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比较实验】奶茶真的有牛奶吗?广西消委会测评发现……

【比较实验】奶茶真的有牛奶吗?广西消委会测评发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25 14:40 来源:广西消委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一杯奶茶开启一天的好心情”,随着奶茶的口感、选择、颜值日益丰富,奶茶成为许多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爱不释手的饮品。都说常喝奶茶容易发胖、提神、打鸡血,让人又爱又恨,真相到底如何?为了给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科学、合理、健康的消费信息,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广西消委会”)对广西区内流通领域销售的现制奶茶商品开展比较试验,重点针对营养成分、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比较,探寻奶茶的“奥秘”。
  “一杯奶茶开启一天的好心情”,随着奶茶的口感、选择、颜值日益丰富,奶茶成为许多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爱不释手的饮品。都说常喝奶茶容易发胖、提神、打鸡血,让人又爱又恨,真相到底如何?为了给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科学、合理、健康的消费信息,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广西消委会”)对广西区内流通领域销售的现制奶茶商品开展比较试验,重点针对营养成分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比较,探寻奶茶的“奥秘”。
 
  一、样品来源及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西消委会的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从南宁市30家奶茶店铺随机购买,包括“蜜雪冰城”、“喜茶”、“大维”、“霸王茶姬”等品牌在内的现制奶茶样品,共计30款,单价从7元至23元不等。奶茶样品的规格为正常糖、去冰、中杯、名称含有奶茶字眼(不包括鲜榨果汁饮品)。

  二、测试项目及依据
 
  本次比较试验共测试9项指标,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咖啡因、水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测试项目及依据详见表1,检测结果见另附的现制奶茶样品综合评价表。
 
  表1 测试项目及依据
序号
检验项目
检验方法
1
能量
GB 28050-2011
2
蛋白质
GB 5009.5-2016(第一法)
3
脂肪
GB 5009.6-2016(第三法)
4
碳水化合物
GB 28050-2011
5
膳食纤维
GB 5009.88-2014
6
咖啡因
GB 5009.139-2014
7
水分
GB 5009.3-2016(第一法)
8
菌落总数
GB 4789.2-2016
9
大肠菌群
GB 4789.3-2016(第二法)
 
  三、比较试验结果及质量分析

  (一)测试结果总体情况
 
  测试结果显示,30款现制奶茶样品总体表现符合预期,其中9款表现优秀获五星;16款表现较好获四星;5款表现良好获三星。测试结果仅对比较试验购买的样品负责。
 
  (二)质量分析

  1、奶茶真的有牛奶吗?测评反映,奶茶样品蛋白质含量普遍不高。
 
  国家规定纯牛奶蛋白质含量在2.9g/100g以上,奶茶产品中蛋白质的含量反映出奶茶使用了多少牛奶成分。本次测试显示,10款奶茶样品的蛋白质含量为0g/100g,说明这10款奶茶没有添加牛奶成分,可能使用奶精或者植物奶油等脂肪制品;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的奶茶不多,如“喜茶烤黑糖波波牛乳茶、太兴餐厅冰镇原味奶茶、吾系茶室丝袜奶茶”,含量为1.6-1.9g/100g。
 
  此外,10款“无牛奶”成分的奶茶样品售价相对较低,除1款价格为17元,其余9款价格在7-12元期间。除3款奶茶样品价格较低外,其余价格相对较高的奶茶样品,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详见下图。
 
  2、常喝奶茶会发胖?测评反映,奶茶样品能量值“不容小觑”。
 
  能量值主要通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水分计算而得。本次测试的奶茶样品甜度均为标准糖或者正常糖。测试显示,30款奶茶样品能量最高为3005kJ/杯(以500g/杯计,下同),最低为795kJ/杯。正常情况下,1碗二两蒸米饭热量约有485kJ,以二两蒸米饭为标准,30款奶茶样品能量值大致相当于1.6-6碗米饭能量值之间。
 
  以能量的每日营养素参考值8400kJ为标准,每杯500g的奶茶能量占全天能量摄入参考值比例,如下图。能量最高的奶茶样品是一杯就相当一顿饭的参考摄入量。
 
  奶茶甜蜜的、丰富的口感,舒缓心情的同时,热量蹭蹭上涨。测评显示,能量值排前5名的奶茶样品,分别加了黑糖或者焦糖、厚芋泥啵啵、牛乳等,奶茶用料越复杂,脂肪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乃至热量也会随之增加。常喝奶茶容易发胖,挺有道理。
 
  3、奶茶的提神“功效”,源头是咖啡因以及茶多酚。
 
  不少消费者反映喝奶茶提神、打鸡血。原因是奶茶里含有茶多酚和咖啡因。本次测试结果显示,4款奶茶样品(察理王子察理奶茶、吾系茶室丝袜奶茶、莴櫊木丝袜奶茶、太兴餐厅冰镇原味奶茶)的咖啡因含量较高,以每杯500g为计,咖啡因含量为209-368mg/500g;其他奶茶样品的咖啡因含量为39-134mg/500g;30款奶茶样品的咖啡因含量平均值为114mg/500g,有8款奶茶样品的咖啡因含量超过平均值。
 
