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12.12-12.18)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12.12-12.18)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19 10:1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2月12日-12月18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剩菜盲盒”走红;黄桃罐头、电解质水、柠檬等热销;店家回应被指草莓塔用二手奶茶杯装;“黄桃罐头中含有石头”引关注;直播间保健品销售乱象;学校回应学生食堂打汤捞出锅刷;咖啡店回应连花清瘟四件套。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12日-12月18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剩菜盲盒”走红;黄桃罐头电解质水、柠檬等热销;店家回应被指草莓塔用二手奶茶杯装;“黄桃罐头中含有石头”引关注;直播间保健品销售乱象;学校回应学生食堂打汤捞出锅刷;咖啡店回应连花清瘟四件套。
QQ截图20221219093215
  “剩菜盲盒”走红

  舆情概述
 
  近日,“剩菜盲盒”走红。剩菜盲盒并非是吃剩下的菜,而是商家将临过期的食物,以盲盒的形式低价售出,既环保又省钱,受到许多年轻人追捧。网络上,不少博主发布了关于剩菜盲盒的笔记,包括各类剩菜盲盒的开箱测评等。不过,也有部分网友称,自己购买了剩菜盲盒后,发现部分食品口感不对,有的食材不新鲜,甚至还有网友称买到了已经过期的食品。
 
  舆情点评

  “剩菜盲盒”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食物浪费,而且价格低廉也迎合了部分群体的需求。但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当留个心眼,不能因其低廉的价格而忽视食品安全。如果为了图便宜,购买了三无产品,最后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这就得不偿失了。在网络销售方面,需要加强监管,督促商家合法销售。
 
  黄桃罐头、电解质水、柠檬等热销

  舆情概述
 
  最近,黄桃罐头突然在网上火了,不少网友开始囤黄桃罐头,更有网友戏称黄桃罐头可以治感冒发烧。12月9日,罐头品牌林家铺子在某社交平台发文辟谣称,黄桃罐头本身没有任何药效作用,并劝网友们理性囤货,不要盲目跟从。该厂家还表示,目前货源充足,不必惊恐,也不必疯抢。
 
  继黄桃罐头后,电解质水、柠檬等也出现热销。在多个电商平台旗舰店搜索“电解质水”,大部分商品显示“采购中”“无货”“补货中”,仅少量还有现货。有专家表示,出现发烧能正常饮食,则无需额外补充电解质,电解质饮料虽然没有用量限制,但也不能当水喝。此外,多个电商平台柠檬也“告急”,不少网友表示柠檬涨价、遭抢购。
 
  舆情点评

  根据广告法和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普通食品是不能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效的,一旦违法宣传,必将受到严厉惩处。相关企业在进行产品宣传时,一定要把握好度。另外,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需要理性囤货,无需恐慌性抢购,更不要神话某些食物的功效。
 
  店家回应被指草莓塔用二手奶茶杯装

  舆情概述
 
  12月13日,网曝从某连锁店购买的“草莓塔”所用的杯子胶不撕干净,疑似二手杯子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14日,该店工作人员回应是因顾客着急要,包装还在路上,所以买了杯新的奶茶,倒出来做的。关于退款问题之后会处理,后续也会改进包装。
 
  舆情点评

  近段时间,“草莓塔”走红,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门店的做法确实不妥,即使是新买的奶茶倒出来的杯子,也存在安全问题。缺少材料,商家应该与顾客沟通,不能心存侥幸拿别的杯子顶替。希望商家能引以为戒,加强自身的食品操作规范,若因此丢了声誉,就得不偿失了。
 
  “黄桃罐头中含有石头”引关注

  舆情概述
 
  12月11日,有网友发视频称自己购买的黄桃罐头中有石头。对此罐头厂工作人员回应,这个石头是中华麦饭石,有很多功效,也有经过国家检测,同时也可以释放出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且这些微量元素是可以被人体吸收的,配料表中也写了麦饭石。
 
  舆情点评

  内蒙古地方标准《中华麦饭石》(DB15/T 1425-2018)中称,中华麦饭石是麦饭石的一种,是一种特殊的非金属矿产资源,是世界稀有优质药石,具有双向调节水质、净化空气、抗菌抑菌等功能。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配料表,选择自己心仪的产品。
 
  直播间保健品销售乱象

  舆情概述
 
  近日,有媒体报道直播间保健品销售乱象称,夸大、神化普通产品功效让观众误以为是保健品的直播不在少数,有的主播在宣传保健食品时暗示其具有治疗功效。有买家听信主播宣传,买回来食用后发现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耽误了治疗时间。
 
  舆情点评

  时下,直播带货风靡,拓宽了很多产品的销售渠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保健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还应当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混淆食品与药品的概念,触碰了法律“红线”,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保健食品时应多一分理性,不要盲目轻信平台和主播的推广,另外,监管部门以及平台应加强监管,遏制这种乱象。
 
  学校回应学生食堂打汤捞出锅刷

  舆情概述
 
  12月14日,一高校被曝有学生在食堂餐厅打汤时从汤内捞出锅刷。15日,学校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应,已对涉事餐厅进行了处罚,后续将加强食堂监管,并请学生监督。
 
  舆情点评

  校园饮食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比较为关心的事。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离不开公众的监督,也离不开各餐饮人员的维护。作为学校,要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咖啡店回应连花清瘟四件套

  舆情概述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连花清瘟咖啡、可乐、干红、精酿四件套,引发网友争议。12月14日,涉事咖啡馆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朋友玩的一个梗,做了一张贴纸贴在咖啡上拍了张照,咖啡是普通咖啡,并非真正的连花清瘟咖啡。
 
  舆情点评

  连花清瘟是中成药,并不能添加到食品中,以此来博眼球蹭热度的行为要不得,甚至会造成侵权行为。在此提醒商家,宣传产品一定要适度。
日期:2022-12-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