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严查严打食用植物油违法添加行为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严查严打食用植物油违法添加行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0-21 08:49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加强食用植物油生产经营监管,保障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安全、高质量的食用植物油,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食用植物油违法添加乙基麦芽酚等香料、香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近年来,一些食用油生产企业为追求效益,在食用植物油中非法添加增香剂“乙基麦芽酚”,以次充好的事件时有发生,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进一步加强食用植物油生产经营监管,保障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安全、高质量的食用植物油,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食用植物油违法添加乙基麦芽酚等香料香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是检查重点突出,此次治理工作对全市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和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三个方面:一是检查生产企业是否采购食用乙基麦芽酚等香料、香精;二是检查是否对购入的植物原油、植物油作为原料进行乙基麦芽酚等香料香精项目检验;三是经营者是否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及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等,督促经营者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监督抽检到位,要求基层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专项整治,结合本年度监督抽检计划,重点加强对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集聚区以及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和农村牧区产品的监督抽检,有针对性地对产品进行抽样。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开展核查处置,对检出3批次及以上不合格样品的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和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责任约谈,确保做到“风险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
 
  三是稽查执法有力,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针对监督抽检、监督检查、投诉举报等问题线索深入开展调查,加强源头追溯。严查乙基麦芽酚等香料、香精购进以及食用植物油生产、销售等各环节违法添加情况,对发现的违法添加乙基麦芽酚等香料香精、掺杂掺假等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从重从严处罚;对涉及外埠的及时通报或移送,实现全链条打击,彻底摧毁违法生产销售网络;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坚持落实“处罚到人”;对大案要案,及时报送重大案件信息,实行挂牌督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把问题导向同严格执法结合起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食用植物油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曝光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切实保障全市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
 
  健康小贴士:
 
  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增效剂,对食品的香味改善和增强具有显著效果,且能延长食品储存期。但过量食用乙基麦芽酚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影响,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能够损伤肝、肾、还会引起骨骼和关节提前脆变、癌变等疾病,对人体有较大的危害。因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食用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
日期:2021-10-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