  咖啡因有助于解除疲劳、防止认知能力下降,但长期使用大剂量咖啡因可导致“咖啡因中毒”、消化性溃疡,给健康带来风险。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中国居民膳食咖啡因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摘要)》,健康成人的咖啡因安全摄入量为400mg/天,咖啡因含量高的奶茶两杯就超量了;12-18岁青少年的咖啡因安全摄入量为100mg/天。专家建议,孕妇及12岁以下未成年人尽量不食用或少食用含咖啡因量高的食品。
 
  本次测试,30款奶茶样品均没有出现“儿童、孕妇不建议或谨慎饮用”等针对特殊群体的消费提示。
 
  4、奶茶久放再喝,会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怎样科学饮用奶茶?“30分钟内饮用口感更佳”的消费提示真的不是为了促进销量?为此,本次测试项目检测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两项微生物指标,主要是评估现制奶茶的清洁度和污染度,反映现制奶茶是否符合生产过程中的卫生要求,是否有卫生质量问题,产品加工原料和包装材料、生产设备是否存在污染。
 
  本次测试,购买的奶茶样品要求在出品4小时内送到微生物实验室,模拟消费者购买饮用的条件进行样品运输。测试结果显示,奶茶样品放置4小时,3款奶茶样品没有测出大肠菌群,其他奶茶样品均存在或多或少的细菌污染情况,属于正常现象,不影响饮用,但消费者需要注意饮用时间。
 
  30款奶茶样品中,11款奶茶样品出现有“30分钟内饮用口感更佳”、“请在1小时、2小时或3小时内饮用完毕”等消费提示或标注,19款奶茶样品没有相关饮用消费提示或标注。
 
  测试结果还显示,用料比较简单的、清淡的奶茶检出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含量较少;用料相对复杂的奶茶样品,受到肠道致病菌污染的风险较大,如原料中含有“茶叶”(玫瑰锡兰冰博克、白桃乌龙奶茶),含有“珍珠”(贝啦·珍珠鲜奶茶、察理奶茶),检测出较多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
 
  四、消费提示和呼吁
 
  根据现制奶茶商品比较试验结果,参考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于2021年发布的现制奶茶团体标准,广西消委会向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做出如下消费提示和呼吁。
 
  (一)合理挑选奶茶。
 
  1、购买奶茶,多观察店铺制作环境和操作过程,发现不干净不卫生的环节时应谨慎购买,如已下单购买应谨慎饮用或要求商家重新制作。
 
  2、购买奶茶,多咨询店家奶茶的原料品种或成分,根据自身需要合理选购。如市场上有部分奶茶不使用纯牛奶调配,用奶精混淆鲜奶或用奶精冒充鲜奶,蛋白质含量为零,要向商家了解添加成分再购买。尽量选购用茶叶现泡茶汤作基底的奶茶,既避免店家使用碎茶叶泡茶,又避免热水长时间烧煮茶叶,导致奶茶的咖啡因浓度过高。
 
  3、购买奶茶,多考虑健康因素,不要一味追求口感。丰富口感的奶茶,能量、脂肪含量、含糖量相对较高,对于需要控制体重、追求健康的消费者应该适当饮用。选择添加配料少的奶茶,既可以降低微生物遭污染的风险,也可降低热量的摄入。
 
  (二)科学饮用奶茶。
 
  1、店家关于饮用时间的提示有必要。微生物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发生增殖,因此,现制奶茶在制作完成后要尽早饮用。
 
  2、减少奶茶的饮用频率有必要。奶茶热量普遍偏高,不少消费者喜爱喝奶茶,为了避免热量摄入超标,会减少主食、水果蔬菜的食用,从而影响身体的营养均衡。
 
  3、儿童、孕妇慎饮奶茶有必要。奶茶的咖啡因普遍含量较高,健康成年人饮用奶茶要注意次数;尽量不要睡前喝奶茶,容易影响睡眠质量;建议孕妇、儿童特别是12岁以下儿童尽量不饮用或谨慎饮用现制奶茶。
 
  (三)消委会呼吁。
 
  1、现制奶茶商家应更加关注奶茶的卫生状况。提高现制奶茶的卫生要求,优化店内环境卫生,规范现制奶茶调制流程,避免在制作过程中出现食品标签不明确、冰箱内食物不加盖、操作区卫生不达标、物品与食品混放等现象。
 
  2、现制奶茶商家应更加关注奶茶的质量状况。对未成年人、孕妇、老年人等特殊消费群体多一些真诚和用心。建议增加饮用奶茶的相关温馨提示,如合理饮用时间、饮用适宜人群等,特别是咖啡因含量较高的奶茶,应标注消费饮用提示。
 
3、呼吁广西区内有关食品行业协会,联合现制奶茶龙头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出台现制奶茶制作、销售公约,或编制相关团体标准,推动行业自律,实现现制奶茶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0-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