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浅谈海克斯科技

浅谈海克斯科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13 09:3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林鹏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从三花淡奶的成分、添加剂违法乱用的处罚、目前食品添加剂违规问题可能发生的情形和对应的改善建议,这几个方面,来好好说一说。
  食品伙伴网 最近抖音最火的博主,当属“我一勺三花淡奶”的刘怂和“必是科技与狠活”的辛吉飞,两人的视频被广大网友称为“海克斯科技”。其实这个名词,来源于游戏“英雄联盟”,意为可以被用来制造精美工艺品,而网友们擅于举一反三就加以灵活运用了。
 
  两位博主都竭力展现了食品添加剂的神奇。对于不懂食品生产加工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堪称魔法,也再次触动了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敏感神经。对此,各位小伙伴可能也和小编一样,有这样一个疑问:使用了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就是不合格、不安全的?
 
  答案肯定是这句话不对,“违法乱加乱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肯定是不合格的;合法合规使用添加的,是合格且安全的”。
 
  今天食品伙伴网就围绕这几句话,从三花淡奶的成分、添加剂违法乱用的处罚、目前食品添加剂违规问题可能发生的情形和对应的改善建议,这几个方面,来好好说一说。
 
  一、三花淡奶是何方神圣
 
  打开某东,用“三花淡奶”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发现多为某巢品牌自营为主。可以看到产品标签,也可以清楚看到SC编号、执行标准为GB 1310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浓缩乳制品》。成分为:生牛乳、乳粉、食品添加剂(磷脂、磷酸氢二钠、卡拉胶)。
 
  查看GB 13102中对炼乳的定义为: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浓缩去除部分水分制成的产品,和(或)以乳制品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相同成分和特性的产品,包括淡炼乳、加糖炼乳、调制炼乳。
 
  用途方面,查看某百科为:常用来调制甜品、咖啡、浓汤和奶茶等饮品;产品标签上也标注了:是制作冰品、甜品、冲调咖啡及港式奶茶的好选择。其用到的食品添加剂,依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可以查证:磷脂、卡拉胶均为“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磷酸氢二钠,在乳制大类炼乳小类的限量要求为5.0g/kg。再查阅磷酸氢二钠的LD50(半数致死量),为17g/kg,即一个60kg体重成年人每天要吃1.02kg磷酸氢二钠,或至少204kg三花淡奶(按5‰限量比例换算),才能发生中毒。
 
  一句话总结:三花淡奶,主要成分仍是牛(羊)乳,且并非食品添加剂,只要采购于正规合法厂家,熬汤时添加少量,使汤汁形态更佳,有何不可?
 
  有些小伙伴可能还是会有疑问,既然可以用,那我多添加,岂不是更好?
 
  对此,三花淡奶是具有乳的气味滋味的,我们还需考虑口感,不能影响其他主要食材的味道。
 
  二、食品添加剂违法使用会如何处罚
 
  1、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或向食品中添加药品。
 
  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一)、(六),会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10-1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5-3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并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10日拘留。
 
  2、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
 
  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三),会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5-10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0-2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3、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
 
  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四),会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0.5-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三、现阶段针对食品添加剂管控的一些建议
 
  呈现海克斯科技的博主,他本身可以说是很懂食品安全的,初心肯定是好的,但可以有更好更优的方式方法。
 
  恐惧来源于无知,人们对于某些不了解的事物,是很容易管中窥豹、以偏概全,相信只言片语的。对普通老百姓的食品安全知识普及,还是任重道远。
 
  现在预包装食品因为良好的许可取证制度、追溯管控、职业打假监督等,可以说是规范安全。与之比较,目前多地实行“放管服”,餐饮门店、小作坊、小摊贩的申证办理,可以说是越来越简化、越来越依靠事中查验,还是建议对这些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事前预防尽量不去除,该有的食品原料辅料添加剂清单、合规性自评,可以在申证时提交后期监督检查验证的。
 
  小结
 
  以上,就是对于最近热点海克斯科技的相关阐述。总结一下:不需要视食品添加剂为洪水猛兽,合规合法添加使用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我们国家现在对食品添加剂违法情形有明确处罚规定。
 
日期:2022-10-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