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线上召开

2022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线上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11 08:23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原文:
核心提示:11月8日,2022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暨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线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李清作2022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报告。
  11月8日,2022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座谈会暨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线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李清作2022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农业技术推广法》《动物防疫法》《生物安全法》等赋予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及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重要职责。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立足大食物观,围绕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水生动物疫情,努力提升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水平,为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一年以来,在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及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推广机构和科研教学单位,以及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全国水标委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共同努力下,我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不断强化。进一步落实《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规划(2017-2025年)》,提升水生动物防疫体系硬件设施水平。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各地积极争取将水生动物防疫工作纳入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方案,一体推进。持续推进全国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工作,实验室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全国水生动物疾病监测预警工作稳步开展。持续实施《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18个省份启动省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组织开展全国水产养殖动植物疾病测报和预警。编撰发布年度《中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报告》等权威资料,为相关工作提供支撑。
 
  三是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全面落实。积极推动落实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从源头防控疫病。探索建立“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区县级-企业个人”五级产地检疫线上培训机制,实现培训资源共享。2022年全国10万余人次接受培训,近万名学员获得考试合格证书。
 
  四是技术服务和科普能力不断提升。不断完善“鱼病远诊网” 功能,有效助解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制作《水生动物防疫系列宣传图册》和重要水生动物疫病系列科普视频。开设全国水产养殖疾病防控专家直播大讲堂和微课堂,已成为业界培训课堂的知名品牌。
 
  五是病害防治标准化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工作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分技委”的前身“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工作组”多年来履职尽责,已组织制修订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60余项。
 
  六是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各项制度更加完善。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生物安全法》等要求,参与修订《动物检疫管理办法》《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三类动物疫病防治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开展工作提供支撑。
 
  七是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入。认真履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成员国义务,及时报送我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报告。参与《水生动物卫生法典》《水生动物疾病诊断手册》评议。积极参加国际合作项目、国际会议及论坛,加快提升我国在国际事务上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八是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发挥坚实支撑作用。积极参与应对突发事件,特别是针对2022年部分地区海带重大灾害、对虾、斑点叉尾鮰疫情等,及时开展调查,指导应急处置。针对长江流域高温干旱等恶劣天气情况,迅速制定应对措施并现场指导,在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报道。
 
  会议强调,我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依然面临一些问题,表现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弱化和人员流失问题严重、水生动物防疫专项经费不足、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还需进一步落实、水产养殖用兽药等水产养殖投入品亟需规范管理、综合防控机制尚不健全等。
 
  会议要求,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健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快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5)》等,推进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项目和水生动物防疫技术支撑能力建设项目。在各类渔业发展相关支持政策中统筹安排,将疫病防控工作列入各类惠渔政策。
 
  二是扎实推进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实施。及时修订发布鱼类、甲壳类、贝类产地检疫规程,为规范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各地要明确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实施主体和监督执法主体,做好省级以上重要疫病专项监测等相关信息共享,高效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
 
  三是加强实验室规范管理和技术水平提升。规范水生动物防疫实验室管理,为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检测等工作提供技术保障。提升市县级基层实验室参与全国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的主动性,提升体系整体技术水平。
 
  四是加强水产养殖生物安全管理。制定发布《无规定水生动物疫病苗种场评估方案》,针对主要养殖品种的重要疫病,创建一批无规定水生动物疫病苗种场,因地制宜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生物安全管理之路。
 
  五是健全水产养殖投入品生产和规范管理制度。针对无法纳入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管理的产品,探索制定相关团体标准,通过成立相关的产业联盟或合作机制进行自律管理的可行性。
 
  六是强化产学研推联合防控机制建设。促进产学研推各部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构建水生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机制,掌握产业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研究和成果转化。有效发挥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作用,为高质量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支撑。
 
  会议期间,还发布了《2022中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报告》。北京、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七个省(市)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宣读了2022年全国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中13家取得全项结果满意的单位和50家取得4项及以上结果满意的基层单位名单。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专家作了甲壳类贝类、淡水鱼和海水鱼疫病形势分析报告。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等单位代表受邀参会。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构、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全体专家委员、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特邀专家等近300余人参加会议。
日期:2022-11-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