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称化肥价格上涨影响大米产量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称化肥价格上涨影响大米产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12 17:03 来源:商务部 原文:
核心提示:泰国是大米生产大国,2019-2021年的年均产量为2,100万吨,扣除出口后的剩余产量足以满足国内消费,如果加上库存,泰国国内的冗余大米供给量约为600万吨,即使在发生干旱的2015-2016年大米产量降至1,900万吨,但泰国国内的大米供给仍然无忧。
   泰国是大米生产大国,2019-2021年的年均产量为2,100万吨,扣除出口后的剩余产量足以满足国内消费,如果加上库存,泰国国内的冗余大米供给量约为600万吨,即使在发生干旱的2015-2016年大米产量降至1,900万吨,但泰国国内的大米供给仍然无忧。
 
  在2022年,由于俄乌冲突导致化肥价格比去年翻了一番多,达到每吨约950-1,000美元,给泰国大米产量造成了下行压力,尤其是雨季大米产量因受化肥价格高涨的影响而比上年下降约120-180万吨或减少了约10%,但旱季大米产量因处于收割期而未受到化肥价格高涨的影响,使大米产量加库存量后的2022年供应总量约为2,430万吨。上述供应总量扣除外部需求即略微提高至约700万吨的大米出口目标和国内约1,300吨大米的消费后,泰国国内的冗余大米供给量约为430万吨,与上年的约600万吨相比处于较为紧张的水平,而且国内大米供给紧张的局势可能不是暂时的。
 
  考虑到今年将有所改善的需求侧情况可能会加剧因化肥价格上涨而导致的大米供应下降,并成为导致泰国国内冗余大米供给量更加紧张的风险因素。预期通过泰国大米出口反映出的外国需求将比上年好,由于国际市场被压抑的需求得以释出、集装箱问题获得缓解以及泰铢兑美元趋向贬值等将有助于推动泰国大米出口,大米出口目标可达700万吨,同比增长约15.5%,但仍处于低位,因受到全球激烈竞争的影响,尤其是来自越南和印度的竞争。预计越南和印度今年将不会采取限制大米出口的措施,因其大米产量受气候适宜的支持而处于高位,同时泰国大米由于价格和生产成本高于竞争对手而在价格竞争方面仍将面临很多挑战。在扣除大米出口和国内消费后,泰国国内的冗余大米供给量或将更加紧张,虽然这将有利于大米出口,另一方面在俄乌冲突造成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或将影响泰国大米供应。因此,在2022年大米产量减少的局势下,虽然大米出口略有改善,但这只会加剧泰国可能遭遇国内大米供应紧张的风险。
 
  展望未来,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3年泰国国内大米供应仍将随高度不确定的全球形势而存在着供应紧张的风险,包括俄乌冲突持续并难以预测何时结束的情况将导致化肥价格居高不下并影响雨季稻和旱季稻的产量,气候变化问题趋向加剧,以及大米价格虽然上涨但仍在低位徘徊的情况或无法激励农民扩大生产。这些压力导致泰国大米产量趋向降至1,800-1,950万吨且无法在短期内恢复回高产量,以及大米库存量也呈下降趋势。
 
  虽然大米需求局势没有明显变化,即泰国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的激烈价格竞争导致泰国大米出口仍处于约750万吨的低位,但这也是使泰国国内的冗余大米供应量降至约90-240万吨的紧张水平的风险,同时持续的高生产成本将推动国内的大米价格继续比上年上涨。
 
  此外,如果泰国大米出口因获得如下因素的支持而高于预测,包括竞争对手遭遇到供应侧的冲击(洪水、旱灾、限制出口政策)、集装箱问题比预期更好地改善和泰国大米价格更具竞争力等,或将导致今后泰国更容易受到国内大米供应紧张风险的影响。?
日期:2022-08-12
 
 地区: 泰国 亚洲
 行业: 粮油 进出口
 标签: 价格 大米 出口
 科普: 价格 大米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