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在海底捞吃河豚中毒?可能性几乎为0

在海底捞吃河豚中毒?可能性几乎为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19 17:03 来源:饮食参考微信号 作者: 钟凯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四川成都一网友发文称在海底捞吃河豚中毒。该网友称,4个人去海底捞新品品鉴吃河豚后出现神经中毒症状,感知觉异常,手脚麻木,头晕目眩。当地市场监管已经介入调查。这事儿怎么看?
  近日,四川成都一网友发文称在海底捞河豚中毒。该网友称,4个人去海底捞新品品鉴吃河豚后出现神经中毒症状,感知觉异常,手脚麻木,头晕目眩。当地市场监管已经介入调查。这事儿怎么看?
 
  1、海底捞不可能用海里捞的河豚,也不会是河里捞的,只能是养殖池里捞的。
 
  “拼死吃河豚”。河豚有毒,指的是野生河豚,尤其是繁殖季节洄游到江河中的野生河豚。而海底捞的河豚,100%是规范化、规模化养殖的,要不然就违法了。另,中国的法规要求河豚不得鲜食鲜售,因此海底捞用的应该养殖场宰杀好的。比如去内脏、去皮、去血、去眼,这是野生河豚毒素含量最高的部分。
 
  如果不出意外,海底捞的河豚供应商应该在江苏扬中附近,因为那儿是中国河豚养殖的聚集地。河豚有很多品种,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红鳍、棕斑、暗纹或黄鳍,因为这是最常见的养殖品种,也是公认的,即使野生也毒性很小的品种。
 
  2、规范养殖河豚根本没有毒。
 
  河豚,不!产!毒!河豚毒素是在河豚身上发现的,但并不是它产生的,它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真正的毒素源头是藻类,河豚是从食物链富集的,它吃甲壳类、贝类,甲壳类、贝类吃藻类,这么来的。
 
  规范的养殖环境对水质的控制从源头上断绝了藻类产毒的可能性,河豚不可能凭空产生河豚毒素。从育苗到加工处理的一整套体系,不是你说有问题就有问题的。反正养殖河豚至少吃了十几二十年了,还没听说谁吃了中毒的。
 
  在这样的养殖场养出来的河豚,不存在“正好这一条有毒”的可能性。当地监管人员说“可能这一条没处理干净”,其实呢,就是不处理也没毒…图片
 
  3、到底是不是河豚中毒?
 
  首先要明确一点,由于前面的理由,根本不能确认“消费者中毒”的说法是否属实。目前看到的媒体报道,提到的症状包括头晕目眩、嘴唇发麻、皮肤刺痛感、呼吸困难等,全部都是主观描述,无法证伪。说的直白点,我说我皮痒痒,你咋证明我真的痒?
 
  但河豚毒素中毒,尤其是到了呼吸困难的地步,毒素的量已经比较大了。这时候心电图大概率会异常,这个装不出来,不知道医院是否有心电图的记录。另外,这样的摄入量,呕吐物、血液、尿液中应该能检测到毒素,即使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
 
  4、结局会如何发展?
 
  根据我以往的经验,当你在媒体上看到一个爆料的时候,很大的概率,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消费者和商家很可能已经经过几轮沟通,因赔偿谈不拢才找媒体,试图借舆论施压。所以,我有这么几个判断:
 
  消费者根本无法证明自己是河豚毒素中毒。时间先后≠因果关系。
 
  医院也无法证实是河豚毒素中毒,因为他们不会检测河豚毒素。
 
  监管部门无法证实河豚有毒。
 
  企业能证明自己合规经营。
 
  所以,这4个消费者,体验了河豚鱼,还体验了医院抢救,最后如何收场?我们拭目以待吧
日期:2022-05-19
 
 地区: 成都市 四川 中国
 行业: 渔业水产 餐饮
 品牌: 海底捞
 标签: 中毒 调查 监管 河豚 海底捞
 科普: 中毒 调查 监管 河豚 海底捞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