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做好国庆节前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10 14:37 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国庆佳节即将来临,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底线,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做好国庆节前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各区市场监管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市局相关处室、执法总队、信息应用研究中心、投诉举报中心:
 
  2022年国庆佳节即将来临,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底线,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做好国庆节前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加强监管、抽检、执法和投诉举报协同联动,突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产品、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重点企业监管。聚焦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食品经营领域连锁销售企业、大型超市卖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连锁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宴会中心、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集体食堂、学校食堂、旅游接待饭店、大型活动接待酒店、农家乐、农村集体聚餐固定办酒场所,建立辖区内重点企业监管名录,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监督抽检3批次及以上不合格或者近期同类产品有3次以上投诉举报的企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查清问题原因并督促整改到位。企业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应当责令其立即停止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二)加强重点环节监管。食品生产环节,严查乳制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食用植物油掺杂掺假问题、配制酒非法添加药品以及肉制品违规生产加工问题,重点查处使用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以次充好等肉类原料生产加工肉制品等行为,严厉打击“两超一非”以及掺杂使假等违法违规行为。食品经营环节,重点检查进货查验与索证索票情况、食品加工环境卫生、经营者的主体资质和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销售过期、非法添加和“山寨”食品的违法行为。
 
  (三)加强重点产品监管。聚焦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酒类等重点产品,结合日常监管、监督抽检、投诉举报、执法办案、舆情监测等反映出的问题,重点排查整治共性问题,严厉打击行业潜规则。
 
  (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聚焦旅游景点、商业区、机场、火车站、农村、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等食品安全问题易发、高发区域,以及农村集体聚餐场所、农家乐、旅游定点接待单位、校园食堂、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高风险领域,采取巡回检查、举报奖励等方式扩大线索来源,防范集体性食物中毒的发生。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三点一库”闭环管控和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的闭环管理,加强对涉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加工单位、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农(集)贸市场等食品经营者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要督促指导其严格执行“三专、三证、四不得”规定。
 
  (五)加强案件查办。各单位要重视案件线索收集和核查处置,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必须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建立重大问题回访复核和督查督办制度。对严重违法或屡查屡犯的,实施顶格处罚,直至吊销许可证;对故意违法、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还应落实“处罚到人”。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六)做好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和舆情处置工作。依托全市消费维权联络点(站)、食品安全科普站,推动消费纠纷就近、及时解决。对于举报量激增、反映集中的问题和群体性消费纠纷,做好投诉举报热线数据的分析运用,及时发布相关消费提示,相关单位迅速处置、按时办结,实现提前预警、及时介入、稳妥处置。聚焦重大事件和敏感舆情,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落实舆情监测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地做好舆情处置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期间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全面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的重要举措,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守食品安全底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2022年国庆节前后食品安全工作,以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要认真分析当前食品消费特点,重点细化各环节的监管措施,切实落实监管任务分工,做到工作部署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广大消费者购买安全放心食品,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应急值守。各单位(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要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值班和开展食品安全巡查工作。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专项应急预案要求,第一时间上报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并组织应急队伍,及时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与舆情,依法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信息报送要求,及时汇总、梳理、报送所在辖区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投诉举报等数据和相关工作情况。要加强信息审核把关,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7日
 
  附件:
 
日期:2022-10-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