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2年8月重庆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2022年8月重庆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9 08:56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原文:
核心提示:8月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40℃,局地可达40℃~42℃。预计8月份将出现洪旱并存、旱涝交替的情况。为积极减少旱涝灾害对我市水产养殖业的影响,确保全市水产养殖业的稳产增收和市场水产品的持续有效供给。各养殖单位应保持科学投喂、加强水质管理和日常管理。同时,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预防恶劣天气,以便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8月份需重点关注以下疾病并作好防控准备。
  8月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40℃,局地可达40℃~42℃。预计8月份将出现洪旱并存、旱涝交替的情况。为积极减少旱涝灾害对我市水产养殖业的影响,确保全市水产养殖业的稳产增收和市场水产品的持续有效供给。各养殖单位应保持科学投喂、加强水质管理和日常管理。同时,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预防恶劣天气,以便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8月份需重点关注以下疾病并作好防控准备。
 
  一、病情预测
 
  1.虹彩病毒病:主要危害对象为翘嘴红鲌、黄颡鱼、加州鲈等。
 
  2.草鱼出血病:主要危害对象是长2.5厘米~15厘米的草鱼或者150克/尾~350克/尾的一龄草鱼种。全市草鱼养殖场需重点防控。
 
  3.细菌性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赤皮病:主要危害对象为草鱼、鲫鱼等的鱼种至成鱼。全市草鱼、鲫鱼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4.鲇爱德华氏菌病:主要危害对象为鲇形目鱼类,可引起斑点叉尾鮰肠道败血症、黄颡鱼爆发病“一点红”“头穿孔”。全市斑点叉尾鮰和黄颡鱼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5.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主要危害对象为鲫鱼、鲢鱼、鳙鱼、黄鳝、鳜鱼、加州鲈等。全市有关养殖场需重点防控。
 
  6.车轮虫病、指环虫病、斜管虫病:主要危害对象为草鱼、鲢鱼、鳙鱼、鲫鱼、鲤鱼的鱼苗、鱼种。全市有关养殖场需重点防控。
 
  7.中华鳋病、锚头鳋病、绦虫病:主要危害对象为二龄以上草鱼、鲢鱼和鳙鱼。全市草鱼、鲢鱼及鳙鱼养殖场需重点防控。
 
  二、防治措施
 
  1.及时换水加强巡塘。夏季水温升高,养殖水体容易腐坏,应定期换水。高温气候换水应该选择在早、晚,换水量不超过50%,不宜在中午换水。
 
  2.虹彩病毒病:全池泼洒聚维酮碘,同时内服复合多维制剂+保肝护肝制剂,发生该病的加州鲈养殖池塘减少投饵量或停食1天~2天可较好的治疗此病。
 
  3.草鱼出血病:定期用生石灰、聚维酮碘等消毒剂全池泼洒进行水体消毒,饲料中可适量添加大黄、黄芩、黄柏、板蓝根进行预防。
 
  4.细菌性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赤皮病:每立方米水体用0.3克~0.5克三氯异氰脲酸全池泼洒,每千克鱼用量为30毫克~50毫克,每日1次,连用3天~5天。
 
  5.鲇爱德华氏菌病:每100千克鱼用5克磺胺类药物(水产用)拌饲投喂,每天一次,连续投喂5天,或者每100千克鱼用6克~9克土霉素拌饲投喂,每天一次,连续投喂10天。
 
  6.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泼洒生石灰或者浓度为1ppm漂白粉(有效氯30%)以改善水质,每月1次~2次。加强饲料管理,严格执行“四定”投喂原则,饵料中添加免疫增强剂。
 
  7.车轮虫病、指环虫病、斜管虫病:发病时,用浓度为2%~3%食盐水浸洗消毒10分钟~20分钟或硫酸铜药液(8毫克/升)浸洗30分钟。
 
  8.中华鳋病、锚头鳋病、绦虫病:每立方水体用精制敌百虫0.5克~1克全池遍洒,隔天1次,连用2次。
 
  9.及时消毒增氧,对死鱼进行无害化处理。洪水过后及时进行消毒,每立方米水体可用1.0克漂白粉全池泼洒,可以有效杀灭病原菌。在阵雨、无风、光照不足时要及时开启增氧机,防止因缺氧造成的二次损失。水灾过后出现的死鱼,应及时打捞,进行无害化处理,具体措施为:使用生石灰、漂白粉等进行消毒处理后再深埋1米以上。
 
  10.科学用药。发生鱼病应及时诊断治疗。可咨询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业技术人员或通过“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进行咨询,做到对症下药,科学防治。“远诊网”网址:http://www.adds.org.cn/;“远诊网”手机app:中国水产。
日期:2022-07-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