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赣州市“五做”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赣州市“五做”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11 10:23 来源:赣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赣州是江西最大的油茶主产区,也是全国重要的油茶种植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近年来,赣州把油茶产业作为全市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坚持“五做”推进产业活源头、强链条、提品质、树品牌、畅营销,形成了油茶林总面积超300万亩,年综合产值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赣州是江西最大的油茶主产区,也是全国重要的油茶种植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近年来,赣州把油茶产业作为全市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坚持“五做”推进产业活源头、强链条、提品质、树品牌、畅营销,形成了油茶林总面积超300万亩,年综合产值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1、高位推动,夯实林业基础
 
  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油茶种植基础是第一步。赣州市坚持高位推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忠琼同志亲自签发市2022年第2号总林长令,市长李克坚同志亲自担任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将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列入林长制年度考核和高质量发展考评内容。市政府出台了《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统筹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油茶低产林改造。同时,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建立“1+4”油茶科技推广人才体系,打造了100个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示范基地。在江西率先将油茶采后加工机械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推广油茶机械和水肥一体化设施。试点开展油茶树体、油茶产量两项保险,有效降低油茶资源培育经营风险。全面推行良种良法栽培经营,累计新造高产油茶林近150万亩;成功申报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油茶营造林项目,实施高标准示范任务8.1万亩。有力推动油茶种植专业化、机械化发展。
 
  2、做好规划,加快产业集聚
 
  把油茶和食品产业发展有机整合,纳入《赣州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高起点谋划制定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高标准推进油茶资源培育和茶油精深加工,促进茶油品类多元化,副产品多样化、高值化,建、延、补、强产业链条。突出扶优扶强、转企升规,重点支持江西友尼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齐云山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做大做强。着眼改造提升、规范发展,走出去向长沙等作坊规范的先行地市取经,将茶油加工小作坊规范提升行动纳入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健康有序的油茶加工市场。同时,把茶油加工作坊作为全市小作坊示范创建的重点对象,明确标准、争取资金、加强补贴,通过示范创建工作引领和带动茶油加工点转型升级。
 
  3、做优平台,强化技术支撑
 
  为了让赣南油茶走出去,走得更远,积极争取国家级质检中心落户赣州,解决油茶产业质量检验和技术服务难题。历经三年努力,2021年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西)顺利建成,填补了赣南无油茶专业质检机构的空白。中心获得国家资质认定CMA/CAL证书和CNAS认可证书,检测能力包括国家资质12种产品230个参数,省级资质11种产品129个参数,并充分利用技术能力和专业团队,主动上门为油茶企业提供产品研发、原材料把关、质量在线监控、成品出厂检验等全过程技术服务。先后指导江西齐云山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等油茶企业开发了高压瞬时冷榨膨化生产、茶油适度加工和副产物茶皂素生物农药利用等一批新技术,推动开展了“两种脐橙病原真菌茶皂素复方杀菌剂的研究与开发”等一批项目研究,解决了油茶有益物质生产保留等系列产业技术难题,并累计帮助企业培训专业技术人员近500人次。
 
  4、做响品牌,提升发展质量
 
  从技术标准入手着力提升赣州油茶品牌“含金量”。坚持政府引导、政企联动,开展国家油茶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项目建设,成功争取江西省茶油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赣州,并组建了油茶头部企业担纲的赣南茶油高品质联盟,形成技术驱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制定发布了《赣南高品质油茶籽油》《江西绿色生态 油茶籽油》等团体标准和《地理标志产品赣南茶油》地方标准,推进标准化生产,奠定赣南茶油高品质基础。规范管理使用“赣南茶油”地理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配套出台赣南茶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引导14家企业采用母子品牌形式使用“赣南茶油”品牌。赣南茶油连续5年登上“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2022年晋级5位列百强榜第49位。赣南茶油产品申请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2批保护清单。赣南茶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示范区筹建名单。
 
  5、做活营销,提高市场份额
 
  拓展产品营销,统一赣南茶油高品质联盟形象标识和包装设计,组织联盟企业赴北上广一线城市宣传推介,支持在央视等媒介投放产品广告,灵活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各类宣传,树立赣南茶油的高品质形象。加强品牌营销,发布《赣南油食记》《红土地上油茶香》等专题宣传片,推进赣南茶油入驻国家部委机关展示展销活动,举办“我为江西山茶油、赣南茶油代言”短视频及摄影大赛,全方位营造赣南茶油绿色形象。深化文化营销,精心筹备的首届江西油茶文化节在赣州南康区开幕,通过举办文化节开幕式、油茶产业发展论坛、油茶产业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以及油茶产品美食文化体验、茶油文艺作品创作等系列活动,展示赣南茶油产品特色,宣传和展现赣南油茶产业发展成果,全方位提升赣南茶油影响力。
 
  来源:食品生产科
日期:2022-12-11
 
 地区: 赣州市 江西 中国
 行业: 饮料 果蔬
 标签: 江西 油茶 油茶产业
 科普: 江西 油茶 油茶产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