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6岁男童误将餐厅火碱当白糖”上热搜,火碱为什么会出现在餐厅?

“6岁男童误将餐厅火碱当白糖”上热搜,火碱为什么会出现在餐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06 14:22 来源:食品有意思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非常令人痛心的消息上了热搜。陕西咸阳一个6岁的孩子,在餐厅内将火碱当成白糖吞服,在当地交警的全力帮助下送往医院,在送医途中,孩子已是半昏迷状态。火碱是氢氧化钠的俗称。常温下,氢氧化钠固体呈现一种半透明的薄片形态,与冰糖的确有些相似。一旦误服氢氧化钠,会给口腔和食道造成多重伤害。
  近日,一则非常令人痛心的消息上了热搜。陕西咸阳一个6岁的孩子,在餐厅内将火碱当成白糖吞服,在当地交警的全力帮助下送往医院,在送医途中,孩子已是半昏迷状态。
 
  火碱是氢氧化钠的俗称。常温下,氢氧化钠固体呈现一种半透明的薄片形态,与冰糖的确有些相似。一旦误服氢氧化钠,会给口腔和食道造成多重伤害。首先是烫伤,氢氧化钠遇到唾液等水分后会放出大量的热,造成烫伤,破坏口腔和食道鲜嫩的表皮。
 
  腐蚀性
 
  然后是化学腐蚀。氢氧化钠会迅速和人体组织发生化学反应,造成脂肪皂化和蛋白质水解,造成更深层次的组织损伤。有人做过实验,将几片鱼肉放入氢氧化钠水溶液,只需要几分钟,鱼肉便被溶解的无影无踪。
 
  如果此时孩子咳嗽,氢氧化钠还可能被吸入气管,造成呼吸困难。并且我们的食道并不是笔直的,有三处狭窄的地方,吞下去的火碱非常容易在这三个地方长时间停留,造成更深层次的化学灼伤。
 
  造成后果
 
  被烧伤的食道很难恢复原来的功能,如果烧伤严重,还会出现食道狭窄,失去蠕动功能甚至丧失吞咽能力的问题。此次悲剧,除了没有尽到看护责任外,餐厅对于危险化学品没有上锁管控,让一个6岁孩子可以轻易拿到,肯定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氢氧化钠用途
 
  也许有的人会问,氢氧化钠这种强碱,怎么会出现在餐厅?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虽然高浓度的氢氧化钠很危险,但低浓度的氢氧化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还是很广泛的。
 
  食品加工应用
 
  氢氧化钠的化学结构很简单,只有钠离子和氢氧根,都是人体可以正常代谢掉的成分。在浓度较低的情况下,没有毒性,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加工助剂,可以在各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残留量不需要限定。
 
  泡发干货
 
  餐饮店也常用5%以下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泡发干鱿鱼,这样可以加快干鱿鱼的泡发速度,并且增加鱿鱼的体积,但如果清洗不彻底,鱿鱼会有浓重的碱味。小编有一次就在食堂吃到过一次碱味浓重的干锅鱿鱼。
 
  清洁用品
 
  除了加工食材,还可以利用氢氧化钠使脂肪皂化的原理,配制氢氧化钠溶液清洗厨房地漏、厕所,达到快速去油的目的。
 
  总之,化学制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虽然管理好这些化学品是使用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身为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警示教育,不是自己开封的食物一定不要吃。因为谁也不知道里面到底是强酸、强碱还是农药……如果发生误服事件,第一时间给孩子喂食富含蛋白质的生鸡蛋清或牛奶,初步减缓损伤速度,然后立即送医处理。
日期:2022-06-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