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板鸭、火锅年糕、玉米烧……浙江这21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

板鸭、火锅年糕、玉米烧……浙江这21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23 11:4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23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5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检出21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食品伙伴网讯 3月23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5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检出21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1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
 
  1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分别为丽水市松阳县卢璧酒坊销售的玉米烧,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杭州余杭闲林综合农贸市场旺杰卤味店在美团(网店)销售的板鸭,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宁波海曙乐平小吃店在美团(网店)销售的甜馒头,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义乌市关森豆制品店销售的标称东阳市东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火锅年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浦江县龙安馒头店销售的馒头,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绍兴市柯桥区宜伽小吃店销售的豆沙包,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丽水市莲都区黄艳冷冻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嘉业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肥牛卷,胭脂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宁市斜桥吴阿二蔬菜摊销售的酱黄瓜,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宁市斜桥吴阿二蔬菜摊销售的销售的醋大蒜,糖精钠(以糖精计)、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桐乡市梧桐志杰蔬菜摊销售的榨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武义甘来超市销售的标称浙江金华惠人食品厂生产的水磨年糕,纳他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杭州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牟港机面店销售的年糕,纳他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甜蜜素是以环己胺为原料制成的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甜蜜素在白酒中不得使用。玉米烧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降低产品成本,在生产中违规添加甜蜜素。长期饮用检出甜蜜素的白酒,可能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添加剂中防腐剂的一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在熟肉制品中最大使用限量为0.075g/kg。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从而超限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在火锅年糕、馒头、豆沙包中不得使用。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胭脂红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食用着色剂,其在食品中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限量需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的要求执行,该标准规定胭脂红在肥牛卷中不得使用。肥牛卷中检出胭脂红,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为了改善肥牛卷感官品质,违规使用了该类食品添加剂。胭脂红本身没有营养价值,但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在腌渍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限量为0.15g/kg。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造成糖精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剂。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加入食品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 1。酱腌菜中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造成的。防腐剂使用不当会有一定副效应,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分别为东阳市东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购进的牛蛙(鲜活),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宁市海昌朱建英蔬菜摊在饿了么(网店)销售的长豇豆(350g),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舟山市普陀区东港爱上鱼头主题餐厅购进的黑鱼,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舟山市普陀区兰魅坊餐厅购进的牛蛙,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牛蛙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或用于鱼塘虾塘的消毒。《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由于其水溶性,易造成水或土壤污染,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牲畜体内,进而进入人体内。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长期摄入这类物质,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病症,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分别为慈溪市井禾餐饮店使用的碟子、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晓洋餐厅使用的汤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慈溪浒山华餐饭店使用的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为金华市金东区义糖红糖厂生产的片状红糖,不溶于水杂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宁波、嘉兴、绍兴、金华、舟山、丽水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金华市金东区义糖红糖厂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东孝街道陶朱路社区环城北路东大门停车场 片状红糖 / / 2021/11/1 不溶于水杂质║1.05×10³mg/kg║≤350mg/kg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异议不认可
2 / / 松阳县卢璧酒坊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古市镇综合市场42号营业房 玉米烧 /,酒精度:48%vol±1%vol / 2021/9/30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282g/kg║不得使用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3 / / 东阳市东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白云街道十里头社区东阳银泰城4楼021号-022号商铺(自主申报) 牛蛙(鲜活) / / 2021/11/3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275μg/kg║≤100μg/kg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4 / / 杭州余杭闲林综合农贸市场旺杰卤味店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闲林综合农贸市场100号 板鸭 / / 2021/11/10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188g/kg║≤0.075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5 / / 海宁市海昌朱建英蔬菜摊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城北农贸市场 长豇豆(350g) / / 2021/11/11 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0.0434mg/kg║≤0.015m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6 东阳市东泉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东阳市巍山镇巍山社区巍五小区 义乌市关森豆制品店 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稠城街道商贸区菜市场 火锅年糕 400克/包 东泉及图形 2021/11/2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326g/kg║不得使用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复检不合格
7 / / 浦江县龙安馒头店 浙江省浦江县浦阳街道中心农贸市场 馒头 / / 2021/11/17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622g/kg║不得使用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8 / / 宁波海曙乐平小吃店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宝善路84号 甜馒头 / / 2021/11/19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0319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9 河间市嘉业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沧州市河间果子洼回族乡果子洼四分村 丽水市莲都区黄艳冷冻食品商行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水东临时菜场 肥牛卷 500克/盒 张记鲜冻力及图形 2021/10/1 胭脂红║0.00083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10 / / 杭州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牟港机面店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康桥路296号(杭州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A-08,A-09号) 年糕 / / 2021/11/22 纳他霉素║8.68mg/kg║不得使用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11 / / 海宁市斜桥吴阿二蔬菜摊 海宁市斜桥农贸综合市场内 酱黄瓜 / / 2021/11/15 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2.22║≤1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12 / / 桐乡市梧桐志杰蔬菜摊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梧桐街道县前街南侧新民北路西侧西门农贸市场2号2层G区01-03号摊 榨菜 / / 2021/11/20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1.53g/kg║≤1.0g/kg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13 / / 海宁市斜桥吴阿二蔬菜摊 海宁市斜桥农贸综合市场内 醋大蒜 / / 2021/11/15 糖精钠(以糖精计)║0.260g/kg║≤0.15g/kg,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81║≤1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14 / / 绍兴市柯桥区宜伽小吃店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西扆村濮家114号F2 豆沙包 / / 2021/11/23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129g/kg║不得使用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15 / / 舟山市普陀区东港爱上鱼头主题餐厅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港街道海印路850号杉杉普陀天地A6号楼1层 黑鱼 / / 2021/11/23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4.3μg/kg║不得检出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16 / / 慈溪市井禾餐饮店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浒山街道新城大道南路1513号二层、1515号一层、1517号一层、二层(悦华府) 碟子 / / 2021/11/23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17 / / 慈溪市井禾餐饮店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浒山街道新城大道南路1513号二层、1515号一层、1517号一层、二层(悦华府) / / 2021/11/23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18 / / 慈溪浒山华餐饭店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浒山街道新城大道南路1449号慈溪新城吾悦广场4029-3、4028-1铺位(自主申报) / / 2021/11/23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19 / / 舟山市普陀区兰魅坊餐厅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港街道望湖街100号湖滨广场B座1号楼2号、3号 牛蛙 / / 2021/11/25 呋喃唑酮代谢物║66.9μg/kg║不得检出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20 / / 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晓洋餐厅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藕舫路321号恒利菜市场105号 汤碗 计件 / 2021/11/25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21 浙江金华惠人食品厂 金华市婺城区工贸区 武义甘来超市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白洋街道宝塔路象龙农贸市场内 水磨年糕 / / 2021/11/24 纳他霉素║14.2mg/kg║不得使用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异议不认可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20322.xls
      相关报道: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2年第5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3-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