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安徽这8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检出菌落总数、恩诺沙星、防腐剂等超标

安徽这8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检出菌落总数、恩诺沙星、防腐剂等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24 11:0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24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31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检出不合格食品8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生物毒素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8月24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31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检出不合格食品8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生物毒素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芜湖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中山路分公司销售的长豇豆,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黄山市徽州区月古菜摊销售的豇豆,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合肥市包河区八加八日用百货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马鞍山市花山区辰旺食品超市销售的老姜,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安徽省台客隆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宣城购物广场销售的鲫鱼(淡水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倍硫磷属中等毒性有机磷类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对作物具有一定渗透性,杀虫广谱、作用迅速。适用于防治水稻、棉花、果树、蔬菜、大豆上的多种害虫,对螨类也有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中规定,倍硫磷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豇豆中倍硫磷残留量超标,可能为种植者未严格按照标准中规定用量使用,或者使用后未严格落实农药使用后安全间隔期有关规定而导致。
 
  腐霉利是一种杀菌剂,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合成抗菌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的皮+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淡水鱼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或不适等症状。
 
  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好又多超市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安徽鼎新百士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生产的蛋挞面包(岩烧芝士味),其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钠盐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得超过1。
 
  1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滁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安徽徽食食品有限公司(滁州)生产的酱香猪拱嘴(酱卤肉制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生物毒素问题,为淮南市寿县寿春镇弟兄米面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淮南海悦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麦粉(特一粉),其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粮食在农地中感染了禾谷镰刀菌等真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大麦、小麦、麦片、小麦粉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最大限量值为1000μg/kg。造成小麦粉及其制品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小麦受霉菌污染,且DON污染具有因地域性温湿度原因导致的。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合肥、淮南、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黄山等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以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将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调查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应当将有关信息通报相关职能部门。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承检机构 备注
1 安徽鼎新百士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新安社区龙塘镇工业园食品区4号厂房1-3号 庐江县白湖镇好又多超市购物中心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裴岗街道军二路南侧1-8号(原安德利超市) 蛋挞面包(岩烧芝士味) 散装称重 托卡奇 2022-04-23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6║≤1 糕点 初检机构: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该结果为复检结果
2 淮南海悦粮油有限公司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街道 寿县寿春镇弟兄米面经营部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寿春镇新城区寿蔡路现代汉城A区1-2栋16号商铺 小麦粉(特一粉) 2.5千克/袋 玉磨坊 2022-01-12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1162μg/kg║≤1000μg/kg 粮食加工品 初检机构: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该结果为复检结果
3 安徽徽食食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沙河镇工业集中区 滁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丰乐路147号 酱香猪拱嘴(酱卤肉制品) 230克/袋 徽食及图形商标 2022-01-06 菌落总数║3.1×10⁵CFU/g;2.0×10³CFU/g;2.5×10⁴CFU/g;1.1×10⁵CFU/g;2.8×10³CFU/g║n=5,c=2,m=10000,M=100000 肉制品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4 / / 芜湖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中山路分公司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中山北路33号 长豇豆 / / 2022-04-28 倍硫磷║0.30mg/kg║≤0.05mg/kg 食用农产品 安徽国泰众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 / / 黄山市徽州区月古菜摊 徽州区岩寺农贸市场2-1、2、3、4号摊位 豇豆 / / 2022-05-07 倍硫磷║0.63mg/kg║≤0.05mg/kg 食用农产品 安徽国泰众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 / / 合肥市包河区八加八日用百货超市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兰州路皖都徽韵小区103、104、105号门面 韭菜 计量称重 / 2021-11-23 腐霉利║0.865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 / 马鞍山市花山区辰旺食品超市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桃园路街道杏苑6-108 老姜 散装称重 / 2022-05-18 噻虫胺║0.46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8 / / 安徽省台客隆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宣城购物广场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叠嶂中路136号 鲫鱼(淡水鱼) 散称 / 2022-05-16 恩诺沙星║204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安徽中青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8-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