋》《叶黄素鸡蛋》团体标准时,他指出中国的鸡蛋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中国的蛋品行业当前的市场竞争仍处于低质量水平,高质量的品牌鸡蛋很少。因此,建立可生食鲜鸡蛋的团体标准,将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鸡蛋的日益增长的需求,有助于推动中国蛋品市场全面消除沙门氏菌的愿景。
 
  针对《川式香肠肠》《川式腊肠》团体标准,他表示,传统特色川式香肠、腊肉加工企业数以千计,产量巨大,在四川及其毗邻地区,仅仅是秋末冬季作为“年货”加工的就高达数百万吨,在四川及其毗邻地区的肉类制品中,腊肠、腊肉及其他腌腊制品、酱卤肉等传统肉制品成为了加工和消费的主体。但由于标准的缺乏,导致四川特色的香肠、腊肉制品的加工和质量鉴定处于无序状态。本标准的制定将为川式香肠、腊肉加工技术提升和质量安全控制提供依据,奠定传统肉制品标准化基础,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新希望六和禽产业市场运营中心品牌经理周倩对《禽肉及其制品生物安全性快速评价方法 斑马鱼胚胎测试法》团体标准进行宣讲。并为大家介绍了斑马鱼检测技术及运用,她表示团体标准的制定适应国家发展需求、适应行业发展需要。
 
  希悦尔(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官李小俊代表包装分会对《肉类食品包装标准体系建设的探索》进行了宣讲。
 
  他强调,我国是肉类生产和消费大国,肉类总产量占世界总产量三分之一左右,其中猪肉占到一半以上,但鲜肉包装比例低,肉制品包装形式多样,并且肉类食品的标准化程度有待提高,缺少包装标准。同时还和与会代表们汇报了热收缩包装、气调包装、真空贴体包装的标准制定进度。
微信图片_20210918135326
 
  品鉴环节
 
  “华润五丰-2021中国肉类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专场活动—肉制品创新工艺对高质发展的支撑与贡献专题讲座于9月16日下午在青岛世界博览城成功召开。
 
  会议期间来自各大院校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就议题为参会人员分享了诸多专业知识,不容错过??
 
  渤海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登勇以“肉食品风味的提升方向与手段”为题,详细讲解了风味肉制品最重要的品质指标、消费者选择食品最主要的动机、经典风味的的准确表征与工艺创新、新风味的融合与创新等方面内容。最后,他介绍了渤海大学肉品科研团队的相关情况。
 
  奥秘(青岛)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晓伟从复合香辛料、肉类添加剂、鱼和海鲜类配料、香精、定制化产品、植物肉配料等六方面方面重点介绍了奥秘植物肉。其中,他重点强调了3D打印肉最大的创新之处就在纹理,创造出具有与肌肉组织相同质地的微纤维,会有更多的纤维选项,例如豌豆蛋白和大米蛋白。
 
  中国畜产品加工学会常务理事、肉品分会主任孔保华从健康肉制品简介、低盐-低钠盐配方开发及其在肉制品中的应用、低脂-猪油甘油二酯及加工特性的研究、低硝-亚硝基血红蛋白制备及降低亚硝酸盐作用、低硝-微生物适度发酵替代亚硝酸盐的研究五个方面入手介绍低脂、低盐和低硝肉制品研究开发与创新技术。同时,她表示,其团队的在此课题研究的技术特色:1、筛选出具有“呈色”功能的菌株后,考察其“抑菌”特性,以同时替代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多重作用;2、使用多种光谱技术,UV-Vis, ESR(电子自旋共振)和RR(共振拉曼光谱)对肉中红色素进行鉴定;3、同时利用依赖于培养和不依赖于培养两种方法对肉环境中菌群进行分析,考察各菌株作为肉用生物保护菌的可能性。
 
  郑州容大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聂婷婷为从爆品产品介绍、肉质保水及改良、裹粉技术、公司特色产品等四方面入手介绍裹粉技术的重要性。她介绍到油炸裹粉是一种以面粉或淀粉为主料,向其中加入膨松剂、增稠剂、调味料、着色剂等添加剂混合而成的复配粉。其主要作用是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赋予产品多样化和独特性。她强调,其公司油炸外裹粉优势:产品多样化,种类丰富;定制性产品,个性化强;质量稳定,效价比佳。
 
  中国肉类协会首席专家张子平作新型肉制品设计中的营养学工具应用演讲。他介绍食品设计时表示,8个变量因素可交叉组合,为设计提供无限种可能性,其分别为感官指标、营养物质、安全性、保质期的个体关联要素和经济成本、关联景观与文化、可持续生产性、伦理食品的社会属性要素。其中,他强调肉食消费影响着人类的进化历程,肉和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为人类提供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肉类,作为膳食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类提供很多植物食材不能提供的营养成分,包括铁、锌、VB12、多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和其他组织发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当然,素食者膳食也能保证人健康地活着,但是,完全排除动物源食材的素食是对人类是已经适应现存营养食材系统的杂食者证据的挑战。
 
 
日期:2021-09-18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青岛市 山东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中国 屠宰 肉类协会 肉类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