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会在江西省广昌县顺利举办

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会在江西省广昌县顺利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27 08:35 来源:食用菌产业分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月25日下午,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会在广昌县翡翠洲际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国内羊肚菌行业多名专家就羊肚菌种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羊肚菌种植动态变化规律、羊肚菌高产关键技术、羊肚菌工厂化栽培等话题作了报告。
  2月25日下午,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会在广昌县翡翠洲际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国内羊肚菌行业多名专家就羊肚菌种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羊肚菌种植动态变化规律、羊肚菌高产关键技术、羊肚菌工厂化栽培等话题作了报告。
 
  会上,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副会长、中国食用菌商务网CEO李昊以《全国羊肚菌产业调研报告关键数据发布》为题,围绕我国羊肚菌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机遇、发展趋势、发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羊肚菌种植面积达34.02万亩,较2021年32.17万亩增长5.75%,连续两年全国种植面积突破30万亩大关。受疫情、气候等因素影响,2022-2023年度个别产区羊肚菌种植规模有所萎缩。李昊指出,羊肚菌在我国进行商业化种植虽然已经有6-7年时间,但它仍然属于一个不成熟的产业,属于产业的初级阶段,处于成长期。未来我国羊肚菌产业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种植面积扩大、单位面积产量提高,机械化程度提高、生产成本降低,市场价格降低、国内消费市场扩大等方面。李昊强调,作为一个新兴项目,羊肚菌产业要想做大、走远,必须从宏观上进行好产业顶层设计,合理布局,差异化发展,为产业健康可持续打造一个好的发展基础。
 
  “广昌县羊肚菌全产业链生产建设项目是由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用地440亩,建设为头陂镇羊肚菌种植基地和高标准加工工厂。”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梓箐介绍了广昌县羊肚菌全产业链生产建设项目情况。她提到,项目通过引进国内羊肚菌研发科研团队,利用国内前沿的羊肚菌种植技术和先进的工业技术、设备增强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完善全县食用菌产业链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全县食用菌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江西省广昌县头陂镇龙虎村党支部书记冯小龙以“菌菇飘香致富路”为题,介绍了龙虎村食用菌产业发展历程等内容。
 
  随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琪以《羊肚菌种植动态变化规律初探》为题,介绍了我国羊肚菌产业前景及种植模式等内容。他提到,我国羊肚菌的人工栽培技术逐渐成熟,从早期的仿生栽培走向了如今的大田设施栽培,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且在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羊肚菌大田设施栽培仍然受气候条件特别是温度、湿度等条件的制约,难盈利;大田栽培还受土壤及环境中的微生物、农残、重金属等影响,羊肚菌产量不稳定。此外,羊肚菌栽培土壤和环境连作障碍显著。
 
  羊肚菌种植如何获得高产是许多参会代表较为关注的话题。河北省科学院教授、高级农艺师贾乾义从培育高质量菌种、土壤的处理、播种时间、羊肚菌营养包及其有效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讲解,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视听盛宴,赢得阵阵掌声。
 
  同样获得参会代表点赞的还有河南城建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佘秋生带来的《羊肚菌种植模式及其稳产关键技术》报告。通过图文等形式,从羊肚菌种植六大主要影响因素、羊肚菌种植模式及其稳产关键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提醒从业者,羊肚菌种植管理技术,是需要扎实深厚的食用菌种植管理能力为基础。在管理时,需要把羊肚菌的生物需求、生长环境现状、种植基地设施条件有机地结合起来,让羊肚菌在一个和谐氛围里健康成长,并要读懂羊肚菌健康生长过程的各种需求信号。
 
  想让羊肚菌进入寻常百姓的餐桌,实现羊肚菌工厂化栽培是必经之路。会上,山西农业大学功能食品研究院副研究员赵照林围绕羊肚菌工厂化栽培谈了自己的看法。通过介绍我国羊肚菌栽培的七大现状、现有栽培模式的痛点与工厂化栽培的优势等内容,为参会代表传递了羊肚菌行业发展新思路,助力产业进一步发展。
 
  “种业短板是制约羊肚菌产业的根本所在!”山东菌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业胜在会上直戳产业发展痛点。他指出,羊肚菌菌种不稳定会导致不出菇,温度抗性差易造成大面积死菇绝产,易感染红脚病、蛛网病等病害,造成减产。他强调,南方种植、北方简易设施种植(简易冷棚、小拱棚等)羊肚菌,极易遭受低温和高温的影响,选择具有较强温度抗性的菌种是丰产的前提。
 
据悉,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会为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活动之一,会期举办招商项目推介、羊肚菌产业发展主题报告会、广昌县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基地考察等多项会议内容。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我国羊肚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及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日期:2023-02-27
 
 地区: 江西 中国
 标签: 江西
 科普: 江西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