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女子上网学做生腌虾食物中毒”上热搜,结果经验总结跑偏了……

“女子上网学做生腌虾食物中毒”上热搜,结果经验总结跑偏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9-07 10:53 来源:食品有意思 原文:
核心提示:一位女士学着网上的视频做生腌虾,吃了之后发生食物中毒,医生说需要打三天吊瓶。该女士在医院打着吊瓶分析食物中毒原因时竟然说:“是自己做生腌时没用原配方的白酒,而是使用料酒代替造成的。生腌本身还是很好吃的……”看着这个完全跑题的分析,小编的心里非常害怕。害怕这位女士病好回家之后,再用白酒做生腌。也害怕看到这条热搜的“吃货”,以为用白酒做生腌海鲜就万无一失了。
  近日,小编所在城市,“食品有意思”科普的大本营——烟台,发生了一起热搜事件。烟台一位女士,学着网上的视频做生腌虾,吃了之后发生食物中毒,医生说需要打三天吊瓶。剧情发展到现在,小编还能理解。小编不理解的是……
 
  当热搜中的女士,在医院打着吊瓶分析食物中毒原因时竟然说:“是自己做生腌时没用原配方的白酒,而是使用料酒代替造成的。生腌本身还是很好吃的……”
 
  看着这个完全跑题的分析,小编的心里非常害怕。害怕这位女士病好回家之后,再用白酒做生腌。也害怕看到这条热搜的“吃货”,以为用白酒做生腌海鲜就万无一失了。
 
  生腌中用白酒能杀菌吗?
 
  先回答换成白酒能不能避免食物中毒这个问题。酒精的杀菌效果有一个浓度范围,酒精浓度在70%到75%之间,杀菌效果最强。酒精浓度过高或过低,杀菌效果都会减弱。等浓度降到20%~40%之间,就只能给皮肤降降温,杀菌效果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平时买的高度白酒,一般就是52°左右,可以简单看成是52%浓度的酒精。杀菌能力已经很弱了,这时候再将这些酒精和蒜末、香菜、酱油、虾等富含水分的原料混合,浓度会至少打个对折,几乎不会有杀菌作用。
 
  退一万步讲,假设我们用无水酒精代替白酒,和这些调料混合后,酒精浓度仍然可以杀菌,但这样也杀灭不了海鲜中的致病菌。因为致病菌不会老老实实地呆在海鲜表面。酒精是杀不死海鲜内部的细菌的。这就和我们往身上涂酒精并不会治好感冒一个道理。
 
  海鲜中常见致病菌
 
  海鲜中常见的致病菌,比如副溶血性弧菌、大肠埃希菌、李斯特菌等,都会造成食物中毒。有的可能是海洋里本身就有的细菌,比如副溶血性弧菌;有的则可能是在海鲜运输、储藏或加工过程中感染的。总之只要海鲜里之前就有致病菌,无论做生腌用的是不是白酒,该食物中毒是跑不了的。
 
  海鲜中常见寄生虫
 
  其实热搜女士还是幸运的,因为她遇上的是致病菌,不是寄生虫。2005年,卫生部对1165份水产品进行检测,147份检出寄生虫,检出率高达12.6%。肝吸虫、肺吸虫、广州管圆线虫……与致病菌不同,寄生虫感染隐蔽性很强,初期人体不会有明显感觉。往往等到发现就医的时候,身体已经被寄生虫蹂躏的不成样子了。
 
  预防方法
 
  目前,在厨房中,除了彻底加热外,人们还没有找到第二种方法,可以彻底解决致病菌和寄生虫。建议大家吃海鲜,不要采取生腌、生鱼片等不彻底加热的方式。如果一定要吃,就到有这种吃法习俗的当地吃。生腌对食材的卫生要求非常高,当地人经过多年中毒“磨练”,整个产业链和加工环节相对安全。但这么做只能降低中招的概率,去网上搜搜就会知道,每年仍会有人因生吃海鲜食物中毒。
 
  最后强调三遍,白酒不管用、白酒不管用,白酒不管用!彻底做熟才是唯一万无一失的“杀菌灭虫”手段,
日期:2022-09-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