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集团丁小兵: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

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集团丁小兵: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08 14:19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集团怡宝饮料有限公司外部董事丁小兵提交了《关于支持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 IP 的建议》等七份建议。其中,关于“支持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 ”的建议,丁小兵表示,好的文化IP以其高辨识度、自带流量,而受到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关注与认可。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集团怡宝饮料有限公司外部董事丁小兵提交了《关于支持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 IP 的建议》等七份建议。其中,关于“支持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 ”的建议,丁小兵表示,好的文化IP以其高辨识度、自带流量,而受到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关注与认可。
 
  之所以提出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建议,丁小兵表示,中国酒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化张力十分巨大,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酒几乎渗透到经济、文化教育、文学艺术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
 
  在提案中,丁小兵详细阐释了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 IP 的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的文化体现出来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其在发挥影响力与形成时具有潜化性与持久性,对于塑造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中华民族历史的纵坐标来看,还是从全球格局演进的横坐标来看都是如此。
 
  今天,中国正在努力使中华文化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孔子学院开到了世界很多国家,儒学思想在全球开枝散叶;中国作家莫言赢得诺贝尔文学奖,中国文化中的爱、人性、理解和宽容美好地呈现出来,引起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人们的共鸣;东方式养生为世人青睐,其本质上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在这样一个时代的进程中,中国酒文化不能置身事外,必须积极作为,发挥贡献,在凝练、传承和发扬中华酒文化底蕴的同时,不断融合发展,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心态、世界的眼光和全球的高度,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构筑中国酒文化在世界酒文化中的新优势。
 
  二、有利于中国酒文化的发展和进步
 
  相比商业策展活动,文化类项目的受众面更为广泛,特别是中国文化本身的串联能力和号召力十分强大。以白酒文化为主体的中国酒文化,其与华夏文明同生共长,是中华民族的发展缩影,记录下每一个历史时代的人文特征与精华,这份民族历史的完整记忆,是世界上其他酒文化所难以拥有的。中国酒文化涉及到陶瓷、诗词、楹联、书法、绘画、戏曲、武术、雕塑、设计、音乐等几十种文化艺术门类,在中国,酒已经成为中国人道德 、思想、文化的综合载体。面向未来,中国酒文化 IP,应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走向世界,涵养更多内涵,提升中国酒文化的包容性。
 
  三、有利于加快白酒企业国际化进程
 
  作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中国白酒的价值创造已超过威士忌,成为世界烈酒中价值创造最高的类别之一,即使中国白酒产量占全球烈性酒产量的比例接近 40%,占国际烈酒市场中的比例却仅有 3%,远未进入世界主流消费圈和文化圈,这和我国作为白酒产量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布局任重道远。随着全球价值链重构的不断推进,位于微笑曲线前端的研发、品牌、文化以及位于后端的服务等愈发受到重视,中国白酒企业作为传统制造业,在新时代全球竞争中亟需进行战略调整,实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 IP 已成为中国白酒企业加快国际化步伐的重要方式。中国白酒企业可以搭文化的顺风车,发挥文化效应,借助中国文化的诸多载体来吸引消费者,力求国际化发展的实质性突破。
 
  如何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IP,丁小兵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一、抓住“一带一路”重要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我国和沿线几十个国家的合作与发展。目前,中国已和 10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地。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贸易发展会越来越多,我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因为历史上的交流与沟通,“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如新加坡、日本、越南等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国家和中华文化有不少相似之处。这些国家和我国的经济交流和贸易往来频繁,那些地区聚居的华人华侨多,他们多保留着商务宴请、家庭聚会等要饮酒的文化习俗,这是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 IP 的一大契机,我们要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国酒文化 IP 产品与平台。
 
  二、打造科学运作模式
 
  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 IP 的科学运作模式为“国家部门主办、地方政府主导、行业协会主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商务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于 2 月 25 日联合印发了《商务部等 8 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打造“世界级中国酒文化 IP”,正是中国酒业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核心战略。因此,建议商务部、中国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重点支持酒文化 IP 打造,尽早排上日程主办、推进。
 
  三、加强 IP 开发和转化
 
  深度挖掘可转化成中国酒文化 IP 的象征、符号、传统文物和当代衍生品,推动网影音、资讯等数字内容精品化发展,提升数字内容原创水平和产品质量。建设优质 IP 项目库,培育一批优质数字内容原创作品和精品 IP。围绕优质 IP,通过酒业上下游各个板块,构建以大 IP 为核心的内容闭环,形成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品牌。
 
  四、打造 IP 生态链
 
  坚守中华酒文化立场、传承中华酒文化基因,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践行“共同富裕、美酒相伴”,建设“大型系列酒文化活动+酒业文化+产区文化+文化街区+基础研究+品牌文化+酒类文创+国内外传播+消费者转化+低碳文化”的高质量“世界级中国酒文化 IP 生态链”,打造出“世界级中国酒文化 IP”,全力助推中国酒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创造全球酒业一体化下的中国酒文化辉煌。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 2035 年,在我国建成文化强国的时候,中国酒文化必将成为文化强国的重要名片,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的代表,涌现一批具有文化竞争力、文化创新力、文化影响力卓著的国际标杆性产业。
日期:2022-03-08
 
 地区: 中国
 行业: 饮料 酒业
 品牌: 怡宝
 标签: 中国 酒文化 饮料 怡宝
 科普: 中国 酒文化 饮料 怡宝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