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完成“两部门联合行动”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

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完成“两部门联合行动”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8 10:43 来源:咸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了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和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按照任务安排,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已圆满完成“两部门联合行动”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任务。
  近期,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了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按照任务安排,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已圆满完成“两部门联合行动”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任务。
 
  此次专项行动的抽检品种为韭菜、芹菜、豇豆,抽样区域以蔬菜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为主,抽样比例为3:1:1,共抽取样品50批次,检测项目包括镉(以Cd计)、铅(以Pb计)、毒死蜱、腐霉利、啶虫脒、甲拌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克百威、多菌灵、敌敌畏、甲基异柳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灭蝇胺、水胺硫。根据检测结果来看,合格49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产品为韭菜,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
 
  【科普小贴士】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农药残留超标是食用农产品最常见的不合格问题,在农业生产中施用农药后,一部分农药直接或间接残存于谷物、蔬菜、果品、畜产品、水产品以及土壤和水体中。蔬菜瓜果食用前,彻底清洗以及在清水中浸泡,可以有效降低农药残留对身体健康的不良影响。下面分享一则食品安全小常识:如何清洗果蔬上的残留农药?
 
  (1)水洗浸泡法(用清水洗干净后浸泡):蔬菜污染的农药品种主要是有机磷杀虫剂,有机磷杀虫剂难溶于水,此种方法仅能除去部分污染的农药,但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残留农药的基础方法,主要用于叶类蔬菜。一般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否则等于将果蔬浸泡在稀释的农药里,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果蔬清洗剂可增加农药的溶出,所以浸泡时可以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剂,浸泡后要用流水冲洗2-3遍。
 
  (2)清洗后碱水浸泡法: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分解迅速,所以此方法是有效地去除农药污染的措施,可用于各类蔬菜瓜果。方法是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mL水中加入碱面5g-10g)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
 
  (3)去皮法:外表不平或多细毛的蔬菜瓜果,较易沾染农药,所以削去外皮是一种较好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
 
  (4)储存法:农药随着时间能缓慢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所以对易于保存的瓜果蔬菜可以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减少农药残留量。一般应在存放15天以上,同时建议不要立即食用新采摘的未削皮的瓜果。
 
  (5)加热法: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随着温度升高,分解加快,所以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蔬菜瓜果可通过加热去除部分农药。此法常用于芹菜、菠菜、小白菜、圆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染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2遍。
 
  (6)阳光晒:经日光照射晒干后的蔬菜,农药残留较少。
日期:2022-07-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