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8.21-8.27)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8.21-8.2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27 11:4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21-8.27)。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8月20日,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了2022年7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2022年7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项目等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共243批次,其中食品233批次、化妆品10批次。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依法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海关总署)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落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整体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于近日印发了《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四五”规划》。《规划》对“十四五”时期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做出系统设计和具体部署。除前言外,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将于8月29日启动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为进一步规范《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和《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管理,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两个菌种名单进行了更新。对名单中涉及菌种分类和命名调整的,设置2年过渡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正值高温季节,不少人痴迷于生醉虾蟹的独有鲜美。然而,食用这些“隐患”美味之时,正是寄生虫“定居”人体之际,水产品里含有寄生虫和致病菌,未经彻底加热易造成肠胃不适,甚至引起肠道传染病。目前上海已全面禁止餐饮单位自行加工醉虾、醉蟹。但仍有店家抱着侥幸心理,暗中自行加工并售卖。浦东市场监管局接消费者举报,称某餐饮服务公司自行加工销售生醉蟹。经查,当事人主要从事餐饮服务,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当事人向顾客销售自行加工制作的生醉蟹,并以“本帮酱鸭”的菜名结账。至案发,已查明当事人生醉蟹销售收入356元。(浦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1年10月9日,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至上海券耕贸易有限公司经营场所开展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主要从事某品牌的蟹券和大闸蟹礼盒的销售及大闸蟹的采购业务。当事人通过网络旗舰店网页以及大闸蟹防伪戒指二维码扫码内容宣称其销售的大闸蟹来源为阳澄湖核心湖区。经查,当事人销售的大闸蟹均为其于2021年9月从江苏其他地区采购,在苗种放养、捕捞等养殖技术要点上均不符合《阳澄湖大闸蟹生产技术规范》的标准。当事人通过平台网页及防伪戒指宣传的内容均为虚假。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鉴于销售地域较广、销售金额较大,闵行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从重处罚9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8月22日,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当天收到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被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36万余元、罚款7315万余元,并没收全部不合格纯牛奶产品。(食品伙伴网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阳分公司因经营农药残留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用农产品,被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385.93元。(食品伙伴网)
 
2022年3月30日21时5分,金川县市场监管局联合金川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川县公安局在城区开展“地沟油”联合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在金川县某火锅店检查时发现该店使用回收油制作火锅。执法人员当场对涉案食品,作案工具进行扣押。该火锅店将回收的火锅底料油作为食品原料再次加工使用涉嫌严重的违法行为,金川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将此案移交司法机关。(阿坝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结合“昆仑2022”专项行动会同静安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制售假冒品牌鸡精案。捣毁制假窝点和售假店铺10余处,现场查获假冒品牌鸡精成品4000余袋,散装鸡精5吨,假冒品牌包材2.3万余件,塑封机、喷码机等制假设备5台,涉案销售金额4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警民直通车上海微信号)
 
8月20日,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了2022年7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2022年7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项目等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共243批次,其中食品233批次、化妆品10批次。未准入境食品不合格原因主要集中在包装不合格、标签不合格、超过保质期、货证不符、检出动物疫病、来自禁止进口地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微生物污染问题、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未获检验检疫准入、污秽腐败、营养强化剂使用问题等方面。另外,还有少部分食品检出产品霉变、感官检验不合格、含有未获检验检疫准入的动物源成分、含有杂质、检出未标示的转基因成分等问题。(食品伙伴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8月23日,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网站消息,环己胺封端的1,1'-亚甲基二(4-异氰酸基环己烷)均聚物等10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评审,现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新品种有2种,另有4种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扩大了使用范围;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树脂新品种有3种,另有1种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树脂扩大了使用范围。(食品伙伴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围绕食品安全标准、监测评估与营养健康,就“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效进行了归纳,就“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做出系统设计和具体部署。为方便大家及时了解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发展趋势,食品伙伴网结合近两年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情况,深入解析“十四五”期间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相关的工作任务。(食品伙伴网 )
 
美国食品生产企业Lyons Magnus宣布,因产品可能受到肉毒杆菌和阪崎克罗诺杆菌污染,自愿召回部分饮料产品,涉及22个品牌及88种产品。经海关核查,暂未发现召回范围内的产品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到我国。8月19日,欧力(上海)饮料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召回公告,宣布主动采取预防性召回措施,召回由Lyons Magnus生产的330ml OATLY原味醇香燕麦奶。其召回产品的批次与Lyons Magnus公布的召回产品批次不同,不在Lyons Magnus召回产品的清单上。(海关总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强调,酒店、餐厅等经营者加工制作、销售月饼应与商超等其他经营者遵守相同监管要求。根据《公告》要求,酒店、餐厅经营者不得使用野生保护动物食材作为月饼馅料,不得将月饼与其他商品搭售或者混合销售,不得违反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同时,要求将月饼与住宿费、餐费等一并结算的,应当将月饼单价及数量单独列示。有关部门将聚焦高端酒店、餐厅,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号)
 
