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一季度专项执法行动 守护“舌尖”安全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一季度专项执法行动 守护“舌尖”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1-28 09:37 来源:温岭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有效保障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安全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一季度“亮剑2022-春雷”专项执法行动。此次行动聚焦食品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围绕豆面、调味品、散装白酒、熟食卤味、网络餐饮、进口冷链食品等六大领域开展专项执法,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为有效保障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安全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一季度“亮剑2022-春雷”专项执法行动。此次行动聚焦食品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围绕豆面、调味品散装白酒熟食卤味、网络餐饮进口冷链食品等六大领域开展专项执法,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将主要针对
 
  以下六大重点开展打击:

  01

  开展豆面风险隐患专项执法
 
  针对豆面生产加工中存在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超范围使用色素、违规使用洗洁精作为加工助剂等行为,重点检查豆面等淀粉制品生产加工单位原辅料进货查验情况、生产加工过程管控、添加剂使用情况等,指导生产加工单位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
 
  对使用木薯淀粉、玉米淀粉为原料的加工单位重点检查其生产加工中使用的投入品,并对产品进行抽检;检查豆面等淀粉制品经营单位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落实情况,重点对合格证明缺失的产品开展抽样检验。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
 
  02

  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隐患专项执法
 
  根据《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规范(2.0版)》要求,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过程管控,落实“九个全面”和“1410”工作体系,严格执行“三专”、“四个不得”等要求,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
 
  结合冷链物防“迎春”行动,对全市进口冷链企业全覆盖检查,以冷库、大户、小店作为重点检查单位,查源头、核数据,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无合法来源证明或无规范中文标签、无检验检疫报告、无核酸检测报告、或消毒证明、未按规定进入监管仓和核酸检测站、未按规定扫赋码、未入“浙冷链”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经营使用进口冷链食品违法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一律实施处罚到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冷链物防违法违规行为高压严打态势,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严防“物传人”事件的发生。
 
  03

  开展调味品风险隐患专项执法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酱油和食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公告》,以酱油、醋、液体调味料为重点品种,调味料生产企业、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副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
 
  检查生产酱油和食醋的生产企业是否有完整的酿造发酵工艺、产能与销售是否相适应;酱油产品中是否添加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食醋产品中是否使用冰醋酸、冰乙酸等酸性添加剂;以酱油、食醋、黄酒为原料,添加水、其他原辅料以及食品添加剂的液体调味料,其产品标签是否执行《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规定;调味料酒的标签上反映其真实属性的产品名称字号是否一致等。
 
  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存在销售标签标识为“配制酱油”“配制食醋”字样的酱油和食醋产品、不符合酱油和食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但名称中使用“酱油汁”“调配酱油”“醋汁”“醋制品”等容易误导消费者名称的复合调味料、标签标识不符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复合调味料等。
 
  严厉打击使用工业盐、工业醋酸等非食用物质生产食品,伪造合格证明、有禁不止继续销售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产品的违法行为。

  04

  开展散装白酒风险隐患专项执法
 
  按照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全省白酒行业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重点针对白酒生产企业、白酒小作坊、农贸市场及周边的白酒经营单位,全面治理白酒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做到生产原辅料“应验尽验”、接触材料“应换尽换”,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加工白酒,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非食品原料,非法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生产加工白酒等违法行为;做到经营主体“应查尽查”、进货凭证“应索尽索”,重点检查进货查验落实、散装白酒标签标识、盛放、储存、销售散装白酒容器是否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严厉打击销售产品来源不明、虚假标注、经营假冒伪劣及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散装白酒、擅自分装或使用食用酒精和香精香料等食品添加剂勾兑冒充散装白酒等违法行为。
 
  05

  开展熟食卤味风险隐患专项执法
 
  坚持引导规范与整顿清理相结合的原则,重点针对熟食卤味加工小作坊、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内熟食卤味经营单位,全面治理熟食卤味加工经营全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
 
  检查生产加工单位熟食卤味原料来源是否合法明确,是否存在进口冷链食品原料并纳入监管,生产加工场所内各功能间布局及流程是否满足加工工艺和卫生要求、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符合GB2760规定,对发现疑似非法添加的产品,要立即开展监督抽检,重点检测致病菌、防腐剂(如山梨酸及其钾盐、苯甲酸及其钠盐、脱氢乙酸、亚硝酸盐等)、色素(如胭脂红、日落黄等)等;检查农贸市场内熟食卤味经营单位是否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营业执照和产品合格证明并索取相关凭证和购货票据,经营场所是否做到“三防”等卫生要求,重点围绕市场内索证索票不到位的熟食卤味经营单位开展抽样检验检测,强化溯源管理。
 
  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过期食品回炉加工等违法行为。

  06

  开展网络餐饮风险隐患专项执法
 
  根据新颁布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新修订的《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重点针对在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上销量排名靠前、品牌连锁、美食街、综合体以及综合市场、写字楼周边等外卖订单量大、日常监管中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多、风险大以及有违法违规记录的入网餐饮单位,开展无证经营、证照过期、超出许可经营项目、加工环境“脏乱差”、未按规定建成“阳光厨房”、未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食品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餐饮具消毒不落实、使用过期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打击。
 
  执法行动期间,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摸底、专项整治前后对比、案件查办、热点舆情事件应对处置等实际需要,及时组织开展相关检查。
 
消费者如发现违法线索,请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日期:2022-01-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