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猕猴桃、韭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内蒙古通报7批次不合格食品

猕猴桃、韭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内蒙古通报7批次不合格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16 11:3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477批次食品,其中检出7批次不合格食品。主要是农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微生物污染、重金属超标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477批次食品,其中检出7批次不合格食品。主要是农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微生物污染、重金属超标等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分别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上都镇老六生鲜大卖场销售的盒装猕猴桃,氯吡脲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宏枝蔬菜经销部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氯吡脲是一种新型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即化学合成的植物膨大剂,收获前需要有一段时间的休药期。猕猴桃样品中检出氯吡脲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将近采收的猕猴桃树上不当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氯吡脲在猕猴桃中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灰霉病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韭菜中腐霉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
 
  2批次皮皮虾检出重金属超标的问题
 
  2批次皮皮虾检出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分别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亮花水产经销部销售的小皮皮虾,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亮花水产经销部销售的大皮皮虾,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甲壳类动物中的限量值为0.5mg/kg。梭子蟹、皮皮虾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养殖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镉对人体具有慢性蓄积性的危害,长期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脏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的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的问题,分别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麦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林西县五香食品厂生产的老酱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开天花园超市销售的、呼和浩特市威力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油主食面包,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GB 2717—2018)中规定,酱油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5×104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103CFU/g。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产品受霉菌污染后会腐败变质,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中规定,糕点中检测结果不超过150CFU/g。糕点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的问题,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剑军食品经销部销售的、内蒙古片儿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晨翠蒙麦饼,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赛罕区亮花水产经销部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双树新聚丰海鲜市场大厅20号 / / 小皮皮虾 散装 / 2021/11/12 镉(以Cd计) 3.2mg/kg ≤0.5mg/kg 食用农产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2 赛罕区亮花水产经销部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双树新聚丰海鲜市场大厅20号 / / 大皮皮虾 散装 / 2021/11/12 镉(以Cd计) 6.8mg/kg ≤0.5mg/kg 食用农产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3 正蓝旗上都镇老六生鲜大卖场 正蓝旗上都镇蒙龙再就业市场内 / / 盒装猕猴桃 散装称重 / 2021/11/12 氯吡脲 0.076mg/kg ≤0.05mg/kg 食用农产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4 玉泉区宏枝蔬菜经销部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美通物流中心肉食区1047号 / / 韭菜 散装 / 2021/11/16 腐霉利 0.91mg/kg ≤0.2mg/kg 食用农产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5 内蒙古麦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锡林郭勒南路内大翡翠城I区1层35号 林西县五香食品厂 林西县林西镇东兴二村 老酱油 500ml/瓶 图形商标 2021/12/12 菌落总数 8700;12000;11000;12000;11000;CFU/mL n=5,c=2,m=5000,M=50000CFU/mL 调味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6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开天花园超市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海东路 呼和浩特市威力发食品有限公司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镇政府对面574号 黄油主食面包 350克/袋 北方威力发 2022/3/29 霉菌 190CFU/g ≤150CFU/g 糕点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7 玉泉区剑军食品经销部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美通物流中心食品工业东区Q-Q1014号 内蒙古片儿哥食品有限公司 包头市青山区青福镇银海新村 晨翠蒙麦饼 360克/袋 晨翠 2021/11/3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0.41g/100g ≤0.25g/100g 糕点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内蒙古片儿哥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8-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