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暑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暑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8 17:22 来源:海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暑期温度高、湿度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高发、频发。为防范和减少暑期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现发布暑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改善饮食卫生习惯,降低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暑期温度高、湿度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高发、频发。为防范和减少暑期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现发布暑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改善饮食卫生习惯,降低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一、饮食习惯要健康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餐前洗手,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降低“病从口入”概率,减少交叉污染风险;注意科学搭配膳食,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食用冷饮要适量,尤其是胃肠不好的消费者。
 
  二、食材采购要谨慎
 
  选择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食品,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路边无证流动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生食海产品等尽量不要购买;不要购买和食用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菌。
 
  三、食品烹饪要注意
 
  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冷藏食物最好重新烧熟煮透后再食用;居家制作凉拌菜时,要采购新鲜、卫生的原料,加工过程中刀具、砧板、餐具等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完后尽快食用。
 
  四、剩饭剩菜要慎食
 
  暑期气温高,饭菜存放不当易变质。外出就餐打包的食品尤其要注意妥善存放,避免高温高湿环境下长时间存放导致食物腐败变质;隔夜饭菜食用前应再次高温加热确保烧熟煮透,杀灭存储时繁殖的微生物,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五、食物储藏要科学
 
  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未食用完的食品应用保鲜膜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清理、除霜;生肉、生鱼、蔬菜、熟制品分类放置,防止交叉污染。
 
  六、疫情防控莫放松
 
  餐饮单位要遵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规范开展经营活动,合理控制排队及就餐人员距离,提醒并保障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就餐,防范交叉感染。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加强送餐人员健康及卫生管理,确保送餐容器、箱、车清洁,实施“一次性封签”和“零接触”配送。

  七、维权意识要增强
 
  消费者外出就餐或点外卖后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不良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保存好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同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消费者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餐饮服务单位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报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来源: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日期:2022-07-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