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南这2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问题,看看你买过吗?

海南这2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问题,看看你买过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25 10: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月23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3期通告,检出2批次不合格食品,发现的问题主要为农药残留超标。
  食品伙伴网讯 1月23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3期通告,检出2批次不合格食品,发现的问题主要为农药残留超标。
 
  抽检信息显示,2批次蔬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海口龙华菜妞妞商行销售的豇豆(长豆角),检验项目灭蝇胺、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龙华菜齐全鲜果商行销售的姜(大生姜),检验项目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灭蝇胺是一种具有触杀功能的昆虫生长调节剂,干扰蜕皮和蛹化,对美洲斑潜蝇等有较好防效。长期食用灭蝇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灭蝇胺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豇豆中灭蝇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保证豇豆收成和良好卖相,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豇豆中克百威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噻虫嗪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的杀虫剂。能被迅速吸收到植物体内,并在木质部向顶传导。防治蚜虫、粉虱、蓟马、稻飞虱、稻褐蝽、粉蚧、蛴螬、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跳甲、金针虫、步行虫、潜叶虫和一些鳞翅目害虫。可用于茎叶和土壤处理的主要农作物有芸薹属作物、叶菜类和果菜类、马铃薯、水稻、棉花、落叶果树、咖啡、柑橘、烟草和大豆等。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姜中噻虫嗪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3mg/kg。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噻虫嗪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嗪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海口龙华菜妞妞商行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海秀中路华侨新村入口西侧海垦集贸市场第一层 豇豆(长豆角) / / 2021/11/23 灭蝇胺║0.72mg/kg║≤0.5mg/kg,克百威║0.27mg/kg║≤0.02mg/kg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 / / 海口龙华菜齐全鲜果商行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南沙路坡博农贸市场最后一排 姜(大生姜) / / 2021/11/24 噻虫嗪║0.68mg/kg║≤0.3mg/kg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来源: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1-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