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典型案例公布!清远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打击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

典型案例公布!清远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打击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违法行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25 09:27 来源:清远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清远市教育局 清远市公安局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行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相关违法案件28宗。现公布2个典型违法行为。
  近期,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清远市教育局 清远市公安局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各地重点严厉打击“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标签标识不合法的食品;对商品性能、功能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发布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为‘三无产品’等法律、行政法规严禁生产、销售的产品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生产经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履行法定核验登记义务、对违法情形未采取必要处置措施或未向主管部门报告”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相关违法案件28宗,查获外包装含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等违法食品一批,有力遏制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违法乱象,切实履行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责任。
 
  典型违法行为
 
  (一)连州市某食品购销部涉嫌销售外包装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文字、图案内容的食品案。2022年4月1日,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连州市某食品购销部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其销售的“整蛊盲盒(果味水晶果冻)”儿童食品外包装上标示有吸烟卡通图像和“暴富糖,何以解忧,唯有暴富”文字等内容。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销售外包装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文字、图案内容的食品的违法行为,连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遂对当事人上述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二)连南瑶族自治县某文具店销售包装标注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字或图案的食品案。2022年4月25日,连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检查行动,在对连南瑶族自治县某文具店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其销售虾兵脆笑爆校园(果味水晶果冻)等儿童食品外包装含有“死不要脸糖”“装逼糖”“单身狗粮”“暴富糖”“梦想成真糖”“学霸糖”“逗比糖”“剩女脱单糖”“强力闷骚糖”“粑粑收缩糖”“撩妹糖”等文字内容及相关图案。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销售外包装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文字、图案内容的食品的违法行为,连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遂对当事人上述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以案说法】未成年人缺乏辨识力,好奇心强。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包装或者标识上含有暴力、低俗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文字、图案的食品,刺激孩子的感官,潜移默化地误导未成年人突破道德底线、触碰法律红线,严重影响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五条明确规定,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戏游艺设备、游乐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不得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对于生产经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禁止生产销售的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的食品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日期:2022-05-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