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253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253号建议的答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10 15:35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裴春亮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河南红薯产业集群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现答复如下。
裴春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河南红薯产业集群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国家级的薯类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红薯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建设国家级薯类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07年,科技部批复在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建设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年来,研究中心在马铃薯种质资源评价、品种遗传改良、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形成系列成果,建成国内最大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库和种薯繁育基地,对我国马铃薯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形成有效支撑。科技部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不断优化完善薯类工程技术研发机构体系。二是建设产业技术体系。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立包括红薯在内的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按产业类别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和综合试验站。中央财政每年安排约14亿元,支持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集成和示范。2021年新一届红薯产业技术体系中,设立首席科学家1名,岗位科学家25名,综合试验站37个,中央财政支持2500万元。其中,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漯河市农业科学院、商丘农林科学院等3家单位被设立为综合试验站,共获得支持126万元,成为河南省红薯产业发展的重要科研支撑。三是支持技术研发。“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中,部署薯类主食化加工关键新技术装备研发及示范项目,薯类产后储运减损、高效低耗生全粉加工等技术研发得到有效推动。2021年,科技部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部署方便主食食品规模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持续推进薯类和菌类等为辅料的方便主食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四是推进技术示范推广。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发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示范推广重大引领性技术和农业主推技术,加大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推动农业科技在县域层面转化应用。红薯等薯类优良品种、关键技术、先进模式的推广应用纳入其中。五是加强技术培训。农业农村部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等行动,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农业新技术示范推广提供支撑。截至目前,已对全国1/3以上在编在岗基层农技人员开展知识更新培训,培育1万名以上农技推广骨干人才。
 
  二、关于补链强链,在红薯产地尽快建设规模化红薯淀粉精深加工生产线。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加大投入,支持河南红薯产业补链强链、提质增效。一是强化政策指引。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2020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引导大型农业企业重心下沉,指导红薯等农产品主产区建设加工专用原料基地,布局加工产能。二是加大资金支持。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安排3300万元,建设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等4个以红薯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支持促进红薯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农村部等,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根据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安排情况,支持红薯等产业的生产研发、机械采收、精深加工等。三是强化主体培育。农业农村部加大培育壮大红薯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目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定的市级以上红薯种植加工龙头企业达300多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7家。
 
  三、关于创新金融支持,建立农民、合作社和企业利益共享机制。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助力红薯产业发展。一是加强政策指导。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等,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三农领域,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红薯产业是重要的支持内容。2022年3月末,涉农贷款余额45.6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河南省涉农贷款余额2.5万亿元,同比增长6.7%。二是完善担保体系。2020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坚守政策性定位,支持农业生产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等部门充分发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明确风险分担比例和启动条件,分散三农贷款风险。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的通知》,推动河南省农担信贷公司与117个县级政府签署“政银担”合作协议,积极拓展农担业务。2022年一季度,河南省新增农业信贷担保贷款53.9亿元。三是创新金融产品。人民银行支持金融机构积极推广保单、农机具、活体畜禽、大棚和养殖设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等抵质押信贷业务,进一步拓宽抵质押品范围。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机构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特点,创新专属金融产品,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在贷款利率、担保条件、贷款期限等方面制定差异化政策,合理增加与需求相匹配的中长期信贷供给,适度提高信用贷和“首贷户”的占比。农业农村部开展“农业信贷直通车”活动,创新政银担机制,支持农户扫描二维码提出贷款申请,通过信息化平台,推送给农担公司和金融机构,实现银农对接,帮助包括马铃薯种植户在内的农户获得授信。截至目前,已为河南近万名农户对接授信32亿元。四是建立利益共享机制。2021年,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支持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1年中国农业银行为500多家联合体及其成员企业发放贷款100多亿元。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指导河南省发展362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户超700万户。河南省可根据红薯产业发展实际,利用好有关金融信贷政策,解决好农民、合作社和企业的资金需求,建立多形式利益共享机制。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支持河南省红薯产业技术创新、产业链延伸和发展要素保障,加快推动河南红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2年7月22日
日期:2022-08-10
 
 地区: 河南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河南 红薯
 科普: 河南 红薯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