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内蒙古公布495批次食品抽检情况 食醋、梭子蟹、葵花籽油等10批次上不合...

内蒙古公布495批次食品抽检情况 食醋、梭子蟹、葵花籽油等10批次上不合格名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03 10:4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495批次食品抽检情况,抽检的餐饮食品、炒货及坚果制品、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等17大类食品495批次样品中,有10批次样品上了不合格名单。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495批次食品抽检情况,抽检的餐饮食品、炒货及坚果制品豆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等17大类食品495批次样品中,有10批次样品上了不合格名单。
 
  食醋、蛋糕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食醋和1批次蛋糕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通辽市扎鲁特旗新时代商场销售的、通辽市扎鲁特旗新永康食品厂生产的永康蛋糕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华玉醋厂生产销售的老陈醋(酿造食醋)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产品受霉菌污染后会腐败变质,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7099—2015)中规定,糕点(添加了霉菌成熟干酪的产品除外)中霉菌的最大限量值为150CFU/g。糕点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可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醋》(GB 2719—2018)中规定,食醋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4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3CFU/g。食醋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梭子蟹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梭子蟹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海阔平价海鲜店销售的冷冻梭子蟹;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海阔平价海鲜店销售的冰鲜梭子蟹,均检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甲壳类动物中的限量值为0.5mg/kg。梭子蟹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养殖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
 
  2批次餐饮具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餐饮具检出不合格,分别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龙旺木火铁锅炖鱼店使用的、土默特左旗源鑫餐具清洗厂生产的餐具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呼和浩特市内蒙古禧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的盘子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指示食品污染状况常用的指标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所用包装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饮)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2批次豆腐皮检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豆腐皮检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分别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万客隆购物广场销售的豆腐皮、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万客隆销售服务中心店销售的豆腐皮,均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防腐剂被广泛用于食品生产领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使用范围不包括豆腐皮。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分别为:包头市五原县隆华超市销售的、内蒙古片儿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晨翠蒙麦饼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产品明示质量要求;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益多多超市销售的、通辽市扎鲁特旗英子粮油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精制葵花籽油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95批次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样品名称 样品规格 商标 生产日期 样品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食品大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集宁区海阔平价海鲜店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恩和路 / / 冷冻梭子蟹 散装称重 / 2021/11/15 / 镉(以Cd计) 1.8mg/kg ≤0.5mg/kg 食用农产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2 集宁区海阔平价海鲜店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恩和路 / / 冰鲜梭子蟹 散装称重 / 2021/11/10 / 镉(以Cd计) 1.4mg/kg ≤0.5mg/kg 食用农产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3 扎鲁特旗新时代商场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黄山街中段北侧 通辽市扎鲁特旗新永康食品厂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乌力吉木仁路南段东侧 永康蛋糕 600克/袋 / 2022/5/29 / 霉菌 5400CFU/g ≤150CFU/g 糕点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4 五原县隆华超市 五原县隆镇金信家园南门隆华超市 内蒙古片儿哥食品有限公司 包头市青山区青福镇银海新村 晨翠蒙麦饼 360克/袋 晨翠 2022/3/11 /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0.35g/100g ≤0.25g/100g 糕点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内蒙古片儿哥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5 扎鲁特旗鲁北镇益多多超市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益利超市一楼 通辽市扎鲁特旗英子粮油加工专业合作社 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阿木斯尔嘎查 精制葵花籽油 1.8L/瓶 / 2022/2/18 / 过氧化值 0.33g/100g ≤0.25g/100g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6 新城区龙旺木火铁锅炖鱼店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成吉思汗大街阳光诺卡二期商业31号楼一单元105号 呼和浩特市土默持左旗 土默特左旗源鑫餐具清洗厂 餐具 / / 2022/6/21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0.0063mg/100cm² 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7 内蒙古禧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锡林格勒路37号振华广场第9层9F-A01 内蒙古禧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锡林格勒路37号振华广场第9层9F-A01 盘子 / / 2022/7/4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 0.134mg/100cm²、50cm² 不得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8 察右中旗华玉醋厂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科布尔镇兴圣太村一处院落 察右中旗华玉醋厂 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兴圣太村 老陈醋(酿造食醋) 1.5L/瓶 贾氏华玉 2022/1/15 / 菌落总数 62000;74000;64000;64000;68000CFU/mL n=5,c=2,m=1000,M=10000CFU/mL 调味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9 太仆寺旗万客隆购物广场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宝昌镇宝龙小区 / / 豆腐皮 散装 / 2022/5/15 /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0.0314g/kg 不得使用 豆制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10 太仆寺旗万客隆销售服务中心店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宝昌镇解放大街路北汇通综合楼地下 / / 豆腐皮 散装 / 2022/5/16 /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0.0234g/kg 不得使用 豆制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11-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