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5.23-5.29)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5.23-5.2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30 09: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5月23日-5月29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肯德基儿童节套餐搭配玩具“可达鸭”被热炒;“龙山泉啤酒 涉嫌虚假宣传”上热搜;上海三家咖啡店被立案调查;刘昊然起诉食品公司获赔30万元;古茗被曝直播间自动退单;听花酒回应被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起诉;一点点奶茶门店使用过期原料被罚;景甜违法代言广告被罚没722.12万元。
  食品伙伴网讯 5月23日-5月29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肯德基儿童节套餐搭配玩具“可达鸭”被热炒;“龙山泉啤酒涉嫌虚假宣传”上热搜;上海三家咖啡店被立案调查;刘昊然起诉食品公司获赔30万元;古茗被曝直播间自动退单;听花酒回应被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起诉;一点点奶茶门店使用过期原料被罚;景甜违法代言广告被罚没722.12万元。
图片1
  肯德基儿童节套餐搭配玩具“可达鸭”被热炒
 
  舆情概述
 
  近期,肯德基推出的儿童节套餐搭配玩具受到关注。其中,可达鸭音乐盒成为爆款,多个地方出现“一鸭难求”的情况,有人甚至加价出售该玩具,“可达鸭”价格被热炒冲上热搜。
 
  5月24日,肯德基在app上发布声明称,对于近期有人加价出售肯德基玩具,公司不予支持,该行为纯属为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此次玩具个别款式数量有限,加之供应、物流等原因,正在紧急调配中。
 
  舆情点评

  花样营销无可厚非,但买套餐送玩具的营销模式,会让消费者为了得到想要的款式,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造成食品浪费。作为消费者,要正确看待营销活动,从自身做起,理性消费。
 
  “龙山泉啤酒涉嫌虚假宣传”上热搜
 
  舆情概述
 
  近日,“龙山泉啤酒涉嫌虚假宣传”上微博热搜。据报道,今年三月来,辽宁本溪酒企龙山泉不断遭到举报称其涉嫌长期对其产品原料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造成实质性影响。对此,该公司发布声明称,2021年6月,辽宁省有关单位对该公司的泉眼水源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和水质评价,最后结论为泉水级别优良。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龙山泉啤酒删除了其官网上“酿造用水全部采用的是‘龙山泉’的泉水”字样,并同步更换箱体及瓶体包装。近日,龙山泉啤酒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已邀请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对龙山泉啤酒酿造用水进行检测,后续将发布声明专门解释相关问题。
 
  舆情点评

  龙山泉啤酒是否涉嫌虚假宣传,目前未有一个官方的结论。但此事的曝光,势必对企业产生影响。如果企业没有虚假宣传,应及早解释清楚,避免影响进一步扩大。如果存在虚假宣传,希望监管部门严惩不贷。
 
  上海三家咖啡店被立案调查

  舆情概述
 
  近日,根据上海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一周之内,上海有三家咖啡馆被立案调查,分别为:Manner咖啡 、“WHEN PIGS FLY 当猪飞”、人民咖啡馆。
 
  其中,Manner咖啡因环境卫生差、未按规定贮存食品被立案调查。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上海茵赫实业有限公司吴江路一店(MANNER COFFEE吴江路步行街店)时发现,该店存在环境卫生差、未按规定贮存食品等行为。现场查见,当事人店内食品处理区地面散落食品打包后的废弃纸屑和贴纸,地板有污垢,打包后待售的食品袋直接放在地面,有污染风险。另查见,当事人将食品原料“明治牛乳”(7箱)常温堆放在店门外地面上,未按产品标签上的贮存要求2°C-6°C冷藏存放。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立即闭店清理环境卫生,将牛奶放进冷藏库,开封使用前检查性状。当事人环境卫生差、未按规定贮存食品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五十四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予以立案调查。
 
  5月24日,针对被立案调查一事,MANNER咖啡官微发布致歉声明,就4月30日上海吴江路门店保供配送期间,未及时妥善取用2℃-6℃原料奶、未及时清理额外食安封条背纸向消费者诚挚致歉。同时表示,涉事单店已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闭店整改。
 
  而“WHEN PIGS FLY 当猪飞”因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被立案调查。5月12日,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上海粉猪餐饮有限公司时发现,当事人厨房冷加工食品专间的垃圾桶内有4个已用完的巴氏杀菌蛋白液盒子。其中一个蛋白液盒子的外包装标签标示生产日期/批号为“2022030613010”,保质期为45天(贮存条件:0-4℃冷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已超过保质期20多天。据店内厨师现场陈述,上述蛋白液检查当天已作为原料,全部用于加工制作半成品切片蛋糕卷胚,共加工制作了24片半成品切片蛋糕卷胚。在执法人员现场监督下,当事人销毁了上述已加工制作的24片半成品切片蛋糕卷胚。
 
  另外,人民咖啡馆则因涉嫌存在未按要求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行为被立案。当事人厨房间货架上放置1瓶开封的香芹片,生产日期20210303,保质期12个月;饮品制作区的置物架上1瓶已开封的蔓越莓果汁饮料,生产日期2021年05月26日,保质期至2022年03月25日; 1瓶已开封的柠檬复合水果饮料浓浆,生产日期20210419,保质期12个月。上述3种食品原料均已超过保质期。经查看菜单,疫情期间所售食品不使用上述食品原料。
 