2022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单产持平略降,早稻产量实现增长。根据10省(区)早稻实割实测抽样调查结果推算,全国早稻总产量2812.3万吨(562.5亿斤),比2021年增加10.6万吨(2.1亿斤),增长0.4%。(国家统计局)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2年8月23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冷冻鲭鱼的健康证书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的证书是否符合要求,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胖大海(草本植物)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食品伙伴网)
 
8月19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药生食输发0819第1号公告称,在进行监控检查时,发现名为FUZHOU SHANHUI FOODS CO.,LTD.的中国企业生产的干燥香菇进行了辐照处理,故今后将对其加强进口辐照检查,即开展自主检查。(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2年8月19日,匈牙利通过RASFF通报比利时出口冷冻水果检出甲型肝炎病毒。8月23日,比利时更新了2022.4823号通报。据通报,不合格产品销至了奥地利、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克罗地亚、塞浦路斯、捷克、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爱尔兰、拉脱维亚、卢森堡、荷兰、尼日利亚、巴拿马、罗马尼亚、西班牙、英国和我国香港。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2年第33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7例,涉及黑色聚酰胺刮铲、小龙虾、三聚氰胺饭盒三种产品。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食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以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涉及生鲜咖啡豆、生鲜杏仁、干燥无花果、花生米、冷冻养殖虾、冷冻巴沙鱼制品等。(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印尼食品药品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印尼《健康补充剂声称指南》。该指南属于法规性质,规定了健康补充剂声称原则,声称类型和所需证明文件。其中规定的健康补充剂的声称类型包括:一般声称/营养素声称、功能声称和降低疾病风险声称。在法规生效之前获批的健康补充剂声称必须在最迟24个月内按照新规要求调整。新规生效时间为2022年8月8日。(食品伙伴网)
 
越南河内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时对某大型卡车进行检查,发现车上运载1000箱蛋糕、285箱红枣、92箱瓜子以及20箱葡萄,上述产品都产于中国。在检查的过程中,因货主无法出示进口相关证明、发票或其他相关文件。(食品伙伴网)
 
2022年8月24日,新加坡食品局发布消息,CK Fresh Pte Ltd公司及其老板Chai Chwee Yoke因非法进口新鲜水果和蔬菜,各被罚款5000美元。目前非法货物已被没收。(食品伙伴网)
 
2022年8月22日,泰国医学科学司公布面条类食品含防腐剂的检测结果。自2017年10月至2022年4月共收集分析240份面条类食品样品,包括:细面、米粉、粉丝面、面条、炒面、乌冬面、挂面、拉面、意大利面和意大利空心面。检出苯甲酸样品117份,苯甲酸超标样品29份,山梨酸超标样品23份,双酸超标样品8份。(食品伙伴网)
 
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提议,自2023年3月1日起,俄罗斯保健食品(生物活性食品补充剂)将被纳入至强制性“数字标签”系统内。(食品伙伴网)
 
据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预测,受不同地区产量波动大、气候因素导致降水稀少、种植投入/产出比低等因素影响,2022/23年度,阿根廷玉米播种面积或将在连续6年增长后首次下降,达到750万公顷,同比下降2.6%。(商务部)
 
三、食品科技
 
近日,由南亚所孙伟生副研究员主导选育的菠萝品种“热农17号”和“热农56号”,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专家组现场鉴定。这意味着只要再通过下一步审定,将有两个菠萝新品种正式诞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近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的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计划项目《多层复合食品接触纸制品 外层对食品接触层铅砷迁移规律的研究》通过验收,该项目在不同方式、时间、温度、模拟物下,使用先进设备精准检测多层复合食品接触纸制品(食品包装材料的一种)由外层向内层的铅砷迁移量,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8月23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了2022年省重点研发项目(第二批)拟立项项目和经费安排表,2022年省重点研发项目(第二批)拟立项项目107个,安排经费9933万元。公示时间为2022年8月24日-2022年8月30日。其中,来自食品领域的38个项目合计安排经费3939万元。(食品伙伴网)
 
8月19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2年度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拟支持项目,其中,食品领域有74项,包括2022年度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应用攻关类)拟支持项目51项,2022年度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优势学科培育类) 拟支持项目23项。(食品伙伴网)

日期:2022-08-27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