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济南市坚持“四个突出” 有力推动“两个责任...

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济南市坚持“四个突出” 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21 08:58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建立完善地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为此,山东市场监管特开设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栏,展现山东市场监管系统在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方面的举措和行动。
  【开栏语】建立完善地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为此,山东市场监管特开设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栏,展现山东市场监管系统在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方面的举措和行动。

  济南市坚持“四个突出”

  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济南市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意识,坚持以包保到位促“精准防控”,以履职到位促“末端发力”,以督导到位促“终端见效”,切实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谋划推动突出“高”
 
  一是“高起点”谋划政策思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市食品药品安全办主任分别向各区(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通报情况、争取支持。二是“高效率”推进任务部署。市食品药品安全办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信息数据组,实行集中办公。三是“高标准”落实摸底调查。在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进行深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包保主体分级标准,完成全市106182家主体分级,其中,A级30家、B级835家、C级5624家、D级99693家。
 
  工作落实突出“全”
 
  一是责任分层分级“全覆盖”。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制定印发包保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市级包保干部15人、县级219人、乡级1195人、村级15336人,全市包保干部人均包保主体6.3家。全市已完成建立包保主体台账和四级责任清单,各级包保干部均签订了承诺书。二是督导任务事项“全明晰”。结合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等主体实际,分类细化任务清单,靶向制作4张包保督导表,明确督导项目、督导内容、督导要点、督导结果等事项,同时在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建立“全员抓食安、全员抓包保”的工作联系机制。三是督查清单落实“全到位”。细化制定市、县、乡、村四级督查清单,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督查包保干部履职情况,同时将各级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
 
  机制措施突出“实”
 
  一是配强管理人员。通过宣传培训、选人定职、健全机制、评比表彰、考核评估等工作,推动企业配齐配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一方面指导企业通过提高级别待遇、设立风险岗位补贴、赋予食品安全一票否决权等措施,确保“有人愿干”;另一方面明确要求选人用人严把培训、考核和审查“三关”,保证“事能干好”。二是细化安全责任。结合食品安全业态特点、风险状况等实际,对《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进行细化,在规定岗位职责基础上新增10条具体职责,使职责更明确、抓手更具体。三是规范风险防控。指导企业规范抓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件事,推动建立每日检查防控风险、每周排查治理隐患、每月总结调度工作的常态化、精准化风险防控机制。四是健全台账管理。创新制定“每日检查记录、每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调度会议纪要、履职情况记录”模板并在全省推广,指导企业既能落实风险防控共性要求,又能结合实际细化个性措施,确保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方式方法突出“新”
 
  一是创新宣传贯彻。通过制作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小视频、制发“十问十答”小卡片、开发线上学习考核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宣传贯彻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实现手机学、掌上考,跟进督促整改,有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二是创新督导检查。兼顾“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系统平台内容,设计开发“包保企业督导检查表”小程序,便于包保干部督导使用。三是创新信用监管。将包保企业的督导数据导入全市食品安全监管风险分析平台,与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执法办案、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数据一并作为信用风险分类的重要依据,实现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市场监管部门可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实行差异化监管,切实提高精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能力。
日期:2022-11-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