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果蔬、九节虾、红瓜子……海南这11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果蔬、九节虾、红瓜子……海南这11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10 09:5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1月8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食用农产品、饼干、豆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调味品、糖果制品、酒类、罐头、食糖10大类649批次食品抽检结果,有11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食品伙伴网讯 11月8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食用农产品饼干豆制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调味品、糖果制品、酒类罐头食糖10大类649批次食品抽检结果,有11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果蔬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5批次果蔬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海口美兰孙妚生蔬菜行销售的豇豆,检验项目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美兰李桂琼豆芽摊销售的黄豆芽,检验项目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相关规定;澄迈老城鑫隆源超市销售的香蕉,检验项目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乐东万冲国祥米店销售的上海青,检验项目阿维菌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保亭三道黄玉群蔬菜摊销售的芹菜,检验项目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豆类蔬菜中倍硫磷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5mg/kg;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阿维菌素在普通白菜(上海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芹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又称防落素、保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九节虾、冰鲜太阳鱼检出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1批次九节虾、1批次冰鲜太阳鱼检出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海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口国贸分公司销售的九节虾,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南旺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冰鲜太阳鱼,检验项目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虾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抑菌药,具有抗菌广谱、性质稳定、便于储存、吸收迅速等优点。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磺胺类(总量)在鱼类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
 
  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其中,万宁广百佳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武冈市芳姐卤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原味盐豆腐(生产日期:2022-03-25,规格型号:150克/袋),检验项目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钾明矾、铵明矾)可用作膨松剂、稳定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豆类制品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经营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还有,海南旺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居然之家店销售的标称安徽六花尚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被卷蛋糕(椰蓉味)(生产日期:2022-05-22,规格型号:/),检验项目纳他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纳他霉素是一种由链霉菌发酵产生的天然抗真菌化合物,属于多烯大环内酯类,既可以广泛有效的抑制各种霉菌、酵母菌的生长,又能抑制真菌毒素的产生,可广泛用于食品防腐保鲜以及抗真菌治疗。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允许在糕点表面采用混悬液喷雾或浸泡方式使用纳他霉素,其残留量应低于10mg/kg。
 
  另外,海口龙华小丰海垦路嘉艺坊烘培店销售的标称海南嘉艺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丹麦曲奇(生产日期:2022-04-21,规格型号:200克/盒),检验项目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红瓜子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由儋州万家惠商贸有限公司销售。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23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海口美兰孙妚生蔬菜行 海口市美兰区美苑路美苑农副产品超市内 豇豆 散装 / 购进日期:2022-05-11 倍硫磷║0.61mg/kg║≤0.05mg/kg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2 / / 海口美兰李桂琼豆芽摊 海口市大英里29-2号新华大厦一层新华农贸市场摊李桂琼号 黄豆芽 散装 / 购进日期:2022-06-06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0218mg/kg║
不得检出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3 / / 海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口国贸分公司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109-9号海航国际广场C座 九节虾 / / 购进日期:2022-07-25 恩诺沙星║518μg/kg║≤100μg/kg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4 / / 海南旺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金龙路2号友谊阳光城负一楼旺豪阳光超市 冰鲜太阳鱼 / / 购进日期:2022-07-19 磺胺类(总量)║234μg/kg║ ≤100μg/kg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5 / / 澄迈老城鑫隆源超市 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盈滨半岛盈滨路106号 香蕉 / / 购进日期:2022-05-18 吡虫啉║0.15mg/kg║≤0.05mg/kg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6 / / 乐东万冲国祥米店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乐中农贸市场内081号 上海青 / / 购进日期:2022-07-24 阿维菌素║0.11mg/kg║≤0.1mg/kg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五指山分所
7 / / 保亭三道黄玉群蔬菜摊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国营三道农场三道农贸市场一层 芹菜 / / 购进日期:2022-07-27 毒死蜱║0.055mg/kg║≤0.05mg/kg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五指山分所
 
饼干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海南嘉艺坊食品有限公司 海口市金盘路12号海原公司2栋3楼 海口龙华小丰海垦路嘉艺坊烘培店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海垦街道海垦路海南农垦总局东西院沿街铺面第135、137、139号 丹麦曲奇 200克/盒 / 2022-04-21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0540g/kg║不得使用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异议不认可
豆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武冈市芳姐卤业有限责任公司 武冈市春光路工业园区 万宁广百佳贸易有限公司 海南省万宁市人民中路万宁文化商业广场1号 原味盐豆腐 150克/袋 芳姐+图形 2022-03-25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38mg/kg║≤100mg/kg 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异议不认可
 
糕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安徽六花尚点食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经济开发区护城路与祥和路交口西北角 海南旺豪阳光实业有限公司居然之家店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滨海大道102号居然之家海口店第二层第2-2018号商铺 小被卷蛋糕(椰蓉味) / 玛仕达可+图形 2022-05-22 纳他霉素║23.8mg/kg║<10mg/kg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儋州万家惠商贸有限公司 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镇中心大道“海岸曼谷”4、5楼裙楼、4、5楼地下室 红瓜子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22-06-2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2.3g/100g║≤0.50g/100g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11-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