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4月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关注食源性疾病与食物温度危险带、警惕采...

4月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关注食源性疾病与食物温度危险带、警惕采摘野菜中毒、科学选腌菜、预防食源性甲醇中毒、尝鲜春笋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06 16:56 来源:陕西疾控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4月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关注食源性疾病与食物温度危险带、警惕采摘野菜中毒、科学选腌菜、预防食源性甲醇中毒、尝鲜春笋等。
  一、食源性疾病与食物温度危险带
 
  食物温度危险带是指测量有害细菌在食物上迅速生长的温度,食品保存的危险温度带的温度范围是5-60℃。而37-42℃是食品保存的最危险温度。
 
  四月以来,我省气温逐渐升高,如果现做食品不做好保鲜存储工作,极易引起食源性疾病。主要症状包括包括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等症状。
  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微生物风险评估指南》(Microbi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Guidance for Food,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9789240024892)
 
  建议
 
  (1)  加热食品避免在危险温度中暴露超过2小时,应当及时放入冰箱。
 
  (2)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剩余饭菜。未食用完的饭菜应及时在冰箱中冷藏,但冷藏不应超3天。
 
  (3)  如果没有合适的保存条件,熟食在危险温度下超过2小时的,应在确认食物未变质并经充分加热后方可食用,但重复加热不要超过1次。
 
  (4)  食物要烧熟煮透。大多数细菌和病毒不能耐受高温,可通过加热杀灭。加热食物时,其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并保持30秒以上,即可确保食用安全。
 
  二、警惕采摘野菜中毒
 
  春夏之交,恰逢清明小长假,很多人会选择外出踏青,摘食野菜。尽管野菜具有独特风味,但野菜的营养价值其实并没有比人工栽培的蔬菜高,而每年因误采误食野菜导致的中毒事件却频频发生。
 
  以黄花菜和萱草为例,黄花菜是萱草属植物的一种,萱草属中除黄花菜外,其余多不可食用。我们日常在花坛中见到的是大苞萱草或者金娃娃萱草均属萱草属植物。萱草中含有秋水仙碱,烹饪加工很难祛除,误食后就会出现口干、腹泻、头晕等中毒症状。
 
  建议
 
  (1)  不要随意在公园或路边采摘野菜食用,要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购买野菜,不要随便在散商游贩处购买。
 
  (2)  采摘野菜不要选择不熟悉、不认识的品种,避免食用有毒野菜造成伤害。
 
  (3)  而且很多野菜都是药食同源,一次不宜吃得太多。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尽量不吃或少吃野菜。
 
  (4)  采摘野菜一定要注意避开环境污染的区域,如化工厂、污水、公路、垃圾填埋场等附近区域,即使这些地方的野菜生长茂盛,也不要采摘食用。
 
  (5)  怀疑自己误食野菜中毒应尽快就医。同时保留剩余食材,留证待查。
 
  三、科学选腌菜
 
  吃酸菜是我国传统的饮食习惯。酸菜是低盐浸渍下经过微生物发酵而形成的蔬菜制品,在加工过程中有可能污染致病菌,除了亚硝酸盐超标,甚至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酸菜产品二氧化硫超标也较为常见。
 
  酸菜在制作过程中,受酱腌菜生产工艺的制约和销售品质的需求,二氧化硫在酱腌菜制品中被广泛使用。长期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物,可能导致恶心、咽喉不适等症状。
 
  建议
 
  (1)  建议到正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正规产品应有规范的标签,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等信息,谨慎购买来源不明的散装酸菜。
 
  (2)  消费者在选购酸菜产品时进行辨别:正常的酸菜产品颜色玉白或微黄,汤汁澄清、无浑浊现象;气味纯正,具有乳酸特有的酸香味,无霉味等其他异味;口感酸脆鲜嫩,酸味延绵持久。如发现酸菜颜色灰暗、酸味刺鼻、绵软发黏,包装袋鼓包等异常情况,请谨慎购买。
 
  (3)  腌制蔬菜、咸菜等食品,虽然可以调节胃口、增强食欲、补充膳食纤维,但在腌制时,所含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消失,建议大家还是少吃,在食用时多用清水冲洗几遍,可以去除一些残留的二氧化硫成分。
 
  四、预防食源性甲醇中毒
 
  3月23日晚,四川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一户人家办酒席,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有多人死亡。经核实,系因误饮醇基燃料的中毒事件,造成人员伤亡。
 
  醇基燃料是一种以甲醇、乙醇和丁醇等醇类物质为原料,通过不同比例配置所生产的一种新型燃料。甲醇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24小时,少数长达2-3天,如同时摄入乙醇,则潜伏期会延长,症状主要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烦躁、视力模糊等,重症患者会出现双目失明、神志不清、抽搐、呼吸困难、昏迷,严重中毒会导致死亡。
 
  建议
 
  由于醇基燃料与食用酒精均是透明液体,气味似酒精,人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人群从视觉、嗅觉和口感上亦难分辨,因而容易发生误食。
 
  如何避免误食醇基燃料:
 
  (1)  做好食品标签标识,指定专人管理,专门存放。严禁同食用酒精、散装白酒等食品混合存放,同时做好食品标签标识。没有食品标签标识的“白酒”不能饮用。
 
  (2)  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白酒,同时应索要票据。
 
  (3)  饮酒后若出现身体不适须及时就医治疗。
 
  五、尝鲜春笋
 
  四月,正是春笋竞相破土之时,唐代诗人杜甫写有“无数春笋满林生”的诗句。由于竹笋肉厚、色白、质嫩、气香、味鲜,做法多样,有油焖春笋、竹笋炒肉、腌笃鲜、香菇焖春笋等,广受消费者喜爱。
 
  竹笋,是竹鞭或秆基上的芽萌发分化而成的膨大的芽或分化的茎。其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健康意义
 
  (1)  增加粪便体积,促进排便或改善排便规律。
 
  (2)  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3)  降低空腹和餐后血糖、胰岛素水平,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4)  为结肠发酵提供产能代谢物,或增加有益菌的数量或活性。
 
  稿件来源:营养食品所
日期:2022-04-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