  当事人未按要求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四条第一款“食品经营者应当按照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贮存食品,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的规定,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予以立案调查。
 
  舆情点评

  作为餐饮企业,应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食品原料以及生产经营过程的管理,按照食品原料标签上标明的保质期使用,按照食品原料标签上标明的方法储存,对于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应及时处理,确保销售的食品的质量安全。
 
  刘昊然起诉食品公司获赔30万元

  舆情概述
 
  近日,彭某、郑州顺天缘食品有限公司与刘源(刘昊然)相关一般人格权纠纷二审文书公开。文书显示,一审法院认为,顺天缘公司未经刘源许可,擅自将刘源的肖像及签名用于其产品的外包装,侵犯了刘源的肖像权和姓名权,裁定顺天缘公司、彭某赔偿刘源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共计30万元。顺天缘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审理认为,原审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判决结果适当,因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舆情点评

  个人的肖像权受法律保护,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擅自使用他人肖像,有侵权风险,作为企业一定要注意。
 
  古茗被曝直播间自动退单

  舆情概述
 
  5月20日,有大量网友反映,古茗抖音直播间内抢到的东西,自己没退,系统给退了。当天,古茗因系统故障登上了热搜。
 
  5月21日,古茗茶饮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表达歉意,恳求小伙伴谅解。致歉信中称,520直播开播后,部分用户出现无法下单购买、系统自动退款等异常情况。经过排查和紧急修复,系统正在陆续恢复中,但仍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故直播活动推迟。古茗茶饮还表示,因系统问题被平台退单的用户,会陆续接收到短信,可通过短信中的链接重新购买相同产品、相同折扣力度的优惠券。同时在活动中出现其他问题的用户,可通过官方客服电话或小程序反馈,公司会一对一妥善解决。
 
  舆情点评

  企业在进行直播前一定要做好充足预判,并制定好应急预案。否则出了问题,不仅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还有可能给品牌带来不利的影响。
 
  听花酒回应被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起诉
 
  舆情概述
 
  5月9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分别起诉听花酒,起因是:2021年9月中旬至10月初,有约两周左右的时间,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在百度上以“茅台”、“国窖1573”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在网页中出现了听花酒的相关信息,因此认为听花酒业涉嫌侵犯“茅台”、“国窖1573”的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
 
  5月26日,听花酒业官方微博发布事实情况和目标进展说明称,5月20日,公司在网上得知被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起诉一事,马上主动去法院领取了相关文件。在此之前,公司并没有收到过相关沟通文件或律师函,对此完全不知情。听花酒业曾与成都百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并于2021年9月上旬在百度平台进行过两周的推广服务测试。根据与百度公司的协议约定,听花酒业提供的推广信息不含有任何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符合百度相关政策和规定。目前,听花酒业正在了解详细情况准备应诉。
 
  舆情点评

  企业在广告宣传时出现纠纷并不稀奇,这也说明了企业的维权意识正在增强,法院最终会如何判决不得而知。但要知道,广告营销只是一个方面,要想真正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还是得看品质。
 
  一点点奶茶门店使用过期原料被罚

  舆情概述
 
  日日馔(浙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舟山长峙岛分公司(一点点舟山如心广场店)近日因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被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城分局罚款1.5万元。具体处罚事由为,当事人从上海福敬德食品有限公司处购入“1點點”牌珍珠粉圆煮制成“波霸”后制售饮品,上述珍珠粉圆已超过保质期后,当事人仍同其他批次的食品混合放置并使用。
 
  舆情点评
 
  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或食品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产品。作为食品经营者,应对其经营的食品安全负责,加强对食品原料的管理,保证食品的安全。
 
  景甜违法代言广告被罚没722.12万元

  舆情概述
 
  5月28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对演员景甜违法广告代言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合计722.12万元。针对此事,景甜在微博上发布致歉信称,在合同签订过程中未尽到充分的审查义务,对信赖相关产品的消费者造成了负面影响,郑重致歉。
 
  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广州无限畅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选用景甜为其生产经营的“果蔬类”食品作广告代言,相关“果蔬类”食品为普通食品,该公司无有效证据证实其具有“阻止油脂和糖分吸收”功效。景甜在应知法律法规规定普通食品不得进行治疗、保健等功效宣传,且未经有效途径对代言商品有关功效进行核实的情况下,仍以自身名义和形象在广告中宣称代言商品具有“阻止油脂和糖分吸收”功效,其行为已违反广告法有关规定。
 
  景甜的致歉信中称,在合同签订过程中未尽到充分的审查义务,对信赖相关产品的消费者造成了负面影响,在此郑重致歉。同时,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工作疏漏,完全接受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并已第一时间全部缴纳罚款。今后绝不代言此类相关的任何产品,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舆情点评

  近年来明星广告代言“翻车”的现象时有发生。明星作为公众人物,要严格依法开展广告代言活动,落实审查义务,方能对得起消费者的信赖。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5-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