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谭方河:羊肚菌外营养袋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谭方河:羊肚菌外营养袋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05 09:42 来源:食用菌产业分会微信号 作者: 谭方河   原文:
核心提示:近十年来,羊肚菌外营养袋技术在我国得以飞速发展,从业人员达数万人,栽培面积已接近或超过二十万亩,相关产业技术出现了新的爆发点。但同时也存在重大技术风险,需要引起同行高度重视并着手解决有关的技术问题,今日主要谈谈羊肚菌外营养袋技术在我国的技术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导读
 
  近十年来,羊肚菌外营养袋技术在我国得以飞速发展,从业人员达数万人,栽培面积已接近或超过二十万亩,相关产业技术出现了新的爆发点。但同时也存在重大技术风险,需要引起同行高度重视并着手解决有关的技术问题,今日主要谈谈羊肚菌外营养袋技术在我国的技术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羊肚菌外营养袋栽培技术,在成本控制、投入产出、可操作性等主要方面具有较好优势,特别适合在广阔农业农村打拼的中国农民及创业者。迄今为止,羊肚菌外营养袋栽培技术是全世界最为有效也是最主要的羊肚菌商品化栽培技术,我国羊肚菌外营养袋商品化栽培的面积和产量占全球的99%以上,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由于羊肚菌外营养袋栽培技术可操作性好,运用效果显著,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该技术自2012年在我国开始了商业化技术推广以来,尽管风险很大,仍迅速跨越了数百亩上千亩,数万亩到十几万亩甚至接近二十万亩的栽培面积。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国羊肚菌栽培面积在20万亩左右,面积分布如下:以汉中为核心区域的陕西5万亩;云南和贵州合计4万亩;河南、河北、山东、辽宁、吉林及黑龙江省总计3.5万亩;四川2.5万亩;湖北1.5万亩;湖南、安徽、山西、江西、江苏1.2万亩;新疆、甘肃、宁夏及青海1.0万亩;重庆市0.7万亩;浙江、福建、广东及广西0.2万亩。
 
  近年来,我国羊肚菌栽培推广应用的种类有三种:包括梯棱羊肚菌(M.importuna)、六妹羊肚菌、(M.sextelata)和七妹羊肚菌(M.septimelata)。我国羊肚菌的栽培历史证明,六妹羊肚菌在商品性、栽培产量以及区域适应性等方面较其它两个羊肚菌品种更有优势,逐渐形成了以六妹羊肚菌为主的生产栽培格局。目前六妹羊肚菌的栽培面积占我国羊肚菌总栽培面积的85%以上。
 
  近年来,北方冬暖棚的羊肚菌栽培产量取得突破性进展,鲜菇产量有的达到1吨/亩以上,个别极端例子更是达到了1.75吨/亩的超级高产记录。实际上,北方的冷棚羊肚菌栽培也能获得较好的产量,已有人连续两年在羊肚菌冷棚栽培中获得了鲜菇亩产量超过0.75吨的理想成果。实际上,冷棚里面生长的羊肚菌质量比暖棚还要好一些,因此北方冷棚的羊肚菌生产潜力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总体上看,自2021年开始,北方冷暖棚的羊肚菌栽培的序幕已经开启。可以预期,羊肚菌外营养袋栽培的重心即将转向广大的北方地区。在我国广阔的北方地区,可供栽培的冷棚、暖棚以及气候冷资源等相当丰富,北方的羊肚菌栽培势必会迎接更猛的发展势头。由于羊肚菌栽培管理技术和菌种质量都较以前有了较大提升,北方地区如河北、河南及山东一线,羊肚菌的栽培产量提升幅度很大,高产记录一再被打破,初步显示了北方地区大棚羊肚菌栽培的巨大潜力。尽管羊肚菌外营养袋栽培技术在我国发展迅速,但目前我们对羊肚菌的的生物学、生态学、栽培学、遗传学等方面的特性认识还是不够全面,更谈不上深入。在羊肚菌人工栽培实践中,对某些失败或不出菇现象,还不能准确地定位出根本原因,这令羊肚菌规模化商品栽培技术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羊肚菌规模化栽培压力和风险依旧很大。此外,羊肚菌大棚栽培的重茬问题,对后续可持续发展构成挑战,需要在探索中解决。
日期:2022-05-05
 
 行业: 食用菌
 标签: 羊肚菌
 科普: 羊肚菌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