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北邯郸七部门联合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河北邯郸七部门联合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02 09:06 来源:邯郸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10月31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建设局联合印发《邯郸市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10月31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建设局联合印发《邯郸市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此次行动,坚持预防为主、全程控制,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强化协调联动、严格执法,以学校(含托幼机构)、医院、养老院、机关事业单位、建筑工地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为重点对象,一是严格落实企业(单位)主体责任。规范食堂建设,以保障食品安全为前提,必须满足供餐能力适宜、场所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齐全、工艺流程规范、三防设施充足、人员管理规范等要求;严格日常管理,法依规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健全进货查验、原料贮存、加工操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人员管理、信息公开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结合经营实际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设置率达到 100%,“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执行率达到 100%,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率达到 100%。二是全面加强监管执法。严把许可准入关,不得以承包经营企业或者受委托经营单位为主体办理单位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严格环境卫生和过程监管,严格按照风险分级频次、监督检查项目等要求,对库房、操作间、分餐间等关键场所,晨检、食物储存、餐饮具清洗消毒、加工操作、食品留样、剩余食品处置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督促限期全部整改;严管承包经营行为,重点排查承包经营企业以及承包经营的食堂是否取得相应经营资质,是否依法签订承包经营合同,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履行食品安全责任,是否依照法律、法规、规章、食品安全标准以及合同约定进行经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对检查发现存在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从速从严从重处罚,对主要负责人顶格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结案后一律依法依规公开曝光。三是切实加强行业管理。从严抓日常管理、严格招投标管理、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入手,每年对集中用餐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指导和督促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承包经营食堂的招投标程序,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 100%。四是压紧压实属地包保责任。督促指导各级包保干部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开展实地包保督导,对开学季等重点时段,以及用餐人数较多、风险等级较高的食堂加大督导频次,发现问题督促食堂立行立改,并及时通报属地监管部门,形成工作闭环,实现包保覆盖率、督导完成率、问题整改率分别达到 100%。五是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细化完善配套制度,健全督查考核和问责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参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建立反食物浪费制度,避免采购、储藏、烹饪、配餐、供餐各环节食物浪费。 
日期:2023-11-02
 
 地区: 邯郸市 河北 中国
 行业: 餐饮
 标签: 管理 饮食 食品安全 监管
 科普: 管理 饮食 食品安全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