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日本2020年度进口食品监视结果报告》解读

《日本2020年度进口食品监视结果报告》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0-19 08:3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杨晴茹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8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基于对2020年度进口食品监控计划的实施与监控,发布了监控结果报告,即《日本2020年度进口食品监视结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食品伙伴网结合《报告》中有关监控检查情况以及涉及到中国输日食品数据,从监控检查、违反事例和强化检查及命令检查三方面进行解读,以期为国内想日本出口食品农产品的从业者提供参考依据。
  食品伙伴网2021年8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基于对2020年度进口食品监控计划的实施与监控,发布了监控结果报告,即《日本2020年度进口食品监视结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食品伙伴网结合《报告》中有关监控检查情况以及涉及到中国输日食品数据,从监控检查、违反事例和强化检查及命令检查三方面进行解读,以期为国内想日本出口食品农产品的从业者提供参考依据。
 
  监控检查
 
  《报告》显示,日本2020年进口食品件数约为235万件(254万件),重量约为3106万吨(3327万吨)。对提交申请的进口食品实施检查200876件(217216件),其中监控检查99730件(99059件)。另,691件(763件)产品违反法律,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注:括号中的数字为去年同期数据)。
 
  日本对进口食品的检查频率由本年度监控计划件数及进口件数决定,其公式如下:
 
  检查频率=本年度监控计划件数/总进口件数
 
  食品伙伴网在日本厚生劳动省官网公布的文件中发现,每年3月厚生劳动省会制定该年度的监控计划件数(采取随机抽取检查法),2020年度制定的监控计划件数约为99700件,高于2019年制定的监控计划件数(约为99000件)。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每年的本年度监控计划件数都会比往年同期有小幅的提高,属于既定增量。
 
  此外,食品伙伴网分析发现,2020年因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大爆发及本土疫情多次反复的叠加影响,日本全年食品总体进口规模出现较明显下降态势。但值得关注的是,基于各项检查数据下降的同时,监控数据反而有所上升,这也间接体现出日本官方在疫情期间对进口食品的检查频率提高,检查力度更为严格。
 
  违反事例
 
  根据《报告》,在违反事例中,出现件数最多的为违反《食品卫生法》第13条即食品规格问题(微生物、农兽残、添加剂),共计418件。其次为违反《食品卫生法》第6条即黄曲霉毒素、氰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问题,共计200件。另,在中国,农兽残和黄曲霉毒素等同属于有害因素,不单独分开,这点与日本的差别较大。
 
  具体比例详见下列食品伙伴网绘制的2020年进口食品违反事例饼状图(违反条款均指《食品卫生法》中对应的条款)。
 
微信图片_20211019083223
 
  对中国实施的强化监控检查和命令检查
 
  以下为食品伙伴网摘录的《报告》中涉及到对中国实施的强化监控检查和命令检查的内容及实绩,其中包含对象国家为所有国家的产品及项目,详情如下。
 
  (1)实施强化监控检查的产品及项目(含解除命令检查的产品及项目):毛豆中苯醚甲环唑及除虫脲、秋葵中盖草能、紫苏中异丙威及仲丁威、姜中噻虫嗪、红小豆中的乙草胺、韭菜中虫螨腈、胡萝卜中烯酰吗啉、蒜苔中噻虫嗪、大葱中敌敌畏及二溴磷、蜂蛹中土霉素、马铃薯中盖草能、向日葵籽中黄曲霉毒素、菠菜中除虫脲、松蘑中乙草胺;
 
  (2)强化监控检查后实施命令检查的产品及项目:胡萝卜中烯酰吗啉及三唑醇、蒜苔中噻虫嗪、马铃薯中盖草能;
 
  (3)直接实施命令检查的产品及项目:部分加工食品中甜蜜素;
 
  (4)中国及所有国家实施命令检查的主要对象食品及实绩如下。
 
微信图片_20211019083255
 
 
微信图片_20211019083318
 
  另,在2021年进口检查中,中国涉及到的不合格项目有毛豆中苯醚甲环唑、油菜花中哒螨灵、木耳中吡虫啉、红豆中乙草胺、葱中噻虫嗪、红辣椒中多效唑、枣中丙环唑等。
 
  小结
 
  (1)在新冠疫情等特殊时期,由于监控计划件数提高、总进口件数下降,导致抽查频率提高,检查力度更为严格,故食品伙伴网建议企业在特殊时期应更加重视。
 
  (2)由于每年的违反事例及对中国实施的强化监控检查和命令检查内容均存在普遍性,故食品伙伴网建议企业应参照往年数据进行自我检查。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10-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