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强化监测 严把四关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

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强化监测 严把四关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12-31 08:3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以来,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食品安全决策部署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扎实履行粮食收购、储存环节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强化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严格把控四个“关口”,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以来,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食品安全决策部署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扎实履行粮食收购、储存环节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强化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严格把控四个“关口”,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把好粮食生产收购环节监测预警关。在今年全区小麦、稻谷种植面积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仍然加大了对收获环节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将监测范围从往年只对新收获春小麦实施监测扩大到春冬小麦共同监测,对种植面积减小的小麦、稻谷继续加大监测样本量,高于国家要求的4倍以上。组织各市县运用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采集小麦、稻谷、玉米监测样品1484份(质量调查817份、品质测报667份),较2020年提高56.2%,并实现了三个“一”:第一次将山区冬小麦列入全区小麦监测范围,全面掌握了春冬小麦质量品质状况;第一次将稻谷、玉米品质测报数量品种由往年的乡级样品监测扩大到村级样品监测,更具有代表性。稻谷、玉米品质测样品分别为319份、308份,较2020年分别增加了269份、248份,取得了2万多个检测数据,全面掌握了2021小麦、稻谷、玉米质量品质和主要食品安全状况,编制了图文并茂的约5万字的小麦、稻谷、玉米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分析报告及时向社会发布,第一次实现了稻谷、玉米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同时发布,有效突出了监测工作的时效性。全区23个市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均在当地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质量品质信息。监测结果显示,全区2021年新收获小麦质量为近3年来最好水平,全区春小麦以中筋小麦品种为主;玉米质量等级高,品质上,七成以上样品粗蛋白质全部符合饲料用玉米标准要求,全部样品的淀粉含量全部符合《淀粉发酵工业用玉米》标准,稻谷因整精米率偏低整体质量品质下降,今年近三成达到优质稻谷,为服务好粮食收购及粮食种植结构性调整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把好粮食收获环节安全监测关。组织开展了收获环节小麦、稻谷和玉米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安全监测,监测样本243份,较上年增加了34%,是国家要求监测数量的6倍以上。经监测全区新收获小麦、稻谷、玉米食品安全合格。
 
  三是把好库存环节监测预警关。组织开展了全区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完成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军供粮、放心粮油等的库存小麦、稻谷、玉米、食用油、小麦粉、大米监测样品384份(较上年增加25%),监测结果全部合格,全区粮食质量、储存品质和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合格率均处于较好水平。
 
  四是把好储备粮轮换入库环节验收关。及时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储备粮质量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配套管理制度,为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有效履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提供制度保证,严格把好轮换入库地方储备粮质量安全验收关口。全区粮食收储企业自行出入库和库存粮食年检验样品达2万份以上,确保了粮食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保证了入库粮食质量安全。
日期:2021-12-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