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路边的蘑菇不要采!误食毒蘑菇后果很严重

路边的蘑菇不要采!误食毒蘑菇后果很严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08 09:07 来源:柳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当前,气温升高、降雨较多、湿度较大,菌类生长进入旺盛期,同时也进入了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事故的高发期。为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事故的发生,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提示,请广大市民群众以及餐饮单位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制售野生蘑菇等菌类。
  当前,气温升高、降雨较多、湿度较大,菌类生长进入旺盛期,同时也进入了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事故的高发期。为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事故的发生,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提示,请广大市民群众以及餐饮单位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制售野生蘑菇等菌类。
 
  充分认识野生毒蘑菇的危害
 
  毒蘑菇(毒蕈)是指食后可引起中毒的蕈类。我国的蘑菇种类繁多,分布的地域也非常广,森林、平原、路边等都可以采到。目前,在我国已鉴定的蕈类中,可食用蕈近300种,有毒蕈约100多种。
 
  一些野生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其有毒或无毒。而且在野外,无毒蘑菇往往与有毒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不同而各异。毒蘑菇中毒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误食毒蘑菇,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毒蘑菇中毒的几种临床表现
 
  毒蘑菇常见的临床表现分为五种类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肝肾损害型、溶血型和光敏性皮炎型。
 
  胃肠炎型:潜伏期10分钟到6个小时不等,以2小时左右较为常见,主要表现为恶心、剧烈呕吐、腹痛、腹泻等、病程短、易治愈。
 
  神经精神型:潜伏期一般为6~12小时,除急性胃肠炎症状外,还表现为神经兴奋、精神错乱和抑制,也可能伴有多汗、流涎、脉缓、瞳孔缩小等,病程短,无后遗症。
 
  溶血型:潜伏期一般为6~12小时,除急性胃肠炎症状外,可有贫血、黄疸、血尿、肝脾肿大等溶血症状,严重可能导致死亡。
 
  肝肾损害型:此种类型最易被耽误治疗,因为多数此类型的患者在发病后会有1~2天的“假愈期”,即经相应治疗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但一两天后病情会迅速恶化,致使患者出现以肾衰竭为主的多器官衰竭。潜伏期6小时到数天,病程长至2~3周,该型中毒最为凶险,如不及时积极治疗,病死率极高。
 
  有效防范野生毒蘑菇中毒风险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不买、不食野生蘑菇。
 
  不采摘。踏春郊游时,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路边草丛等处的野生蘑菇,鉴别其毒菌并不容易。
 
  不购买。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购买食用。
 
  不食用。家庭餐饮、集体聚餐要慎食野生蘑菇,提供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单位也不要加工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避免中毒事件发生。
 
  在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目前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发病急,死亡率高。若不慎食用野生毒蘑菇,应尽快到最近的医疗机构救治,若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请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日期:2022-06-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