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欧盟全面禁用二氧化钛给我们什么警示?

欧盟全面禁用二氧化钛给我们什么警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18 14:57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7月,一条“彩虹糖被指控可致DNA改变”的新闻将添加剂二氧化钛拉入大家的视野中。原因是美国消费者起诉糖果企业生产的彩虹糖中添加的二氧化钛用量过高,可导致人体DNA发生改变,还会对大脑等器官造成损伤,并会伤及肝脏和肾脏。
   2022年7月,一条“彩虹糖被指控可致DNA改变”的新闻将添加剂二氧化钛拉入大家的视野中。原因是美国消费者起诉糖果企业生产的彩虹糖中添加的二氧化钛用量过高,可导致人体DNA发生改变,还会对大脑等器官造成损伤,并会伤及肝脏和肾脏。
 
  二氧化钛是什么?
 
  二氧化钛(TiO2)是一种白色固体或粉末状的两性氧化物,无臭、无味,物理化学性质稳定,曾被认为是现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广泛的应用于工业产品、化妆品和食品中。
 
  二氧化钛(TiO2)一直是全球食品和糖果领域的主要配料角色,通常用作食品着色剂,称为“钛白”或简称E171。在我国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二氧化钛明确可以作为着色剂应用于多种食品中。GB 1886.341-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二氧化钛》也将二氧化钛作为食品添加剂的适用范围、感官指标、理化指标、检测方法等都做了详细说明。二氧化钛同时也被收录于《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中,作为饲料添加剂中的着色剂广泛应用于饲料生产中。
 
  既然有这样明显优势,二氧化钛又为何会被欧盟全面禁用?食品伙伴网带大家来梳理一下。
 
  2016年6月——法国公开发表了关于二氧化钛安全隐患的文章。
 
  2016年9月——欧洲食品安全局意见指出E171二氧化钛在用作食品添加剂时不会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大多数成员国支持欧洲食品安全局的立场并要求公布更多的数据。
 
  2019年11月——欧洲议会和理事会修订了关于化妆品的(EC) No 1223/2009 条款,其中包括二氧化钛使用中的最大浓度、使用条件和警示等相关内容。并提示对于包含二氧化钛(纳米)的面膜产品:请勿在嘴唇上使用。
 
  2021年5月——欧盟委员会修订(EC)No 1223/2009附录II、III、IV和VI,调整了二氧化钛使用要求。
 
  2021年6月——欧盟动物饲料添加剂和产品研究小组就二氧化钛作为所有动物饲料添加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发表科学意见。由于缺乏关于二氧化钛作为饲料添加剂的具体数据,专家小组无法就二氧化钛对目标物种、消费者和环境的安全性做出结论。
 
  2021年7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与欧洲药品协会合作,对E171在药品中的使用及其可能的替代品进行评估。
 
  2021年9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了E171在药品中的使用影响评估,英国毒理学委员会也针对欧洲食品安全局意见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2022年2月——欧洲议会和理事会修订了食品添加剂二氧化钛关于食品添加剂二氧化钛 (E 171) 的第 1333/2008 号条例 (EC) 的附件 II 和 III,经过六个月的过渡期后,二氧化钛作为食品添加剂在欧盟被全面禁用。
 
  二氧化钛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类致癌物清单中,属于2B类致癌物。2B为“有可能致癌,但证据不充分”,即存在潜在致癌性。而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卫生署通过小白鼠对二氧化钛的试验研究发现,二氧化钛会导致小白鼠生物机制改变,发育异常等等问题。所以由此得出二氧化钛对于结肠癌、神经元损害和生育的风险较大,是具有一定致癌风险的。这也给欧盟禁用该物质提供了一定的佐证。
 
  美国近年通过的“2021年食品化学重新评估法案”(The Food Chemical Reassessment Act of 2021),要求重新评估十种添加剂的安全性,其中就包括二氧化钛。
 
  虽然,目前我国尚未对二氧化钛做出禁用的规定,但是参考欧盟的做法,也不排除未来禁用的可能性。而且,相信随着对二氧化钛研究的深入,以及国家对食品安全重视力度不断加大,二氧化钛作为添加剂的使用很有可能受到影响。国内外很多企业已经着手寻找新的替代产品。我们饲料企业也应该提早准备,寻找合规的替代原料,以备平稳过渡。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企业及时了解更多饲料合规动态,实现合规生产。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10-18
 
 地区: 美国 北美洲 欧盟 国外
 行业: 添加剂配料
 品牌: 彩虹糖
 标签: 糖果 美国 消费者 添加剂
 科普: 糖果 美国 消费者 添加剂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