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柿子的消费提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柿子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25 08:28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色彩明丽养眼、滋味香甜诱人的柿子开始大量上市。对于吃柿子网上有很多说法,如柿子不能和牛奶、螃蟹、鱼虾同吃,吃柿子会得胃结石等,让消费者面对“色香俱全”的柿子时感到很纠结。如何让美味与安全共享,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如下。
  近日,色彩明丽养眼、滋味香甜诱人的柿子开始大量上市。对于吃柿子网上有很多说法,如柿子不能和牛奶螃蟹鱼虾同吃,吃柿子会得胃结石等,让消费者面对“色香俱全”的柿子时感到很纠结。如何让美味与安全共享,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如下:
 
  一、四招挑选好柿
 
  看:挑选果实饱满、体型规则、果蒂完整、金黄色或者橘黄色的柿子。不要购买表面畸形、有凹陷、表皮颜色带有伤疤、虫眼、黑斑甚至霉烂的柿子。同时,购买时还需注意询问品种情况,因为有些品种的柿子表皮颜色虽青,但削皮后吃起来却脆甜爽口,香气十足。
 
  闻:选择果香自然、香甜或者无味的柿子。如有酒精味、霉腐味或是酸味,柿子可能已经腐败质变。
 
  摸:成熟的柿子表皮较软,如果摸去手感较硬,说明还不成熟(脆皮柿子等品种例外)。柿子通过晾晒表面会有一层白色的柿霜,主要成分是果糖、葡萄糖等。如果柿饼表面白霜特别多且一抖就掉,则很有可能不是原有的柿霜,消费者对此要多加注意。
 
  尝:依据柿子在树上自然脱涩程度的差别,柿子可分为完全涩柿、不完全涩柿、不完全甜柿和完全甜柿,前三种在树上成熟后需经过脱涩处理,否则食用时有涩味。完全甜柿具有独特风味,味道清甜;完全涩柿、不完全涩柿、不完全甜柿脱涩后果肉浓稠、均匀,味道甜美。如果柿子有酸味、苦的“煞口”,则为劣质果实。

  二、食用宜少不宜多
 
  柿子颜值与美味俱佳,且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如类胡萝卜素、黄酮类、脂肪酸和多种氨基酸。尽管食用柿子的好处很多,但因多吃柿子导致身体不适的例子时常见诸报端。所谓柿子不能和牛奶、螃蟹、鱼虾等同吃的说法主要是柿子中含的鞣酸会与牛奶或螃蟹等重点蛋白质、铁离子、钙离子等物质络合,形成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但实际上消费者食用的柿子一般为成熟且经过脱涩处理的,鞣酸含量普遍在0.5%以下,只要适量食用,所摄入的鞣酸就不会导致这种情况发生;所谓吃柿子会得“胃结石”,主要是因为空腹吃柿子时,在胃酸的作用下,柿子中的鞣酸易与纤维素、半纤维素和蛋白质发生反应,形成不溶于水的沉积物,进而导致消化不良,故应避免空腹食用柿子,同时尽量去除鞣酸含量较高的柿子皮。另外,柿子含糖较多,吃柿子比吃同样数量的苹果、梨更有饱腹感,从而会影响食欲,减少正餐的摄入,特别是老人、小孩及肠胃不好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建议尽量少食。
 
  三、保存低温要透气
 
  考虑到远途运输及上架陈列等商品性要求,柿子一般都是提前采摘,因此我们通常买到的柿子都没熟透,对此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操作让柿子在保存过程中逐渐熟透,进行脱涩。具体办法是把未经脱涩处理的柿子与苹果或香蕉一起装入密封的塑料袋里,利用这些水果释放乙烯促进细胞分裂,让柿子自行脱涩,等到柿子捏起来比较软时就可以食用了。除此之外,还可以用高温保存的方法催熟,即把生柿子放入容器内,加入热水浸泡,浸泡过程中要注意及时换水,每天大概换三次左右,浸泡3天左右即可;也可以用纱布沾上一些白酒均匀地涂抹于柿子表面,放入纸箱中置于阴凉处存放,一般一周左右生柿子就能食用了。
 
  对一时之间不能食用完毕的柿子,可考虑冰箱冷藏法。冷藏温度最好控制在4℃左右。柿子放入冰箱前,不要清洗,只需用保鲜袋装好避免水分蒸发。可以在保鲜袋上扎几个小孔,保持透气,避免水果因呼吸作用而散发出来的水汽凝结在袋内,造成柿子腐败变质。需注意的是,冷藏可以提高柿子的保存期限,但也应尽快食用。
 
  2022年10月20日
日期:2022-10-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