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解读-蓝赟 | 2021(第三届)中国食品供应链大会

解读-蓝赟 | 2021(第三届)中国食品供应链大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1-19 09:58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11月9-10日,“2021(第三届)中国食品供应链大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承办,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江苏智信追溯研究院、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支持。
   2021年11月9-10日,“2021(第三届)中国食品供应链大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承办,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江苏智信追溯研究院、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支持。
 
  中快餐饮集团采购总监蓝赟在会议上做出“团餐供应链数字化实战分享”演讲,演讲从三个方向去讲解了供应链系统落地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119095822
 
  一、打造餐饮供应链:前端决定存亡,后端决定强弱。
 
  喜餐是全品类市场,涉及到的品类很多,要想靠人工管理它是非常困难的。信息化在前期有可能会增加成本,但是随着销售体量的增加,信息化带来的效率一定是提高的,成本也是降低的。
 
  在自建系统与SaaS之间,如何选择?
 
  上系统时你可以用SaaS,可以定制一部分,也可以完全自己开发。喜餐选择用SaaS,到现在为止没有养一个技术人员。他们认为自建实际上成效并不高,反而可能在市面上买一些东西会更有成效。
 
  信息化投入的成本跟提高效率之间如何平衡?
 
  SaaS系统随着功能不断的升级,产品也不断的升级,价格就会不断的升级。随着投入的越多,功能越多,能满足的需求越多,价格是越高的,所以说信息化投入是个持续的过程。
 
  信息化投入只有形成规模化以后才会产生效益,所以说在信息化投入和提高效率之间,要考虑当前的规模适合采购什么系统,适合选择哪些模块,这是所有供应商或者经销商要去考虑的问题。
 
  信息化实施跟传统习惯的冲突如何面对?
 
  把信息化系统推到仓库、客户头上去的时候,特别是作为经销商让客户使用这套系统的时候,因为习惯问题会产生很多矛盾。对于甲方客户来说,最简单的就是发微信,为什么非要上线?因为一定要把数据留存下来,信息化实施跟传统习惯之间一定会有矛盾,当矛盾发生时一定要坚定自己信息化的意识。
 
  二、食材供应链信息化落地关键:一快两慢
 
  喜餐在信息化落地时执行的原则叫“一快两慢”。迭代一定要快、沟通要快,供应商收到需求才好考虑开发方向。发展用户不要快,作为集团型客户,或者说作为经销商,一定是拿下一个算一个,把拿下的成功案例不断复制。还有花钱要慢,系统的功能需要逐步的升级体验,而不是一上来就要最高版本?所以说一定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再来就是终端赋能:研发一把“好用的枪”,你把它交给谁?一定交给一线,要分店觉得好用,仓库也觉得好用,客户觉得好用。要考虑能够帮仓库解决什么问题,帮下单的客户解决什么问题,而不是给老板解决什么问题。
 
  三、食材供应链数字化的意义:精准找到方向
 
  信息化不等于数据化,信息化只是数据化的一个上游环节,是获取数据的一个手段。那么获取到的数据有什么用?数据可以精准的找到方向,可以制定计划和战略,可以掌握招聘计划,可以制定采购计划。
 
  信息化的目的并不全是为了降低成本,真正的目的是为了精准找到方向、制定战略。所以信息化并不一定能提高公司的效率,但是大数据背后才是真正的价值。
 
  数据为什么有价值?因为信息化系统在自己手里,数据可以自己拿到,拿到这些数据后,就像上了路灯,并不是说重新挖一条路。
 
  这跟百度上搜到的行业数据不同,行业数据上中国餐饮可以做4万亿,但跟企业自身一点关系都没有。通过自己的信息化系统拿到的数据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数据,在做分析、做企业未来方向规划的时候,发挥真正的价值,所以说数据它就这么好用。
日期:2021-11-19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