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宠物食品标签合规知识问答汇总

宠物食品标签合规知识问答汇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18 14:50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宠物行业市场的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宠物食品行业,甚至一些食品企业也计划入行分一杯羹,但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0号的发布让很多食品企业有些迷茫,宠物食品配料如何标识?使用量在2%以下的成分是否需要标示出来……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对网友咨询的有关标签合规问题以问答形式进行了汇总整理,供参考。
   随着宠物行业市场的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宠物食品行业,甚至一些食品企业也计划入行分一杯羹,但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0号的发布让很多食品企业有些迷茫,宠物食品配料如何标识?使用量在2%以下的成分是否需要标示出来……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对网友咨询的有关标签合规问题以问答形式进行了汇总整理,供参考。
 
  1、宠物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该如何在包装上体现?
 
  答:若以生产日期或保质期为引导词直接写明的,不需要说明见包装盒某部位;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印刷在其他部位的,建议标注“见包装盒侧面/顶面”类似的表述。或者标注“生产日期见喷码”“保质期见喷码”,喷码位置以生产日期或保质期作为引导词标示生产日期。
 
  2、接上一问题,生产日期如果写“见包装某部位”才要写具体位置,如果不这样标注直接写“见包装”是否可以?
 
  答:不建议,直接写“见包装”属于指向不明确,建议以“见包装物某部位”标示,按格式要求标示生产日期。
 
  3、营养补充剂的配料是分开写原料组成和添加剂组成,还是添加剂和载体可以放在一起写?
 
  答:营养补充剂属于宠物饲料中的宠物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也需要遵守《宠物饲料标签规定》的要求,需要把原料组成和添加剂组成分开写,载体属于原料类别,需要在原料组成中按添加量降序排列。
 
  4、处方粮的19项功能声称,全价粮可以使用吗?
 
  答:不可以,《宠物饲料标签规定》第十二条规定,通用名称标示“处方”字样,属于处方粮,在注意事项中可按照要求标示产品适用的宠物特定生理、病理状态及主要营养特征,普通全价粮是不允许使用相关表述的。
 
  5、复合配料在标签上该如何标示?复配原料名称后面跟二级配料,是否合规?
 
  答:不合规,标签上的原料组成和添加剂组成只能写《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中的名称,不可以写两个目录之外的名称,即使后面的二级配料是合规的。
 
  6、宠物食品的配料使用量低于一定比例的是否可以不展开二级配料?
 
  答:不可以,原料组成和添加剂组成中必须写明所有的原料和添加剂,原料按添加量降序排列,即使使用量很少。宠物食品中不存在添加量在25%以下的成分不需要标示原始配料或使用量在2%以下的成分不需要按添加量降序排列的说法。
 
  7、宠物全价饲料配方中,肉类的保鲜方法可以用“冰鲜”或“冻鲜”吗?重点在于保存温度更低,但不像冻肉那样可以保存很久。
 
  答:虽然冰鲜的储存方法比鲜或冷鲜更先进或更符合实际情况,但饲料不同于食品,需要按照饲料要求来描述,写鲜*肉即可。
 
  以上是近期咨询热度比较高的问题和解答,可以看出,食品行业同仁在进入宠物食品行业时还是有很多问题的,而且会不知不觉地以食品的思维考虑宠物食品的问题。在这里提醒一下,食品行业不同于宠物食品行业,参考的标准和法规都是不同的,从事宠物食品工作一定要专注于宠物食品的相关要求,放下食品思维,否则就会造成一些麻烦。
 
  目前,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可以为广大饲料和宠物食品企业提供配料和标签审核、标准法规咨询等服务,欢迎联系咨询。
日期:2022-10-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