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蕉、菠菜、鱼、黑芝麻……陕西通报12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香蕉、菠菜、鱼、黑芝麻……陕西通报12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13 14:4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10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2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涉及香蕉、菠菜、鱼、黑芝麻等。
  食品伙伴网讯 6月10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2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涉及香蕉、菠菜、鱼、黑芝麻等。
 
  香蕉、菠菜等果蔬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有5批次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其中,3批次香蕉检出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宁陕县亿生农活购物中心销售的1批次香蕉、米脂县保宏水果门市销售的1批次香蕉、延安市宝塔区新城佳旺水果店销售的1批次普通香蕉;有1批次菠菜检出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渭南市临渭区王真陈晓红蔬菜干货店销售的1批次菠菜;1批次韭菜检出阿维菌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宝鸡嘉英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韭菜。
 
  吡虫啉属于一种内吸性杀虫剂,可层间传导,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容易被植物吸收,并在植物体内重新分配,有很好的根部内吸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阿维菌素是由放线菌产生的一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为淡黄色至白色结晶粉末,无味,是一种杀虫、杀螨剂,广泛用于蔬菜、果树、棉花等农作物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阿维菌素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
 
  鲈鱼、生鱼检出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4批次鱼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其中,有3批次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陕西华盛兴勇商贸有限公司勉县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生鱼;韩城市鲜太海鲜店销售的1批次鲈鱼;蓝田县彭涛水产店销售的1批次鲈鱼。
 
  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皮+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还有1批次为:西安市鄠邑区浪花水产店销售的1批次鲈鱼检出孔雀石绿(孔雀石绿及其代谢物隐色孔雀石绿残留量之和)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规定。
 
  孔雀石绿极易溶于水,水溶液呈蓝绿色,是工业染料。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曾作为杀菌剂和抗寄生虫药,用于防治各种鱼病。农业农村部公告第 250 号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
 
  3批次黑芝麻检出酸价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有3批次黑芝麻检出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临渭区清河干菜调料店(企业地址:陕西省渭南市)销售的1批次黑芝麻;富平县旭升源干菜调料店销售的1批次黑芝麻;彬州市城西蜀香源调料行销售的1批次黑芝麻。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一般情况下,酸价超标的食品,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能明显辨别出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生干籽类酸价≤3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7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微信截图_20220613144915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7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6-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