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粽子、月饼包装“瘦身”新要求发布,你准备好了吗?

粽子、月饼包装“瘦身”新要求发布,你准备好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28 08:4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王丽侠   刘冬艳   原文:
核心提示:5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旨在更好地规范节日性食品的包装,主要对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并将于2022年8月15日起实施。为方便相关企业直观地了解具体修改内容,明确标准实施情况,食品伙伴网对修改单内容进行了分析解读,供大家参考。
  食品伙伴网 端午节将至,粽子作为节日性食品不可或缺,不仅口味多种多样,包装风格也迥然不同。往年各式各样的礼盒令人眼花缭乱,部分企业为了使产品增值,追求更高利润,设计并使用层数多、空隙率大的包装,甚至包装费用超出产品本身的价值,而这部分成本也必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对于消费者而言,过于精美的包装不舍得扔,但留着又无用。过度包装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和增加环保负担,违背“反浪费”、“低碳”的理念,不利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食品包装要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1年8月10日批准发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新标准,新标准更改了内装物、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等相关要求,增加了判定规则及不同商品的必要空间系数,将于2023年9月1日实施。
 
  此外,5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旨在更好地规范节日性食品的包装,主要对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并将于2022年8月15日起实施。为方便相关企业直观地了解具体修改内容,明确标准实施情况,食品伙伴网对修改单内容进行了分析解读,供大家参考。
 
  一、修改单内容解读
 
  1、减少包装层数
 
  根据包装设计的功能需求,结合市场调研情况,将月饼、粽子的包装由不超过四层改为不超过三层。
 
  2、包装成本受销售价格制约
 
  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
 
  对此,生产企业需要同时兼顾产品价值与包装成本,避免价格虚高。
 
  3、增加禁用包材
 
  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贵重包装的使用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实际上因为由消费者买单,某种意义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为贯彻“低碳”理念,建议企业尽可能使用可回收、可降解的环保包材。
 
  4、新增混装要求
 
  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产品混装。
 
  此条规定需格外注意,对于部分联名混装的生产企业,尤其是月饼生产企业,需尽快调整内部产品,避免出现违规情况。
 
  5、单独明确粽子、月饼的商品必要空间系数
 
  按照2021版标准的要求,包装空隙率由商品销售包装体积减去所有内装物体积乘以系数后的和,与商品销售包装体积的百分比计算得到,可见,包装空隙率与“系数”有很大的关系,该系数即指商品必要空间系数,此次修订单独明确了月饼、粽子的商品必要空间系数,实际上是减小了系数设置,根据包装空隙率的计算公式可知,系数越小,所得到的空隙率越大。此次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将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月饼、粽子的商品必要空间系数具体修改情况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220528084434
  例如,一盒净含量为400g的粽子,其必要空间系数为5.0,根据GB 23350-2021,食品内装物的体积是用净含量乘以必要空间系数来表示,计算出内装物体积为2000立方厘米,根据超过50g产品的允许包装空隙率不超过30%的规定,可以计算出这盒粽子的外包装的最大允许体积为2857.1立方厘米。
 
  此外,对于月饼、粽子产品来说,只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混装要求有一项不符合,就可判该商品的包装为过度包装。
 
  二、实施日期说明
 
  需要企业注意的是,标准中涉及月饼、粽子的相关条款提前实施。即1号修改单和GB 23350-2021标准中适用于月饼、粽子的条款实施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实施日期前生产的月饼和粽子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从2022年8月15日起生产的所有月饼、粽子都应符合1号修改单。对于GB 23350-2021中的其他内容实施日期仍为2023年9月1日,其他生产企业还有一年多的过渡期。
 
  此次修订是为切实遏制月饼、粽子的过度包装现象,尤其是对月饼生产企业影响较大,需要尽快做出调整,2个半月的过渡期能够确保大部分企业消耗完库存的包材,避免造成浪费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对于粽子生产企业,在新规实施前已消耗完现有库存产品的,可以提前执行。食品伙伴网提醒各生产经营企业,及时关注相关标准法规的变化,及时调整内部生产,避免造成损失。
 
  三、结语
 
  过度包装影响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同时也影响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为贯彻执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食品伙伴网建议各类生产经营企业还需更加注重包装设计以及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相关包材生产企业积极开发可持续、可循环的新材料,减少污染和浪费,共同维护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日期:2022-05-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