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创新全...

【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创新全链条包装废弃物治理模式 净化寒地黑土环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09 08:06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克山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是黑龙江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现有耕地面积302万亩,主要种植玉米、大豆、马铃薯等,全县年农药施用量710吨左右,年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约300万个,对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影响。近年来,克山县落实国家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科学管控,在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良好成效,初步形成了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储、运、处”全链条治理模式。
  一、基本情况
 
  克山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是黑龙江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现有耕地面积302万亩,主要种植玉米大豆马铃薯等,全县年农药施用量710吨左右,年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约300万个,对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影响。近年来,克山县落实国家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科学管控,在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良好成效,初步形成了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储、运、处”全链条治理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抓源头治理。加强病虫害监测,全县建设病虫害监测点31个,固定标准化监测点10个,培养植保员31人,年发布病虫害预报10余期,实现测报标准化、分析规范化,发布及时化。加快植保药械更新,投入116万元,累计改造喷雾机2100台,更换节药喷头及喷头体2.9万套,亩均减少农药浪费10%以上,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14万个。推进大包装农药使用,把大包装农药使用作为实现农药生产者、使用者“双节本”和农药减量增效的重要手段,累计推广大包装农药30万亩,示范带动50万亩,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22.4吨。累计推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在线监测预警与绿色防控技术、无人机植保作业技术等500余万亩次。
 
  (二)抓设施配套。为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集中处理,2018年以来,在全县122个行政村及农林牧场建设标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仓214个,废弃物压块中转站2个、区域存贮仓库1个,设立管理员162人,实现县域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全覆盖、专管理,每个回收点年可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5万个,重量约350公斤,全县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73.5吨。依托经济合作组织,建设集中配药服务站5个,年实现精准配置药液4200吨,收集并无害化处理农药残液25吨,清洗农药包装废弃物7.5万个。2020年全县安装农药瓶简易清洗设备2400余套,减少农药残留0.6吨。
 
  (三)抓机制完善。制定《克山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纳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公安等相关部门全面监管,乡镇村(社区)屯属地监管,社会各界群防群治的工作体系。2021年,根据耕地面积及计算系数,科学确定每个乡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量,年末对未完成任务的乡镇全县通报批评并进行相应处罚,对完成任务的乡镇给予资金奖励,激发调动各乡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探索建立了“变废为宝”“积分兑换”等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奖励办法,实现回收工作常态化、持续化、有效化。
 
  三、工作成效
 
  通过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减少了农药用量,减少了环境污染。年可处理农药残液25吨,减少农药残留0.5吨,减少农药用量92.4吨,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260万个、重量约70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
 
日期:2022-03-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